企业战略管理综述论文

时间:2022-12-06 04:15:00

企业战略管理综述论文

【摘要】本文重点讲述了在动态的竞争环境中,企业如何制定战略问题。主要分了三部分来论述:一、影响企业战略调整因素;二、实施企业动态战略管理模式,三、企业文化创新。企业动态战略管理与核心能力的形成要经历企业内部独特资源、知识和技术的积累与整合的过程。通过这一系列有效积累与整合,使企业具备了独特、持久的竞争力。

【关键词】战略动态管理战略调整竞争优势

企业战略管理的中心议题就是研究企业永远获得竞争优势、永远在竞争中赢得成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只有立足于其战略资源利用与战略能力的培养,并通过不断创新将其既有的优势转化为新的竟争优势,从而实现以动态战略管理模式对原有的战略进行管理。企业通过分析企业战略调整的影响因素,建立动态管理模式,由此才能获得基于企业动态战略管理的持续竞争优势。

一、影响企业战略调整的因素

彼得•德鲁克说:“企业经营目标的唯一有效的定义就是顾客。”一个企业要获得竞争优势,可以有两中基本的战略选择:一是提供更低的认知价格,二是提供更高的认知价值。企业能否及时进行有效的战略调整,决定着企业在未来市场上的生存和发展水平。这种动态战略管理受到企业核心能力、企业家行为以及企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

1、企业核心能力分析

改变或调整企业的经营领域或方向,首先需要分析企业已经形成的核心能力及其利用情况。所谓核心能力是组织中的积累性学识,特别是关于如何协调不同的生产技能和有机结合多种技术流派的学识。在竞争市场上,企业为了及时实现自己的产品并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份额,必须形成并充分利用某种或某些竞争优势。其目的是为了不断争取更多的市场用户,同时也是为客户所能创造的价值。

2、企业家的行为倾向

动态战略管理中的战略调整是企业家行为选择的结果,企业家的行为选择对企业的绩效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企业家的行为选择直接制约着企业的行为选择,企业行为选择不仅是企业家行为选择的直接映照,甚至是企业家行为选择的直接结果,从而直接决定着企业未来的行动是否有意义。

3、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影响着企业员工、特别是影响着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行为选择,从而影响着企业战略调整方向的选择及其组织实施。与企业战略制定或调整和组织实施过程中需要采用的其他工具相比,文化是企业战略管理的最为经济的有效手段。

二、实施企业动态战略管理模式

1、建立竞争情报系统

企业竞争情报及研究就是以动态战略管理为目的的关于竞争环境和竞争对手的信息活动,是企业动态战略管理的基础。这一过程的目的是向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描绘出一个全面的、动态的竞争环境的图景,以使企业充分地准确地估计自身的竞争能力、竟争对手的实力和外部环境所蕴藏的各种机会和威胁,从而制定和实施正确的竞争战略,创建和保持持久的竞争优势。

2、建立核心能力的动态管理

对企业核心能力的有效管理应是对核心能力整个演变过程的循环和实时的动态管理,核心能力的动态管理主要包括二方面内容:

一是管理过程的连续性。一个完整的合理的核心能力管理过程应包括核心能力的确定、培育、应用、评价与发展等阶段。核心能力的确定是指根据企业的战略展望等确定出为支撑企业发展战略实施所应建立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的培育是指积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能力,通过事先的统筹规划在遵循一定的原则下,以一定的方法有效地培育出核心能力,核心能力的应用是指如何寻找核心能力的应用机会,尽可能发挥核心能力的作用,为企业带来优良的经营业绩和竞争优势,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核心能力的评价与发展是指企业定期或不定期地评价核心能力的适应性、领先性等,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企业核心能力保持与市场环境相适应的领先性,从而为企业带来可持续竞争优势。

二是管理的循环性。对核心能力的动态管理绝不是在评价完成之后便告结束,而是根据评价的结果再返回培育、确定或应用阶段,即或在原有核心能力基础上的单纯强化提高,或是确定应培育的新的核心能力,或是加强核心能力的应用,通过每一次循环,核心能力的内涵和价值都将得到提升,从而形成一个动态循环并不断提高核心能力的管理过程。

3、建立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在动态战略管理的组织中,人力资源管理的角色已经从传统的行政和操作角色拓展到了战略角色,被整合到企业的战略、运营等流程中去,并承担起新的职责,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参与战略规划。人力资源部门在参与制定战略规划的过程中应了解整个公司的发展情况,公司下一阶段的战略计划和预定目标,实现这些战略和目标的具体计划,公司在下一阶段需要什么样的人员及这些人员应该掌握什么样的技能、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等。充分掌握战略信息后,人力资源部门必须紧紧围绕战略和目标展开工作,同时围绕战略目标应对现有的员工重新评估,并根据情况聘请新的专业人才,或者对现有的员工进行培训,使其适应新的战略规划。

二是参与组织再造。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就是对组织内容人力资源的优势和劣势等方面现状进行分析,并与经理以及其他管理人员一起,重新规划组织构成,重新在岗位之间分配任务,找到对组织发展起关键作用的岗位,并配置合适的人才,这样才能构建起与战略相匹配的组织结构。

三是参与运营计划。人力资源部在有动态战略管理能力组织中不仅要求为战略和运营配备人员,还要参与运营计划,对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跟踪与评估,并对其绩效作出评判,还要对人员的去留以及是否调换工作岗位,或者要在哪些方面加强培养和锻炼提出意见和建议。这种新的职能为提升组织的动态战略管理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企业文化创新

通过企业文化的不断创新来长期保证企业对环境的主动适应,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一项非常艰苦和持久的工作,必须建立一套客观、公正、科学的人员绩效管理体系,以提高员工自身素质和企业整体文化修养。

1、机制创新

良好企业文化的形成要与创新机制相结合。通过各种灵活务实的绩效管理机制,与核心价值观达到上下理解一致,从而在员工心目中真正形成认同感。公司可以开展象征性的企业欢庆仪式、礼仪、纪念活动,也可以通过树立本公司典型的英雄人物、传奇人物以及管理人员的表率作用,通过“树立典型”的方法,明确告诉员工提倡什么、鼓励什么,公司员工也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在打造公司创新机制的同时,要着手修订公司制度上与企业文化建设不相符合的部分,用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来指导公司各项管理制度的修订与完善。另外,按照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花时间来培训管理人员,从而在管理方式上作出相应改进。通过淘汰机制与绩效考核制度建设以及管理改进,逐步形成具有新的价值观的群体意识,实现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

2、过程创新

企业文化的过程创新必须创建基于绩效的部门文化,改变以往的以“德、绩、勤、能”的《基准说明书》为考核指标的总括性的、抽象性的考核体系。在制定工作目标或者任务目标时,应采用SMART原则(S:specific具体的,M:measurable可测量的,A:attainable可达到的,R:relevant相关的,T:timebased时间的),考虑目标与计划是不是SMART化的。只有具备SMART化的计划才是具有良好可实施性。在绩效管理的开始,部门经理就要给员工传达一个正确的绩效概念,采用将“目标设定”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的考评系统:在考核表中设定具体执行工作的基准,先让本人就各业务的执行状况作自我检查,然后再由主管发表意见,使每个员工的思想真正统一到绩效上来。

3、策略创新

在公司的绩效管理体系内要将公司的价值观的内容作为考评与激励内容的一部分,其具体做法是将公司核心价值观用各种职业化行为标准来具体描述,通过鼓励或反对某种行为,达到诠释公司核心价值观的目的。并通过PDCA循环规则(P:plan制定目标与计划,D:deploy任务展开与组织实施,C:check对过程中的关键点和最终结果进行检查,A:action纠正偏差并对成果进行标准化),通过不断的PDCA循环,来强化公司文化。

4、激励创新

人们会去做受到奖励的事情。当今许多企业、组织之所以无效率、无生机,归根到底是由于它们的员工考核体系、奖罚制度出了毛病。公司首先应建立自己正确的、明确的价值标准,并通过奖罚手段的具体实施明白无误地表现出来。公务员之家

综上所述,研究企业动态战略管理的能力构成要素已经成为企业界、学术界关注的重心之一;同时,也是企业管理的需要。因为企业动态战略管理可以让企业在动态竞争的环境中,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拉毋•查兰.持续增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

[2]曾仕强.管理思维.东方出版社,2005.

[3]陈传明.企业战略调整的路径依籁特征及其超越团.管理世界.2002(6).

[4]王丰.企业战略管理理论及其发展趋势.企业活力,2002,(1).

[5]张明善.我国企业战略管理中的问题分析.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2,(10).

[6]张向前,陈秋金.新经济时代的企业战略管理.商业研究,2002,(18).

[7]何春杰.对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的思考.税收与企业,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