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约束管理完善措施论文

时间:2022-08-29 05:02:00

企业约束管理完善措施论文

摘要:世界上不存在适合任何情况的完美的管理方法,任何管理方法都有其局限性。随着新的管理思想的提出,其缺陷不断减少,但“零缺陷”却只是理想状态。企业选择了一种管理方法后,应不断挖掘其缺陷并制定预防及补救的应对策略,这样才能发挥出管理方法的最大作用。

关键词:TOC;DBR系统;持续改善

一、TOC简介

(一)TOC基本概念

TOC(约束理论)是一种有效的质量改进方法,它是由以色列物理学家高德拉特博士创立的,可应用的具体领域很多,如生产、管理、分销、营销、项目管理等。TOC将企业看成一个完整的系统,而在这个系统中至少存在一个制约因素,即“瓶颈”。“瓶颈”损失的时间就是整个系统损失的时间,所以企业应把有限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瓶颈”中。

(二)“TOC聚焦五步法”

“TOC聚焦五步法”是高德拉特博士在《目标》再版中总结出的,它既是一个焦点集中的过程,又是一个持续改善的过程,这五个步骤是:

1.识别——找到企业的制约因素;

2.挖尽——最大限度地挖尽和利用制约因素的潜能;

3.迁就——其他一切因素应配合改善制约因素的活动;

4.松绑——对制约因素进行扩展与提升;

5.回头——如果第四步打破了原有的制约因素,那么返回第一步,从头开始寻找新的制约因素,进行新一轮改善,不要让惰性成为制约因素。

二、企业实行TOC可能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目标问题

TOC假定企业的最终目标是在现在和将来赚取更多的利润,它追求利润最大化,但利润最大化仅是企业的财务目标。TOC过分看重财务目标而忽视了非财务目标,如企业的声誉、对员工及社会的贡献等。

企业目标的制定受其对企业责任的认识的影响。对企业责任的看法至今仍存在争议,如米尔顿.弗雷德曼的支持最小政府干预的自由放任经济制度,反对社会责任观念,而阿奇.卡洛尔则认为企业有四种责任:经济的、法律的、道德的、自愿的。就我国而言,现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显然米尔顿.弗雷德曼的观点在我国是不适用的。在我国若企业仅关注其经济责任而忽视社会责任易引发企业危机,2008年的万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所以我国企业也应关注非财务目标,否则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面效应。

(二)正确识别瓶颈问题

正确识别瓶颈是制定生产计划的关键步骤,一旦有误,将导致后续工作误差更大。识别瓶颈需对自身生产运行情况及资源配置进行分析,即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数据真实准确是正确识别瓶颈的前提,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要做到这点是很困难的。

由流程图可以看出烘烤环节是瓶颈,每制作一批面包,搅拌、发酵、包装环节均有空闲,这些工序上的工人可能会渐渐发现在只要在烘烤完成之前结束自己的工作即可,这样即使本来40分钟就能完成的工作可能会花费55分钟,企业得到的数据很可能就是55分钟。这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实际中远比这个复杂。情况越复杂,数据的真实性就越难保证。

(三)观念和思考方式的转变问题

TOC强调持续改善,要真正做到这点,必须要转变观念和思考方式,这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要改变我们深信不疑的观念。TOC式的观念和思考方式如“忙碌并不代表有效率”“可以靠降低某些工序的效率来提升整个工厂的生产力”等是很难被我们接受的。TOC将存货看成一种负债,认为减少多余的库存可以增强企业的现金流,加快对市场的反应,减少企业的风险。而我国很多企业将存货看作资产,认为存货多(一定范围内),企业的资产数额大,企业实力也强。

(四)瓶颈转移带来的问题

从“TOC聚焦五步法”就可以看出瓶颈具有动态转移的特点,TOC就是要不断找出瓶颈,并不断挖掘其潜能。瓶颈转移带来的最大问题是生产计划必须重新制定,因为企业的生产计划主要是根据瓶颈制定的,若瓶颈发生转移,企业需建立新的平衡系统,原计划则作废,这给管理增添了难度。

三、应对策略

(一)实行多目标,对不同目标赋予不同权重

企业的目标可以是多元化的,可制定不同的目标并根据自身情况对不同的目标赋予不同的权重。我国企业在制定目标时应适当考虑其社会责任,即将财务目标与非财务目标相结合。表面上看这可能会减少企业的利润但却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与尊敬,提高企业的声誉,这其实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

(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进行实地考察

瓶颈的正确识别需准确的数据及对数据的分析研究,后者需扎实的理论作支撑。前面已经提到,数据一般是有误差的,要想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实地考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一般当管理人员进行考察时,工人的“偷懒”行为会大大减少,这时的数据更准确。管理人员还可以不定期考察几次,将得到的数据取平均值,可减少偶然误差,增强准确性。管理人员也可利用实地考察方式对已有数据进行检验,对数据的准确性进行评估。公务员之家:

(三)改变思考方式从根本做起

一个人的思考方式是经长时间形成的,很难改变,要想改变就要从根本做起,从TOC的基本知识开始学习,使员工真正明白TOC的原理。企业可以采取发放相关书籍、举办讲座、创建学习小组等方式帮助员工学习TOC理念。为增强学习效果,还可以考虑将学习与绩效考核联系起来,如若有员工能将学到的理论灵活运用到企业的实际运作中并能提升企业的有效产出,可对其进行物质或非物质奖励。企业可用以上几种方式帮助员工走出思维定势,使他们真正明白TOC的原理及方法。

(四)找到适当的模式

企业实行TOC后,瓶颈转移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需快速、高效地制定新的生产计划。TOC的计划和控制主要是通过DBR系统来实现的,其方法是找到“鼓”即瓶颈,确保瓶颈按最大限度工作,在瓶颈前设置一定的缓冲库存,非瓶颈产量与瓶颈保持一致。

C是瓶颈,在C之前设置一定的缓冲库存,100%地发挥C的产能,余下的环节则与C保持一致,即非瓶颈的生产计划根据瓶颈制定。当瓶颈发生转移,由C转变为D时,即安排好缓冲库存后,余下的环节的生产计划又根据D制定。计划的制定者可以尽量发掘新旧计划的共同之处,寻找一个有效的制定计划的模式以减少制定新计划的工作量,降低管理的难度。

四、结语

TOC体现了区分主次,抓住重点,集中力量优先解决主要矛盾,以点带面的管理思想,它为解决企业难题提供了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使企业可以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靠转变管理思路、挖掘瓶颈的潜能等,在短时间内显著提高效益,非常适合我国企业。TOC并不是完美的,它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需要不断解决已暴露出的和潜在的问题,还可融入新的管理思想,不断对其进行完善与创新,开创出适合中国企业的管理方法。

参考文献

[1]刘杰.由TOC引发的思考[J].当代经济,2007,(04)

[2]王仕斌.高德拉特的TOC传奇[J].企业管理,2007,(04)

[3]徐益敏,肖伶俐.基于TOC的生产物流运营方式.市场论坛,2007,(02)

[4]潘双利,周峰,尤美虹.基于约束理论的现代企业流程管理[J].科技创业月刊,2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