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并购发展路途论文

时间:2022-08-29 04:55:00

企业并购发展路途论文

摘要:并购,是企业、社会资源重新配置组合的一种重要方式,在西方的发展历史已有近百年。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存量调整、与国际接轨的攻坚阶段,并购对资产战略重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增强国际竞争力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并购被越来越多的企业作为超常规发展手段的今天,正确认识、分析企业的并购行为也显得日益迫切和重要。

关键词:企业并购成因发展对策

一、什么是企业并购

并购包括兼并、收购与合并。兼并(merger)是指两家或更多的独立的企业、公司合并组成一家企业,通常由一家占优势的公司吸收一家或更多的公司。收购(Acquisition)是指一家企业用现金、股票或者债券等支付方式购买另一家企业的股票或者资产,以获得该企业的控制权的行为。合并(consolidation)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互相合并成为一个新的企业。兼并、收购和合并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人们一般习惯统称为并购。并购是指一个企业购买其他企业的全部或部分资产或股权,从而影响、控制其他企业的经营管理,其他企业保留或者消灭法人资格。并购作为企业实现自身扩张和增长的一种方式,一般以企业产权作为交易对象,以现金、有价证券或者其他形式购买被并购企业的全部或者部分产权或者资产作为实现方式,并以取得被并购企业的控制权作为目的。

二、企业并购的成因分析

一切兼并和收购,其终极目的,无非是提高竞争优势,谋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一是追求高额利润的结果,通过获取廉价原料和劳动力,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二是为了拓展营销渠道,抢占市场份额;三是转移风险,寻找新的行业机会,采取多部门经营的方法,进行多样化经营,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经营风险,减轻在危机中所受的损失。

三、企业并购的对策分析

1.逐步健全完善法律体系。

目前企业并购问题涉及的法律法规很多,并且是不同部门针对不同问题制定的,许多规定相互矛盾和冲突。现存制度对于垄断行业的并购缺乏完善的限制措施,因此,迫切需要调整和完善与并购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定符合市场经济基本规则,适用于国内外投资者、适应当前全球并购投资趋势、适合我国国情,具有统一、透明、可操作性特点的“兼并收购法”和相关的法律及实施细则。同时需借鉴经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并购法律法规体系。

2.进一步改善社会经济环境。

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日益加深,政府和企业都越来越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企业在并购过程中,政府的参与会越来越少,而企业的自主程度会越来越高,尤其对于强强并购,更是强势企业间充分按照市场规律作出的战略选择,这对于企业的并购过程以及并购后的整合过程都是至关重要的。

3.加强对外资并购国内上市公司的监管。

在跨国公司扩大占有其他国家市场时,往往使被并购企业所在国经济受到很大冲击,甚至会威胁到该国经济安全。由于我国对跨国并购还缺乏一个完整、系统的监管制度体系,跨国公司通过直接投资或并购中国企业的方式,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对许多行业实现了垄断或处在垄断的临界点,控制中国关键行业、敏感行业的战略意图已经相当明显。目前,证券市场正在逐步对外开放,外资必将加入到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中来,虽然有关规定对外资并购设置了行政性门槛,但由于其拥有强大的资本实力,上市公司自身的反收购难度仍然较大,且国内多数并购竞争者在控制权争夺战中处于劣势地位。为防止外资并购对我国经济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应由有关部门联合组成跨国并购审批机构,对外资收购我国企业进行审查;建立并购中的国家经济安全预警机制,建立并购经济信息网络、档案管理系统和分析系统。公务员之家:

4.进一步完善并购方式。

并购方式直接关系并购的成败,其多元化发展,对国民经济结构性的重大战略调整,以及发挥证券市场促进资源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基础性功能和适应股权分置改革后全流通的新局面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从证券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必须加大改革力度,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多种市场化的支付手段和创新方式。目前要尽快开展以新增股份购买资产为主要方式的换股收购、吸收合并试点,以及定向回购与剥离不良资产相结合的资产重组试点。

5.确立明晰的产业发展战略。

对于涉及到战略产业和重要企业的并购重组,必须坚持国家战略利益至上的原则,在服从战略利益的前提下考虑企业的商业利益,避免以牺牲战略利益、长远利益为代价去换取眼前利益。要进一步明确战略产业,整体规划产业发展和企业改革,对于战略性产业和重要企业,外资进入的方式和深度要有明确的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