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强势企业并购动机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28 05:52:00

国内强势企业并购动机研究论文

论文关健词:企业并购协同效应问题研究

论文摘要:由于我国的特殊和目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企业发生着各种类型的并购。本文通过系统梳理企业并购的动因和我国企业并购的特殊动因,阐述了我国并购市场上存在的种种不规范行为,以期能对规范我国并购市场的秋序,提高并购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一、企业并购动因理论

(一)经营协同效应理论认为,行业中存在着规模经济的潜在要求通过购可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达到规模经济的生产范围,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实现并购双方的优势互补,因此可以相应提高企业的利润率,实现企业整体价值大于并购前个别企业价值之和。

(二)财务协同效应。该理论认为:通过并购可以降低企业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的资本成本,可以使两家公司的财务结构互补,还可以使公司从边际利润率低的生产活动向边际利润率较高的生产活动转移,从而提高公司的资本分配效率,给企业在财务方面带来效益。财务协同效应理论客观上为混合并购提供了理论依据因为不同行业的企业财务结构或边际利润率情况一般差异会比较大。

(三)委托理论。问题的产生是由于公司管理层与所有者两者的利益是不一致的,其根本原因在于管理者和所有者之间在签订和执行和约过程中产生成本,即成本。通过并购可以解决问题,降低成本,通过公平收购或权争夺,公司现任管理者将会被代替,兼并机制下的接管威胁降低成本。

(四)战略发展理论认为,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越来越大,为了降低风险,企业应该实行多元化发展理论,当一个企业决定扩大其在某一特定行业的经营时,一个重要战略是并购那个行业中的现有企业,而不是依靠自身内部发展,这样大大提高了进人改行业的速度。外部并购可以大幅度地降低进人障碍,获得时间优势,迅速达到多元化发展目的。

(五)管理协同效应理论。该理论认为:处在两个不同管理水平上的企业并购,管理水平低的企业其管理水平将会得到提高,同时能够提高目标公司的资源效率,或者双方能够得到互补,从而能够提高并购双方的管理效率,创造价值。

(六)资源稀缺理论。该理论认为:是一连串的资源而不是产品组合构成了决定企业竞争地位的核心,而且资源具有稀缺性和有价性,能够形成竞争优势;当这些资源不能够被对手轻易复制、不可替代、不可轻易转移时,就能够产生持续的竞争优势。因而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对限制竞争对手的发展,从而保证自身的发展。

二、我国企业并购实践中的并购动因

(一)企业并购与国有企业产权问题。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过程中的一个难题就是国有企业的产权划分问题。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产权结构的变化一般表现为一个产权所有者到多个产权所有者的变化。在产权分化的过程中,容易导致企业产权的过度分化,进而导致成本的增加和资本效率的降低。因此,我国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应该保持所有权的相对集中,企业并购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

(二)企业并购与“壳”资源的稀缺性。在我国,证券市场规模较小,且不完整,再加上上市额度的资源稀缺性无可比拟,于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买壳”上市、“借壳”上市情况。上市额度的分配,即“壳”的初始分配,是由政府按照类似于计划经济的方法进行的,这种方法从理论上讲,就不可能将稀缺的上市指标分配给最需要,也最有资源的企业。由于有的上市企业营利水平较低,甚至亏损,而有的企业却有很好的发展势头,但缺少资本市场的通道。于是,“买壳”上市,“借壳”上市便成了我国国有企业并购的又一个特有的动因和现象。公务员之家:

三、我国企业并购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一)并购活动的非市场化。并购是一种市场行为,那么,市场就是并购双方实现交易的场所,在交易的机制上也应该是市场取向。然而,从我国国有企业的并购实践来看,并购活动的非市场化时有发生。对自身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缺乏充分的估计,对被并购企业的市场状况也知之甚少。一些企业对并购不积极,并购方和被并购方沟通的渠道少,难以在市场中见面,有的企业未经批准私自并购。为加快并购进度,仅以感性认识来接受并购企业,程序不清,手续不全,致使假并购出现,使企业并购失败且不透明,易产生腐败。

(二)并购企业产权模糊。企业间的并购必须有明确的产权和产权主体,尽管国有企业的产权属于国家,但地域不同,隶属关系不同,其代表的法人财产权,也必须明确。不论是并购方还是被并购方,都必须明确产权主体,这样才能交易。

(三)企业资产评估环节薄弱。国有企业并购在资产评估上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资产评估粗糙,基本上以清产核资对资产作为实物的静态的反映,而对无形资产动态市值注意不够。二是对债权债务处理方式简单,大部分以废债或呆账的形式转嫁到银行。三是资产评估专业人才缺乏,很难胜任资产评估中所涉及的多学科知识,造成评估有失公正。四是对土地资产重视不够,缺乏相应的土地使用手续,以划拨实现转让。资产评估的真实,公正需要在国有企业的并购中予以重视。并切实提出可行的对策。

我国目前正处在经济转轨期间,各类企业并购案例时有发生,因此了解企业并购的动因,特别是我国企业并购的原因并认识到我国企业并购市场的种种不规范行为,对于我们深化对企业并购的认识,并进一步规范企业并购是有积极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