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茶艺实践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9-19 09:00:27

旅游管理专业茶艺实践创新与实践

摘要: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的审美情趣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快节奏的速食文化已经满足不了人们日益提高的审美要求,茶文化日益复兴流行开来。目前,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城市,随处可以见到小茶馆,茶餐厅,酒茶店等品茶场所。在这样的风潮影响下,茶艺实践课程的开设成了许多技师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必须之选,对于技师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来说,开设茶艺实践课程,不仅仅是专业课的技能要求,同时也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途径之一,如何对茶艺实践课程进行创新,就是本文所要阐述的问题。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旅游管理;茶艺实践课程;课程创新

对于技师学院来说,办学的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出一批能够服务于我国现代化市场的专业性人才,茶艺实践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所要必修的专业课程之一,这门实践课程的创设,有利于实现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良性互动,通过这门实践课程将专业的茶艺技能传授给学生,学生可以提高自己的茶艺专业实际操作能力,学校可以基于此完善学校的“现代学徒制”体制,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1“现代学徒制”与旅游管业专业茶艺实践课程

1.1“现代学徒制”概念论述

学校教师,企业技术人员,校企双方通过专业技能交流、专业人才培训、就业机会提供三方面的通力合作,开设专业课程,提供专业指导,安排就业机会的人才培养模式就是现代学徒制。现代学徒制是针对现代化教育体制下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有余,然而实际操作经验不足的技师教育体制不足而创造出来的教育制度,在技师学院学习了相关专业技能知识,许多学生步入社会从事相关行业的时候,并不能很好地把专业理论同实践操作相结合,导致了实践与理论出现断裂情况。在“现代学徒制”制度下,学生在读期间除了接受技师学院专业课程知识以外,还收获了专业性实践操作、职业道德培养、就业辅导等等来自校企双方深度合作的教育。在“现代学徒制”的教学体制中,学生接受到的教育不仅是知识教育,实际操作教育往往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学习时长,在实践操作中,与专业技能教师相处时间较长,更加容易得到教师的实际操作指导,在这样的模式教学下,学生不但能够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操作水平,更能亲身体验未来所要从事的行业的真实环境,更能对自己的专业情况有一个更加立体清晰的认知,使得学生更能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目的导向。

1.2旅游管业专业茶艺实践课程简述

茶为国饮,在我国对外输出的文化内容中,茶文化就占据了重要位置。茶文化兴起于唐朝盛世,人人以饮茶为风尚;在宋明清时期,我国的茶文化曾盛行一时,人人皆以饮茶为上乘享受;在兵荒马乱的战争时代,我国的茶文化渐渐被外来饮品文化所替代而日渐衰微。而如今,我国的文化输出遍及世界各国,茶文化日渐复兴,饮茶再度成为人们追求生活情趣的文化活动。而对于技师学院在读的旅游管理业学生来说,未来所要从事的行业基本与自身所学的旅游管理有关,旅游管理不仅仅是管理行业,更是一项需要许多专业知识技能的服务行业,就大众现在所需求的旅游服务行业来说,不仅仅需要包括各个大项目的硬件服务,更需要的是能够提供各种技能服务的专业型人才,比如提供茶艺技能服务的茶艺师。在此背景下,技师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就需要开设茶艺实践课程来进行人才技能培养。茶艺实践课程中,教师应该以茶艺技能实践操作为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以使学生掌握相关的茶艺操作技能为目的,综合旅游管理行业的营管理对学生进行教学活动,使学生掌握好茶文化的基础知识,掌握好茶的冲泡,鉴别,品味等技能,培养学生对于茶道文化的审美情趣,在掌握好茶艺技能之余,茶艺实践课程同时,应该教给学生进行市场分析评估,茶艺服务部门管理等技能,为学生将来从事专业服务打好坚实的理论、实践基础。

2“现代学徒制”下的茶艺实践课程教学

2.1“现代学徒制”下的茶艺实践课程教学意义

技师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课程设置往往会以理论性的课程安排居多,穿插以实践课程安排,在这样的课程编排下,学生的旅游管理理论知识往往会掌握的扎实一些,在理论基础夯实的情况下进行实践课程教学,可以使得学生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对已经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有一个立体三维的再度学习,能够以实际操作强化理论知识的记忆,能够更好地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知识,所以,在茶艺实践课程教学中融入以“现代学徒制”教学,往往更加能够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服务技能,为期以后从事相关行业提供切实可行的实践操作经验。旅游管理专业中的茶艺实践课程对比于其他课程来说是一项略有些特殊性的课程,比起旅游管理专业的其他课程来说,茶艺实践课程更加需要学生进行亲身实践学习,进行专业技能实训,将再茶艺实践课中所学到的专业技能应用于行业服务中来,因此,要进行有效的茶艺实践课程教学,就需要在教师队伍中引入经验丰富的教学人才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进行旅游管理行业服务的行业模拟指导,将真实的行业现状完整地呈现在学生的实践学习中来,旨在教会学生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随机应变。

2.2“现代学徒制”下茶艺实践课程教学的存在弊端

在如今的“现代学徒制”下的茶艺实践课程中,虽然不乏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进行教学,但是在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仍然是以图例讲解为主,不能够给予学生亲身实践的感受认知,没有足够的能力能够带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真实融入现实教学活动中,从而导致虽然实践课程上得多,学生能够掌握到的茶艺技能本领还是十分匮乏,应该具有的服务能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还是得不到提高,实践课程的收获不大。

3“现代学徒制”下的茶艺实践课程教学创新与实践

3.1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和优化教学人才,保证高质量实践教学

要想解决旅游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下茶艺实践教学课程实践与旅游行业发展现状脱轨的状况,就要从源头上考虑解决措施,“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教学源头就来自于教师对于学生的教学指导,在技师学院的教师队伍中,存在有某些教师所从事的教学工作与自己本身所学专业不相符合的现实情况,对此,学院就应当对教师队伍中的非专业教师进行专业的教学技能培训,只有当教师拥有了足够的专业教学能力,在实际教学中才能够有效地将专业技能传授给学生;其次,在进行茶艺实践课程的教学创新活动中,教师更应当着重考虑的重点应该是与时俱进地更新教学内容,只有当教师亲身在旅游行业上做到接轨,才能够将旅游行业的实时现状和实时技能动态信息传递给学生,使学生能够掌握最新的职业动态发展情况。

3.2创新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方式

对于“现代学徒制”下的旅游管理专业的茶艺课程教学,应该对学生的实践方式进行改革。传统的茶艺课程教学实践方式,基本都采用情景模拟的方法来进行教学,学生能够接触到的只是教师给出来的情景模拟,而并非旅游行业的行业现状,这样就极易造成学生的实践课程与从业状况脱节,因此,要想给予学生真正实际有效的实践经验,就必须给学生以真实的教学基地和实践方式进行教学活动,学校应该积极主动联系旅游企业拓展学生的实践基地,给学生以真实的技能实践方法,才能够为学生积累实践经验提供可行途径。“现代学徒制”下的旅游管理专业茶艺实践教学课程的开设,是为了提高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旅游行业服务能力,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对于旅游行业的行业认知。在茶艺实践教学课程实践中,不能一味遵循旧的教学模式,应当努力探索创新,革新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体制,才能为旅游管理行业提供更加优秀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付帅.旅游管理专业茶艺课程实践教学研究[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0(3):14-15.

[2]王东红.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旅游纵览月刊,201511.

[3]何丽萍.职业资格标准F的现代学徒制考核模式探讨———以高职酒店美实践性课程为例[J].企业家天地句刊,2013(6):25-26.

[4]庄梅华.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下轍游专业课程体系设计———以闽北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6):6-8.

作者:袁鹏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