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的发展运用

时间:2022-09-19 08:56:03

互联网下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的发展运用

教育信息化的核心内容是教学信息化。教育部非常重视信息化教学的发展,鼓励教师采用多项信息化教学手段,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通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教育信息化的含义

一是把提高信息素养纳入教育目标,培养适应信息社会的人才。二是把信息技术手段有效应用于教学与科研,注重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二、国家教育信息化的举措

(一)成立专门机构

2012年,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提出对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它的成立标志着信息化教学有了专门的指导服务机构。

(二)编制相应的规划

2012年编制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2016年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在此期间,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2018年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将人工智能与教学相结合,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

(三)纳入全国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

2010年,教育部发文举办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比赛分为多媒体教学软件比赛、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两个项目。2012年,将高职院校纳入教育部全国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四)慕课建设国家非常重视慕课建设,2015年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2016年,在印发的《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部属高校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并提供专项资金和政策保障。2016年印发的《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意见》,学生通过组织学习的在线开放课程纳入学分管理。2017年,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启动。目前国内慕课平台已达10余个,评选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三、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信息化运用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讲授的方式,紧密结合互联网,架构线上线下完整的教学体系,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建立相应的网站、开发微课等方式,实现学生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颗粒化学习专业要求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而不是仅仅保持在教室课堂的45分钟。

(一)电脑端网络资源的建立

依托学校数字化学习中心,旅游管理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整个专业的课程体系,按照课程所处的地位将课程分为专业基础课(必修)、专业核心课(必修)、专业综合性实践课(必修)、专业拓展能力课(选修)的不同而有选择的进行网络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注意层次性,课程之间相互补充,从而实现知识系统的整体与统一性。根据专业培养需要以及课程重要程度,建设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微课资源项目等相应的学习网站。各个课程网站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互为补充,成为专业资源教学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站栏目内容涵盖整个课程体系,包括课程学习与考核,课程资源包含动态与静态两种,动态主要指网站与学生互动,包括网络授课视频,微课、在线作业、在线考试、交流互动等。静态资源主要指各种学习的资料,如教学大纲、教学课件、课程教案、实训大纲、实训指导书和案例库等内容。学生进入课程网站后,可以通过各个栏目和教学课件对整个课程开展课前预习、自主学习,测验与考核,也可在课后复习与线下教师课堂讲授有机结合,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二)移动信息化教学工具

1.移动教学APP

课堂教学融入互联网技术,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开启互动教学。目前使用较多的有APP有蓝墨云班课、雨课堂、速课等。主要是把设计好的教学资源放到相应的APP,在这个平台上创立相应的班级,学生通过注册或者扫描二维码进入班级,实现在课堂教学时的互动与沟通。此类APP功能众多,包括学生签到、投票问卷,讨论答疑、头脑风暴、测验、小组作业教师评分、学生评分、小组互评,以及可以实时测验、学生网络抢答、学生奖励发红包等方式,提高学生参与兴趣,增加学习的趣味性,让课堂不再枯燥,也更好地让学生利用手机学习而不是玩游戏。

2.课程微信公众号

微信是一款备受大众欢迎的社交软件,基本覆盖了绝大部分学生群体,开通课程微信公众号进行课程内容的推送,具有良好的基础。公众号内设置知识学习板块、拓展板块、交流板块。任课教师负责公众号的维护,包括内容的更新、学生留言的反馈。学生关注课程公众号后,不仅可以学习到该课程必须掌握的知识,还可以与教师展开讨论,进行互动,操作简单易行,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作者:周程明 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