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精准扶贫模式研究

时间:2022-08-21 09:13:29

旅游精准扶贫模式研究

摘要:马关县很多旅游扶贫项目发展缓慢,原因在于没有科学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作指导。本文认为旅游精准扶贫模式主要由旅游发展模式、营销市场定位和贫困人口参与方式等环节组成,并立足于马关县旅游发展现实条件,对三个环节选择路径展开了研究。

关键词:马关县;旅游扶贫;旅游发展

在脱贫攻坚时期,旅游扶贫作为我国精准扶贫工程的一种重要扶贫模式,具有1:5的经济带动率和1:4.3的就业带动率,其产业带动效益显著。因此,云南省马关县也将其确定为强推动县域扶贫事业发展的一种重要途径。然而,旅游精准扶贫的效益取决于相应地区旅游扶贫模式的科学运作程度。同时,马关县众多旅游精准扶贫项目发展缓慢的原因,也在于没有科学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作指导,因此本文针对马关县应有的以旅游发展模式、营销市场定位和贫困人口参与方式为主要内容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尝试作出探索。

1旅游发展条件分析

探索马关县旅游精准扶贫模式的前提,是对旅游发展条件进行综合分析。其中,主要是针对马关县的旅游资源、发展现状及其所处环境等方面展开分析评价。1.1旅游资源分析。丰富的民俗节庆活动,如花山节、兜阳节、花饭节等,是马关县的主要人文旅游资源,且大部分具有较强的参与性、趣味性和体验性。多民族的节庆活动和各民族独特精美的手工艺品(如壮族木刻版画、苗族刺绣等),可以支撑马关县发展民俗节庆旅游项目。同时,马关县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良,数量众多的少数民族旅游村寨坐落其中,为马关县的特色村寨度假休闲旅游提供了基础。此外,马关县地处国家边境,外与越南接壤,可依托都龙集镇打造旅游增长极,开发边境自驾游。1.2发展现状分析。马关县的旅游资源虽然数量众多,但是体量普遍偏小,且资源禀赋不高。调查数据显示,马关县现有古林箐原始森林、老君山等自然资源为主的景点5处,有马关中山公园和马关烈士陵园等遗址遗迹3处,有边境旅游集镇都龙集镇1处。然而,马关县具备奇异性和唯一的旅游市场垄断地位的旅游景点或高品位资源,数量不多。因此,马关县的旅游市场竞争力不强,旅游经济发展有待提升。1.3发展环境分析。现下的旅游发展环境,同时给予了马关县机会和挑战。一方面是有利的旅游发展机会,如浓郁的边境少数民族风情和优良的自然生态条件为马关县的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21个全国重点旅游扶贫村落和多个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为马关带来了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另一方面,旅游发展基础薄弱、地理区位较差、口岸人气不足以及周边地区占据旅游市场先发优势等诸多因素,都给马关县的旅游发展带来了阻碍和困难。因此,马关县旅游发展环境不太明朗,扬长避短的发展节奏将成为其破局的关键。

2旅游发展模式选取

根据旅游发展条件的分析结果选取马关县的旅游发展模式,就是更加客观地确定马关县旅游发展的主导力量。立足于马关县实际情况,县域内的旅游发展模式可在以下三个种类中进行选取。(1)企业带动式。成立或引进专业化的旅游龙头企业,以此高效构建“食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旅游经营服务体系。可高效推动旅游经济发展,但后期的扶贫效应需要重点兼顾。(2)景区辐射式。通过重点或者成熟景区辐射,借势联动发展周边区域旅游,带动当地的旅游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前提是周边具有发展成熟的景区作为辐射增长极。(3)社区推动式。社区推动式就是由社区或者村寨主导,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和扶贫。必需条件是村寨或者社区对于乡村旅游的发展意愿强烈,且具备相应的能力和资源条件。在因地制宜原则指导下选出的旅游发展主导力量,应该能够强力推动马关县域内的旅游经济步入正常发展轨道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科学地选取旅游发展模式,是理顺权责关系的前提,也是旅游经济起步的关键。

3旅游营销市场定位

依循扬长避短和因地制宜原则,马关县的旅游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决定其应该提供民俗风情游、特色村寨游、休闲度假游和边境自驾游等旅游产品满足旅游市场需求,且短期发展时段在空间范围的市场指向应以县城周边以及地州周边城市居民为主。而其他的机会市场如昆明和国内外其他城市应在中长期发展中兼顾。在确定了旅游发展模式和目标市场的基础上把握利好精准旅游扶贫政策的难得机遇,打好“润养边城”形象名片,对马关县乡村旅游旅游产品特定的市场开展营销推介,有助于成功实现从产品或服务到金钱效益的惊险一跃,获得经济回报,也是实现旅游精准扶贫系统完整闭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4贫困人口参与方式

马关县旅游精准扶贫的目标是借力旅游经济的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尤其是贫困人口脱贫可持续发展。当然,通过培训提升贫困人口自身发展能力,有机会参与旅游扶贫工程是前提保障,而贫困人口的参与方式是评价旅游精准扶贫模式是否科学的关键因素。马关县贫困人口参与旅游扶贫的方式具体可分为以下五类。(1)加入企业式。即贫困人口直接参与旅游扶贫企业的生产活动中,通过就业获取工资性收益,增加收入来源。(2)自主创业式。即贫困人口通过自主创业,提供旅游产品或服务获取收益。(3)参与社区式。即贫困人口通过为社区旅游发展服务获取工资性收益。(4)生态补偿和交易式。即贫困人口通过贴息贷款入股或生态补偿获益。(5)参与供应链式。主要在于加强精准化分工,如餐具或者布草的消毒清洗工作,乡镇或县域层面采用集中处理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规范市场供应商品或服务的质量标准,另一方面可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5结语

整个旅游扶贫系统的旅游市场供给质量决定了其经济效益规模的大小,而旅游精准扶贫模式的选择不仅决定了旅游市场供给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并且直接关系到相应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效果,进而对整个旅游精准扶贫系统的核心目标———通过旅游经济发展实现贫困人口的有效可持续脱贫,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以乡镇为空间发展单元的马关县应因地制宜选取恰当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

参考文献:

[1]胡锡茹.云南旅游扶贫的三种模式[J].经济问题探索,2003,5.

[2]黄渊基.旅游扶贫模式解析[J].武陵学刊,2018,2(43).

作者:李元昊 单位: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