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旅游管理质量评价研究

时间:2022-07-17 03:22:53

高职旅游管理质量评价研究

一、校企合作背景下,构建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习质量评价体系的重要性

目前,校企合作的实习教学方式,已成为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发展的一种趋势。可以说,在实践教学中,采用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更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学生应用技能及素养,通过校企合作可以更好地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为学生将来更好的适应社会奠定基础。不仅如此,校企合作还可以节约成本,促进企业与学校共同发展。校企合作背景下,构建高职学校旅游管理专业实习质量评价体系,有利于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能够学到更多日后工作需要的知识,提高其素养及应用技能。“实习质量评价体系”,也可以更好地监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学习进度、学习效果。便于学校在实践教学环节的研究,探讨以及完善。同时,构建“实习质量评价体系”也可以有效的解决保障机制不健全,校企合作形式表面化等问题。能够更好地实现校企合作的价值。

二、校企合作背景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习存在的问题

第一,实习单位的选择比较随意。很多开设旅游专业的高职院校,在选择实习单位的时候,习惯于通过熟人关系推荐,与实习单位领导搞好关系来实现,因为碍于情面,所以,未能对实习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即使去考察,也是走走形式而已,导致有些实习单位的实习条件并不是很好,影响学生的实习质量。第二,过于在意实习单位的外在因素。在选择实习单位时,一些高职院校过于在意实习单位的外在因素,忽视了实习单位的内涵。比如说有些实习单位的地理位置较好,实习生待遇较高,实习单位的外在环境比较优秀。但是,实习单位的管理制度不完善,用人机制、企业文化、实习生生活条件等内在方面却不好。学生在此实习不能得到很好地锻炼,这就会导致学生不满。甚至要求离开实习单位。这样就会给学校和合作单位双方造成关系紧张的局面。第三,校企合作形式表面化。目前,大部分的校企合作都只是在表面上签一些适用性不强的合作协议。学生多为顶岗实习。并没有针对学生如何达到预定培养目标作计划。这种合作方式只不过是一种“换工式”的合作。企业主要是以自己的利益为核心来安排学生的实习。学生们成为了一种廉价的劳动力。这其实损害了学生的利益,学生实习并没有发挥出真正的作用。第四,保障机制不健全。尽管校企合作机制开展了很多年,但是这种校企合作方式并没有完善的保障体制。它的相关法律体制不健全。缺乏法律、法规和制度的监控。学生的利益不能够很好地保证,也使得校企合作无法在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拓展。

三、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习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

第一,构建原则。其一,要讲究科学合理,学生实习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更好的掌握和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提高自身职业意识及能力,所以,在设计评价体系时,要做到科学合理,实用性强,各项指标相互关联,又独立存在。真正符合实际工作中的要求,使得评价体系真正发挥作用;其二,要讲究数量与质量相结合。要针对教学过程、结果、性质的分析,深入全面的评价,质量评价是数量评价的前提。前者为主,后者从数量方面进行评价。数量与质量相结合,能够提高评价全面性;其三,要进行多方评价,实习质量的评价应由学生、企业与学校三方共同构成,学生是评价的主体部分,企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学校,则是连接企业与学生的载体。因此。对于三者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清醒认识。第二,校企合作的实习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根据上述原则,综合考虑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特色,在实践教学中,笔者认为,可以将实践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大体分为五个方面:一是实践教学环境,二是实践教学教师,三是实践教学内容,四是实践教学管理,五是实践教学效果。以此来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更有利于实习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首先,必须构建一个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这里所强调的实践教学环境,主要指要注意实习企业本身的实力,另外,还要注意实习生的实习环境,实习环境对于实习质量也有很大的影响。在实习过程中,实践指导老师也起着关键性因素。所以,在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中,我们还必须将指导教师的教学态度、综合素质以及所产生的教学效果纳入其中。实践教学内容,对于提高学生专业素养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践教学内容是否得当,不仅影响着学生实习效果,也直接影响着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所以,在校企合作的实习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中,也要将其当做重点。实践教学管理不到位,也会影响实习质量,因此,实践教学管理在实习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管理环节,制定科学的管理手段,提高管理的有效性。为了提高学生对专业行业的认识,使其专业技能能够达到标准要求,在校企合作的实习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中,还必须考核实践教学效果,以便于学生在实际过程中,能够提高认识,促进实习质量的提升。

四、结束语

校企合作的实习教学方式,已经成为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常用方式。一套完整的“实习质量评价体系”,不仅有利于学校更好地进行实践教学活动,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利于为学生提供更好地实习条件,提高实习质量,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奠定基础。

作者:卡米来 单位: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田鸣.盖馥.高职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0(20):89-91.

[2]张雁平,成军.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1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