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摄影课程转型初探

时间:2022-03-07 04:10:35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摄影课程转型初探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2015年3月期间,国家正式地了有关丝绸之路和经济之间关系的相关报告,同时也在这一时间中宣布了“一带一路”工作已经进入了全面推进的阶段。广西壮族自治区在这一工作中主要的定位就是发挥出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在根本上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区域的开发和进步。在这样的环境下广西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中的摄影课程也开始寻找不同的转型路线,以保证能够培养出符合“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中有用的人才。

关键词:一带一路;广西;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摄影课程

这“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广西地区对于旅游行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所以非常需要大批的优秀旅游管理队伍,因此广西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还需要给予大力的发展,特别是其中的摄影课程,更是需要重点进行培养。但是现阶段很多高校中的摄影课程教材内容都比较专业化,其中的理论课程较多,实践内容比较少,知识陈旧落后,非常缺少对于摄影工作细节内容的讲解,这也严重造成学生知识的落后。因此本文针对这一情况进行分析,在“一带一路”的环境和背景下,研究广西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中摄影课程的转型路线,为培养优秀的旅游摄影人才做出贡献。

一、“一带一路”的发展背景

在2015年3月份我国正式宣布推动共同建设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愿景行动的条例,这项内容的发表也表示“一带一路”进入了全面进步的阶段。“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的机制,而是国家发展的理念,在这一背景下“一带一路”主要的发展背景就是依靠国家既有的多边机制,这样才能够全面的带动经济的发展和进步,这也是“一带一路”现阶段主要的发展背景[1]。

二、“一带一路”背景下广西的发展情况和高校旅游摄影专业发展情况

在“一带一路”的我国发展的战略背景之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其中特别是旅游专业人才的需求,更是越来越旺盛,因此还需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在短时间内培养出越来越多优秀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这也为广西的高校提出了一个挑战,同时也是发展的机遇。同时在旅游管理专业中摄影专业是存在问题比较多的一个类型,主要就是由于教材过于老化、理论知识过多、实践内容比较少等等,这样的情况也严重制约了广西旅游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根据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广西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有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等13所。而在这13的高校中,开设旅游摄影课程的学校又不到50%,这就显得供需严重不足。如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对于旅游管理专业已建设有的实验条件主要有:1个旅游软件应用实训室,1个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室,1个调酒实训室,1个形体房,3个校外实训基地。针对旅游管理摄影专业的学生在课程设置上,广西的高校主要把这一课程作为选修课,学生在读到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可以自由选择。但是校内依然缺乏实际的管理以及专业的器材,这也是急需改革的一项内容[2]。

三、“一带一路”背景下广西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摄影课程的教育模式

1、个性和创新,求异的教育理念现阶段,在校园的教学过程中,摄影课程的学习是一门技术,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非常强调的就是拍摄人员对于器材的使用情况,还有画面中所蕴藏的内涵。摄影过程中独特的视角能够表达出作者主管的思想,还有对于自然和人文的关注。因此校园中在对摄影专业人才的培养道路上,还需要本着求异的理念,在根本上促进学生在摄影方面的发展,这样也能够在旅游行业中发展出摄影人才的特点[3]。

2、转变和更新:依照数学媒介的摄影知识在近二百年的历史中,摄影行业有着非常快的发展历程,其中和不断的创新与突破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样摄影行业中也有着不同的流派。每一个流派在发展阶段都会出现百花齐放的多元化特点,这也是摄影工作自身的魅力。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之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对于高校旅游摄影人才的培养有着非常多的特点,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展现出摄影行业的兼容性,这也是各种各样摄影技术的重要展现,同时也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在根本上启发学生的摄影思维,促进这一行业人才的发展。

四、“一带一路”背景下广西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摄影课程的转型

1、情景化模式探析

在近年来,人们在“一带一路”的环境和发展过程中,越来越注重经济的进步,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旅游行业也在长远发展,特别是高校中旅游管理专业的摄影课程,由于传统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也会严重影响和制约学生的发展,因此还需要在根本上使用情景化模式进行探索,保证这一课程教学的专业化情况能够在根本上促进摄影教学的发展和进步[4]。

2、教学实验室的建设

在以上的校园发展情况上能够看出,现阶段广西壮族自治区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高校建设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但是依然存在着器材和硬件设施不足的情况,这也是制约旅游管理摄影人才发展的主要原因。想要保证学生能够学好摄影最主要的就是动手实践,因此校园中教学实验室的建设是最主要的一项内容,还需要重点发展,才能够促使学生的进步。

五、结论

根据以上内容的分析和探讨能够看出,在“一带一路”的环境下,我国地区的经济发展得到了大力的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其中发展的重要地带,各个行业都呈现出不同的发展面貌,特别是旅游行业更是繁荣昌盛,这样的情况导致广西壮族自治区缺乏大批旅游专业的人才,因此高校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培训,而旅游管理专业中的摄影学科也是现阶段需要大力发展的一门专业,只有保证学生的基础进步,才能够在根本上促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行业的发展,在“一带一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也能够带动国家的经济进步。

作者:朱格里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

参考文献:

[1]孙穗.“一带一路”背景下广西财经类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路径探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6,01:112-113.

[2]周莹.“一带一路”背景下广西高校研究生教育的机遇和挑战[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08:180-181.

[3]蔡志全,赵红霞.“一带一路”背景下试行多元外语教育政策的思考——以新疆地区为例[J].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15,01:10-14.

[4]宋姗姗,柳建文.试论一带一路战略与民族地区人文资源的开发利用[J].广西民族研究,2015,05:16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