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素质要求研究

时间:2022-12-20 03:09:38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素质要求研究

旅游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培养一批基本理论深厚、实操技能扎实、动手能力强的能创新、也能应用的复合型的旅游人才。作为旅游职业教育行业的从业者,当前的形式要求我们具有前瞻性的目光,培养未来五年之后能胜任本质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为此,我们必须保障旅游专业的师资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2015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大,增长动力不足,投资增幅持续下降,消费增长缺乏支撑,经济增速明显放缓。面对复杂的国内经济形势,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服务业发展;深化服务业改革,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大力发展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和生产服务业。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国家旅游局起草了《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期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稳增长、扩内需、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中央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国家旅游局的行动计划,无疑都反应出一个明显的情况:在国家进行产业转型的情况下,要大力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作为朝阳产业的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结构转型优化升级的重要领域。旅游业的包容性、开放性使其成为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前沿领域,孕育这大量的发展机会,有着蓬勃的发展趋势。相比行业的蓬勃发展趋势,旅游从业人员人才结构不合理,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复合型、实用型人才缺乏,行业和企业无法从院校选取能马上胜任岗位的员工,往往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做岗前培训。作为旅游职业教育行业的从业者,当前的形式要求我们具有前瞻性的目光,培养未来五年之后能胜任本质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为此,我们必须保障旅游专业的师资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一般而言,教学团队是指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而相互协作、共同承担责任的某一专业教师群体或某一课程教师群体。它具有目标一致,远景明确;各有所长,才技互补;分工明确,协同合作;功能突出,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校企合作等特征。

一、目前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团队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理念和组织模式不合理

一方面是传统的“教研室”组织模式在工作上开展团队协作非常困难。教研室形式缺乏自主性,工作群体之间的联系松散,教研室内部思想不一致。另一方面是很多教师缺乏合作的意识,习惯独自完成课程教学的模式,没有从产业链或岗位需求方面去思考教学改革,重新设计教学项目。教学方法相对单一,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没有得到体现,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没有得到激发。

(二)科研能力不强,缺乏科研团队,科研成果社会认可度不高

与本科院校相比,高职院校师资学历层次水平普遍偏低,很多教师缺乏基本的科研意识,很多科研都只是停留在教育研究或者教学方法研究的层面,专业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能力不高。并且,大多数教师的科研都是独自完成的,对于组建科研团队承担专项研究的意识不强。同时,旅游行业和旅游企业对高职院校承担的科研项目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不信任,科研成果无法落于实际。

(三)社会服务能力缺乏针对性、并且前瞻性不强

目前,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对于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人才需求的变化准备不足。在社会服务方面,无法独立制定职业技术培训标准,服务地方经济的再就业人员培训等诸多培训项目也大都没有开展,社会服务的能力没有彰显。

(四)校企合作不够紧密,层次较低

校企合作其实应该是院校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它是高职教育和企业需求相结合的延伸和拓展。校企合作不仅有利于解决人才供需矛盾,而且对改善高职院校办学条件,形成办学特色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旅游管理专业的校企合作大多停留在提供实习单位和推荐就业等较浅的层次,长期下去,校企合作就会沦为一种口号,产生不了任何作用。任何一个教学团队的形成都是一个过程,年龄结构、职称、学历等外在因素的调整相对容易,但一个教学团队是否是一只优秀的教学团队,关键是看其能否胜任专业建设和日常教学任务,团队教师的能力、知识体系能否在团队中得到优化和提升,形成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并重,相互促进的教学团队结构。

二、教学团队应具备的素质

(一)一个清晰的团队愿景

任何一个优秀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共同愿景、一个让团队所有成员都能够理解并接受的价值取向,一个能够实现并为之团队协作、共同努力的奋斗目标。任何团队都由不同性格、价值取向的个体构成,他们需求不同,能力不同。因此,要让他们凝聚在一起,就必须找到一个清晰的团队目标,在这个目标下,每一个团队成员能充分发挥个人专长和优势,同时,目标的达成又必须要团队的成员分工协作,形成合力才能实现。这样一个能发挥个人专场,促进个人发展的愿景,是任何一个优秀的教学团队所必须具备的。

(二)教研室主任和专业带头人双头管理方式

传统的教学团队是教研室主任作为负责人。但随着高职教育的发展,教研室主任一职现在逐步承担着更多的教学管理、校企合作、实习生分配等行政性和事务性较强的工作,而在教学业务能力、社会服务、科研工作方面,由于精力有限,关注得并不太多。鉴于此,现在的教学团队就应该在教研室主任主管行政事物的基础上在教学团队内部再培育一个专业带头人。其主要工作就是研判行业发展趋势、设计团队发展目标、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和指导年轻教师等。形成所谓的“校长治校,教授治学”的方式。

(三)“范”教学团队

旅游管理专业的教研室里面的老师不能全部都是教旅游的。在国家产业转型的背景下,我们可能还需要懂创业培训的老师、能开发新课程的老师、能熟练使用各种多媒体软硬件制作慕课、微课的老师、能主持大型实训室建设并管理的老师、熟悉行业企业需求,能带领学生实习的老师等等。这些类型的老师都是一个优秀的教学团队所必须的。当然,由于资源有限,我们不可能形成这么大规模的团队。但是,这就要求。1.团队里的老师必须一专多能,除了正常的教学任务以外,至少在某一方面有自己的专长。2.选聘优质的企业兼职教师,提供最新的行业动态和岗位要求。3.及时更新专职教师的知识体系和流动性管理兼职教师,以提供更多的新思维。

(四)形成特色,培养专长

现在毕业生的同质化现象比较多,无论是什么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他们的知识体系基本一致,看不出不同学校的不同痕迹。究其原因,其实就是每个学校的教学团队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所以教出来的学生也没有特色。所以,一个优质的教学团队,必须要找准一个突破口,形成自己的特色。可以是学生竞赛成绩出色、可以是英语甚至小语种导游能力突出、可以是创业教育突出等等。这样的教学团队才能有其辨识度,才不会泯然于众人。

(五)有较强的科研水平、专业课程开发能力和学习能力

产业转型的背景下,原有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甚至教学理念都会发生新的急剧的变化。这就要求教学团队能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研究新的教育方法,逐步淘汰掉老旧的,不适应新形势的课程,开发新的,让新时代的学生更容易接受的课程。并能够把开发新课程的具体方法提炼成新的教学理论成果,用以指导后来者。

作者:付冰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