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旅游管理专业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1 10:52:26

微课在旅游管理专业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一、微课的概念

微课在教师在课堂上以事先准备好的视频作为知识输出的一种方式,微课的内容主要阐释某一到两个知识点,知识集中,短小精悍。学生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设备随时随地学习,这种教学以视频为主,其目的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或学习效率。微课的时间被压缩在10分钟中,在有限的时间中,讲解某个特定的学习内容,使知识点简单化、生动化,让学生随时随地,并在极短的时间内掌握该知识点。

二、微课的特点

(一)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信息时代的到来,学生中手机和电脑已经普及,视频成为学生接受外界知识的重要渠道之一。微课是随着信息时代而出现的新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而言,是一种新的接受知识的方式,以精美制作的视频涵盖教师上课的主要知识点。传统课堂是在50分钟,老师借助语言和图片,甚至一些多媒体手段来提高学生的接受度。微课体现出一个微字,所需时间是5~10分钟。根据心理学上精神集中持续时间的测试,发现大部分人的注意力集中的持续时间不足10分钟,课程知识点的讲解时间过长,不仅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反而使学生注意力分散。在较短的时间内,教师以视频形式深入讲解一个知识点,会推动学生由一点知识点联想到一个面,激发学生渴望学习的主动性。

(二)学生随时随地学习。微课主要是以视频为其主要的展示方式,知识点短小集中,以当下主流的视频形式来进行制作,可以在电脑及手机上进行循环播放,手持终端的普及决定借助于微课这种方式来传播知识更容易使学生接受。在课堂中,教室中安装的多媒体播放设备可以播放微课视频。学生可以借助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以及其他视频播放设备来进行微课视频的播放。手机的普及,学生只要想学习,就可以通过手机打开微课视频,可以做到随时随地学习,想学就学,突破课堂内和课堂外的差别,拉长了学生学习的时间,而不用担心地点场合的限制。

(三)知识点明确突出。微课对视频的持续时间有严格的限制,一般要求视频的时间在10分钟内,在有限的时间内,只需要对一两个知识点进行深入细微全面讲解,视频中有图片,动画视频以及实例,全方面来展示知识的来龙去脉,使得学生对此知识点的了解更加深入。微课的时间很多,加上对微课的特殊要求,微课知识点短小、精悍和主题突出。微课以视频的形式来展示知识点,具备了知识点明确,学生学习内容比较突出的特点。

三、微课在旅游英语教学中的意义

(一)富有针对性教学资源。微课解决了现有教学单一,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同时也提升了学生在旅游英语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微课不是单一地局限于视频材料。而是将各种立体化和多元化的资源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有利于旅游英语专业分层次教学。

(二)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接受度。微课以视频为展示形式,刺激了学生的视听感觉器官,学生不仅用眼睛能看到,用耳朵能听到,老师的形象知识输出加深了学生的记忆。英语课,学生不仅要听,更要看到一些表情和肢体语言,学生接收微课视频这种形式,将信息经过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加工,提高了大脑的兴奋度,加强了学生的记忆效果。加上旅游英语专业对声音、语言情景的特殊要求,视听双重功效显得尤为重要。微课兼具视听功能,微课可以随时随地播放,学生可以想学就学,充分利用了学生学习的时间,微课的这种特点可使学生遗忘的速度减缓,也可以推动新知识的吸收。

(三)可以有利于教学质量升级。微课这一教学方式具有信息化教育模式的特点,教师可课前进行充分的准备,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微课视频的制作整合了多媒体课件加入了教师课后的反思、学生的反馈意见及学科专业老师的点评等各种教学资源,是以往教学经验的总结。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在多样化渠道中习得自己所需的知识,加快了优质资源的传播,通过共享提升了多元化教学资源,精益求精,不仅是学生重要的学习资源库,与此同时,也给了教育者更广泛的优质教学借鉴,推进了教与学的高质量结合。

四、高校旅游英语专业教学的现状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旅游业涉外导游等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而各大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其需要强化旅游英语课程设置,保证学生掌握旅游英语知识及其相关实用技能,满足社会的需求。但是在实际的旅游英语专业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一)“单一化”的教学方式。在旅游英语专业教学过程中,多是以教师讲授为主要教学形式,难以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影响教学质量和效果。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需求,需要创新教学方式,采用多元化和多样化的模式,从而强化教学的有效性,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二)缺乏实践体验场所。旅游英语专业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涉及订餐、导游和酒店等实践环节,只有保证实践环节的教学环节,建立完善的实验实训室和校内实践场所,才能强化教学环节。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部分院校缺乏良好的实训条件,难以保证学生进行实际的旅游英语体验,无法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影响知识的掌握程度,降低英语教学效果。

(三)教材的不合理选取。英语是一种具有较强包容性的语言,而旅游英语更加强调其实用性,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材多是较长的书面语言或课文,侧重于书面练习,无法保证听说读写比例的合理性。同时院校在选择旅游英语教材时,缺乏一定的针对性与专业性,导致课程教学实用性降低,不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交际能力。

(四)教师缺乏完善知识结构。目前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和旅游知识的快速更新,要求旅游专业教师能够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和前沿的旅游知识,有效实现人才培养计划。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部分院校教师缺乏完善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的技能培训,多是通过报刊和互联网等掌握行业知识,难以保证知识结构的准确性和全面化,影响教学的有效性。

五、微课在高校旅游英语中应用的途径

(一)课堂教学。微课这种以视频为主的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老师讲,学生听”教学模式,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利用当下视频制作技术,改进了传统课堂的教学,在课堂中,学生可以运用视听来增加知识点的理解,还可以帮助调节课堂气氛,并能让学生在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掌握某个知识点。在实际课堂的教学中,旅游英语每一单元的重难点都制作成10分钟的微课短视频,提前传给学生让其在课前预习,在课堂教学时播放,可以加深学生的理解,课后,学生也可以运用其进行复习。

(二)课后学习。信息时代的到来及手持终端,使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极大地拓宽,时代的特点改变了学生接受知识和教育的方式。学生不再需要通过书籍、教师授课等方式来获取新知识,而是直接使用搜索引擎。可以说,微课的出现高度符合新型的知识信息传播方式,“网络自学”将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在旅游英语教学中,在上课前可以就旅游英语中某章节的重难点提前进行准备,制作好微课视频,共享给学生,让学生课后进行分析。教师还可以布置作业,制作知识延伸视频,启发学生的思考,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进行课后自我学习。

作者:郭晓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外语学院

参考文献:

[1]胡铁生.“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的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11,10:61~65

[2]梁乐明,曹俏俏,张宝辉.微课程设计模式研究———基于国内外微课程的对比分析[J].开放教育研究,2013,19:65~73

[3]马秀芳.高校微课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教育网络,2013:26~27

[4]黎加厚.微课的含义与发展[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4:10~12

[6]张志宏.微课:一种新型的学习资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