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9-29 10:38:08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专业和时展的需要。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不能体现专业特色、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流于形式、学生对实践创新能力的认知欠缺。因此,本文提出要优化课程体系、深入校企合作、关注行业发展需求,提高学生素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便达到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效果。

关键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现状和对策;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院校

1.问题的提出

国务院总理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社会各界各行业都已开始重视“创业”、“创新”能力的培养。应用型本科院校是培养实用性、创新性人才的摇篮,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应该贯穿到教育改革实践的全过程。

2.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现状

2.1课程体系设置不能体现专业特色。目前,旅游管理专业在很多应用型本科院校都是附属于工商管理或经济管理等学科门类之下,很少有独立的旅游学系或旅游学院。因此,在课程体系设置中一般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过分重视管理学、经济学等基础平台课,而减少了很多专业课程设置的份量;二是很少对旅游管理专业再细分方向,大都是笼统地将酒店、旅行社、规划等课程捆绑到一起开,于是就出现了学生毕业后不了解自己的专长和就业方向[1]。

2.2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流于形式。目前,虽然很多应用型本科院校都已经开始重视实践课程的教学,不少学校都置办了自己的导游模拟厅、模拟客房、模拟餐厅以及软件培训基地等,甚至还开启了校企合作模式。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理想,导游模拟厅基本局限于对导游证考试的十三个景点的情景模拟,对于考取了导游证的同学很快丧失了吸引力,而其他模拟厅也一样,实训的内容比较单一,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能持久,学习的效果仅限于懂得礼仪、摆台、铺床、折花等,而具体的对客服务,学生却相对比较模糊。而校企合作部分的问题也比较明显,一些旅游企业为了解决旅游旺季的人手问题,安排实习学生到一些急缺人手中西餐厅、客房等岗位实习,学生实习内容比较单一,工作比较辛苦,实习结束后很多学生怨声载道,只有部分学生认为自己真正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2.3学生对实践创新能力的认知欠缺。由于大学生就业形式比较严峻,很多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就业前景比较惨淡,他们大多认为不管是去酒店还是去旅行社都将是艰苦而不能长久的工作。

3.地方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对策

3.1优化课程体系,重视师资建设。针对目前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比较混乱、缺乏针对性的问题,优化课程体系已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首先,课程体系的设置应该针对目前行业发展的需要,而不是简单地将旅游管理专业附属于某一个学科专业;其次,应当针对学校本身的优势以及教师资源情况,突出旅游管理课程的某一个方向,如酒店管理方向或旅游规划方向,从而针对这个方向设置一些应用性较强的课程和实践环节;再次,应该加强旅游管理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重视“双师”、“双能”教师的培养,尽量让专业教师独当一面,组建合理的专业教师队伍[2]。

3.2深入校企合作,重视实践效果。针对目前实践效果不佳的问题,本文认为还是要从深入校企合作的角度出发,深层次地将课堂与企业结合起来。在实践培养过程中要重视学生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如语言沟通能力,我们可以通过深入旅游企业进行真正的对客服务,解决客人的问题来慢慢培养;如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动手能力、策划能力、景区规划能力、线路设计能力等,一方面需要理论课堂的学习,另一方面则需要学生投入到实际操作当中不断历练和积累[3];而对于实践效果的评价问题,不仅仅是看学生完成了多少实践课时,而是看学生考取了多少证书,在实际操作中能解决多少问题来衡量。

3.3提高学生素质,激发学生兴趣。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仅仅体现在某一具体的能力上,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上,包括心理素质、文化素质以及身体素质。引导学生对自己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旅游管理专业以及当今的就业形势[4];鼓励学生考取对就业有帮助的导游证、职业经理人资格证、大学英语四六级等证书等;鼓励学生参加英语口语培训、礼仪培训以及导游大赛、旅游规划大赛、辩论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以及挑战杯等。总之,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学校、教师、企业、学生多方主体的有效配合。

作者:昌晶亮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商学院

参考文献:

[1]杨音南,袁尧清.地方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问题探讨[J].商业经济,2003(03):98-100.

[2]刘红芳.地方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能力提升探讨—以许昌学院为例[J].高教学刊,2015(21):212-2015.

[3]牛君仪.地方高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3(12):123-125.

[4]刘珺.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提升的思考[J].学生管理,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