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类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9 10:25:46

旅游管理类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各行业关系越来越紧密,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相结合越加频繁,“旅游+”成为我国发展旅游业的新思路,无疑对旅游人才的应用技能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本文通过对当前旅游环境需求及现行广西旅游管理类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模式现状的分析,提出旅游管理类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模式改革的建议。

关键词:旅游管理;应用技能;培养模式改革“旅游+”

一、广西现行旅游管理类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模式的现状

(一)课程教学。

1.课程设置与实际脱节。旅游业是迅速发展的朝阳产业,在“旅游+”浪潮下,广西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与旅游结合发展,旅游业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及不断涌现的新问题促使旅游知识技能更新与创新,使旅游知识体系面临不断修改、扩充和整合的局面,给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的理论与专业技能结合增加了难度。我国许多高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普遍存在知识实用性不强、知识内容过于单一,不符合实际需求的现象,远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的特点,使学生应用技能无法适应“旅游+”潮流的需求。

2.专业设置缺乏创新。我国广西高校旅游管理专业设置基本集中在旅行社、饭店管理等传统项目上,而对旅游规划、休闲管理、会展管理、旅游营销等这些对旅游业未来有长远影响专业涉及很少,不能满足旅游行业发展的需求。现在的专业设置不能根据市场需求体现多样化的专业方向,导致学生应用技能与岗位不匹配,造成结构性失业,不仅使学生找不到适合的工作,还阻碍旅游业的发展。

(二)学生教学。

1.实践教学与社会缺乏合作。实践教学,既是对课程教学的重要补充,又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教学中,学生可以利用应用技能和学到的知识解决问题。但是往往一些高校对实践教学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与企业和社会合作的机会,需要学生寻找实习单位,缺乏对学生应用技能锻炼的针对性。

2.因材教学与现实违背。目前学校教学模式过于统一,盲目以“专业”为重心教育所有学生,使很多学生不能发挥特长。高校应该以“学生”为重心,根据学生特长,因材施教,锻炼学生应用技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愿望,才能更好地锻炼应用技能。

二、广西“旅游+”的产业发展对旅游管理类学生素质提出的新要求

(一)创新思维培养。旅游业是广西新世纪的支柱产业,对广西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广西旅游业发展已经相对成熟,所以对旅游相关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旅游业更是如此。广西旅游发展需要旅游人才具有创新思维,在“旅游+”的发展机遇下,各个高校应该注重人才创新思维培养,在实际锻炼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旅游管理类学生。

(二)复合型人才培养。旅游对广西发展有关键作用,随着“旅游+”的浪潮,广西壮族自治区各个行业与旅游发展的结合更加紧密,形成共赢的趋势。现在的旅游业涉及众多行业,旅游人才不仅需要具备专门的旅游知识,还需要具备其他专业知识。然而,目前广西培养的旅游管理类学生仍是单一型人才,缺乏对当今发展的整体把握,高素质旅游人才匮乏,将成为广西旅游行业发展的瓶颈。高校培养学生时由单一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对广西旅游发展与广西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三)沟通能力培养。我国第三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旅游业是一个典型的服务性行业,机遇与挑战决定旅游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本专业及其他专业相关知识与应用技能,还需要拥有一定的与他人沟通的能力。

三、对旅游管理类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模式改革的建议

(一)了解市场和人才的双向需求,培养复合型人才。中国旅游业带动了中国经济、国际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与其他行业的结合发展使其对高级复合型旅游人才需求尤为渴望。因此,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应用技能培养应以旅游管理为基础,向经济学、计算机、生态学、社会学等学科拓展专业应用技能,培养出不仅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而且具备综合应用实践能力,成为符合旅游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应用型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应结合自身发展及与国外发展成果相结合,培养学生应用技能符合现代旅游企业需求,重品德、厚基础、懂技术、善管理、强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使培养的专业人才不仅可以满足当前旅游业发展需求,未来还可以适应我国旅游业进一步成熟化、国际化发展需要。

(二)重视培养学生的客观差异。每个学生都与众不同,学校应该根据学生的客观差异进行更合理的应用技能培养,一、二年级,培养学生公共基础知识与技能,三、四年级,通过老师推荐与学生自愿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学习相应的应用技能,老师可以根据未来旅游发展需求能力给学生推荐,两者相互结合,实现学校与学生双赢的现象。对于善于沟通的学生,可以让他进入旅行社实习;对于善于创新的学生,可以让他进入规划公司实习等,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让学生进行相应的学习锻炼,既可以让学生的特点得以发挥,又可以使岗位安排更加合理。

(三)优化课程设置。

1.专业设置。专业设置是培养目标的具体体现,直接决定着人才应用技能培养方向。所以应用大学应密切关注旅游行业的最新资讯,根据旅游业的人才需求和未来发展需求,适时调整或增设旅游相关专业,培养旅游业需求的应用技能。此外,对于不符合现在需求的老专业予以改造,对划分过细的专业进行整合,逐渐淡化专业界限,更好地适应时代对符合人才的培养。

2.创新教学模式。在教学课程实践上,除原有去酒店、企业实习外,还可以让学生进入工作室,在日常学习、工作及亲自主持规划等,锻炼学生应用技能的实践能力;在教学方法创新上,通过实施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改变单一传统的演讲式教学,以实际规划案例让学生进行讨论研究,从而发展学生创新能力,增强学生主动学习愿望,并且在实践中增强应用技能。

(四)校企合作。为了使实践教学对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更有针对性,应该改变学校独立开展实践教学的局面,建立学校与旅游企业联合的新机制。让企业与学校为学生共同构建实践教学,使学生所学应用技能符合实际需求,从而既使学校和学生受益,又使旅游企业在未来需求减少培训成本。

四、结语

广西应用型大学旅游管理类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模式改革,符合广西旅游业发展需求,对进一步满足当地旅游产业对高素质旅游人才的需求及促进高校旅游类学生有效就业等都具有深远意义。地方院校应该适应旅游、经济发展,积极进行旅游管理类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出适合发展路线,从而培养出适合现代旅游产业的高素质旅游人才,更好地为广西旅游产业和经济作贡献。

作者:李广宏 单位:桂 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杨雷.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100名学生调查结果分析[J].旅游纵览(行业版),2011(10).

[2]刘田.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访谈调研分析[J].商.2015(51).

[3]邱瑛.应用型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J].鸡西大学学报,2014(04).

[4]陈肖静,许驰.本科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实践的研究[J].扬州职业大学学报,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