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05 02:53:34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研究

一、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

(一)对实践教学重视不足

目前大部分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在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上依然招办母体院校,对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学校就是学习理论知识的地方,毕业后进入工作岗位自然会锻炼实践能力。在这种错误认知的影响下,教学安排中只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忽视了对于该学科极为重要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程设置时,呈现出“理论课多、实践课少”的特点。学生的考核也是以理论识记和撰写小论文为主,仅能够对其理论知识的掌握进行考查,学生虽然掌握了扎实的理论知识,但是实践能力却几乎为零。这不但不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真正理解和掌握,同时也导致学校对人才培养不能满足旅游行业对人才的需要。

(二)任课教师缺乏实践经验

要进行实践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就要求这个专业的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只有同时具备了这2个条件,才能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实践教学。目前,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骨干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他们虽然具备高学历,但并没有相应的旅游管理从业经历,因此大部分旅游管理专业老师实践能力都不高,无法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课程实训、实习等方面的实践,从而影响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质量。

(三)实验室和实习基地不完善

独立学院的资金来源是非财政性质的,经费限制致使实验室建设落后,使实践教学难以有效开展。只有学生亲自操作,才能真正掌握这些技能,实验室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于是很多学校将实践教学形同虚设,尽管有些独立院校借用母体院校的实验室进行实践教学,但这依然会影响实践教学的效果。此外,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由于缺乏与旅游企业的沟通,学校并没有组织学生到实习基地见习,校外实习基地的实践教学效果也不理想。

(四)学生对实践教学缺乏正确的认识

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因此很多学生认为自己毕业后从事的是“管理”工作,而餐饮摆台、客房做房是专科生做的,这种思想导致学生对课程实训和毕业定岗实习主观上持逃避态度,特别是毕业实习,很多学生以考研、考公务员等理由逃避实习,即使参加实习,也消极对待,没有意识到实习=实践+学习,单纯将其和打工混为一谈,这些都极大地影响实习的效果。

二、改进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措施

(一)创新培养模式,突出独立学院特色

独立院校不同于普通本科院校,也不同于高职高专,其办学宗旨是培养有理论、懂管理、实践应用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因此,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上,独立院校应该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采取“1+2+X”的培养模式,全面修订教学计划,将四年的本科理论教学在三年内完成,第一学年,进行通识教育,第二、第三学年进行专业教育及专业实践,再用一年左右(X)的时间完成学生实习,实现由理论到实践再到就业的平滑过渡。在第四学年对于选择就业的学生,毕业生在第三学年的暑假就开始带薪顶岗实习(X>1),对于考研和考公务员的学生,强化研究生和公务员的考前辅导,加强理论课程的学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集中到最后一学期(X<1)。

(二)强化教师实践能力,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教师对于实践教学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由于旅游管理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因此,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是开展实践教学的观念。首先,要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和进修,同时可以与校外实习基地结合,鼓励教师到旅游企业锻炼学习,加强其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双师型教师;其次,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邀请一些具有丰富的旅游行业从业经验的教师到学校上课或讲座,使学生充分了解旅游行业动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实践学习的效果。

(三)建立“契约式”的校企合作机制

学院应加强同实习单位的合作,与其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制定实习生的选拔、指导、管理和评估的制度和办法。学校可以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见习、实习,为学生提供实习的平台。比如,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先后与郑州索菲特酒店等单位签订培养合同,派学生定期到实习单位进行见习实习(1-3天)、实训实习(1-3周)、生产实习(5-6个月)和就业实习(5-6个月),使实践教学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学生实习实行“双导师制”,即学院为实习的学生指定两名导师分别负责学生的实习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学院对实习指导老师的指导方式、联系时间、实习信息反馈等都有具体的规定和严格的要求,确保校外实习学生实习信息的快速反馈,做到小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大问题按程序上报请示后处理。实习期结束后,实习生可以在实习单位直接带薪就业,学院为了方便继续实习的学生,还专门在实习单位组织毕业论文答辩。

(四)转变学生对实践教学的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教师在平时的理论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使其认识到实践教学对旅游管理专业的重要性,同时使学生认识到实习并不是打工,而是一种通过实践进行学习的方式。此外,学校要加强同实习的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建立一套完整的、具有一定标准的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评价体系。同时,对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学校应该打破平时成绩30%,期末考试70%的标准,不同的课程可以灵活设置考核方式,从知识、技能、态度等多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考查,真正起到督促学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的作用。总之,社会对于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要求我们旅游管理必须重视实践教学,培养能够在真正适应激烈的行业竞争的应用型人才。因此,我们要不断探索、打开思路、勇于创新,从而建立起一套适合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

作者:张素杰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