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培养

时间:2022-07-01 08:43:01

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培养

一、新疆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培养的意义

当前新疆高校中的大学生普遍存在盲目考证的现象,其目的是给自己拓宽就业面,但因对未来缺乏规划,因此考证都是随波逐流。注重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可以让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对将来有个更好的规划,有目的的面对就业及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学校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可以通过与旅游企业合作,增强学生进入旅游企业后的适应能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由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参与企业进行岗位培训和理论培训,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将必要的实践任务放在课堂实习中,不仅有利于探索高校培养模式的深入研究,也有利于企业岗位需求的“零距离”无缝联接。塔里木大学是新疆南疆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建设起步早,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也是学校的特色专业。目前有37个校外实习基地,遍布南疆四地州的各县市;在校内有西域文化博物馆、三五九旅纪念馆、南疆干部培训中心等多个具有先进水平的实训基地。学生就业范围大多集中在新疆,尤其是南疆,因此对南疆的旅游发展有着较大影响。

二、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内涵

1.旅游管理职业能力培养的特点

旅游管理是一个有明确的行业指向性的专业,其目的是为旅游行业培养专门的管理、服务人才。它是一个多个学科支撑的交叉学科,主要以管理学、经济学为学科背景,融入了生态学、地理学、历史学等专业,向文化学、教育学、心理学、信息科学等学科拓展专业方向,因此旅游管理是一个应用型而非学术型、复合型而非单一型的专业。由于旅游管理注重实践性,因此,在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培养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加强实践性培养。旅游业向游客提供的商品就是“服务”,因此,服务属性也就成为旅游管理专业职业能力培养的特点之一。除此之外,旅游管理专业还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国际视野,同时在职业道德、文明素养方面也应该有较强的要求,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

2.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构成要素

旅游专业的职业核心能力,从专业角度来看,有优秀的导游服务能力、优质的语言沟通能力、现代化的管理能力、高超的营销策划能力等。从学校方面来看,体现在专业特色上,无论在酒店管理、景区经营、旅游规划的任何一个方向,只要具备独特优势,就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总的来看,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的构成主要为四部分:第一,专业知识与技能。如外语和信息化水平、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较广博的知识面、旅游服务能力、旅游营销和策划能力。第二,职业风格。如职业道德、文明素养、社会责任、个人形象、工作态度意识。第三,人际管理和沟通能力。语言文字表达、合作共事、人际交往、沟通谈判、组织协调。第四,思维创新能力。包括开拓创新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和获取专业信息能力。

三、塔里木大学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构成要素的测评分析

1.分析对象及分析方法

本文从五个维度进行考量:自我评价、相互评价、课程实,专业知识总评以及参与的学校学院实践活动、社会活动和考取的证书。通过这五个方面构建塔里木大学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的测评标准。文章选取塔里木大学旅游管理专业150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发放调查问卷,问卷收回150份,有效问卷134份,问卷有效率达到89%。调查问卷的内容从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构成要素的四个方面进行,分别对四个方面二十项要素进行打分测评。

2.测评结果

通过对本次调查问卷的统计整理,结果如下:(1)在个人属性的调查结果中,工作态度意识所占比例为33.28%,所占比例最大,其次为职业道德,占比为23.11%,最低为文明素养,占比为18.14%。可以这么说“态度决定一切”,根据调查结果旅游专业的同学们也认为态度是体现职业能力和职业水平的前提。(2)在人际管理和沟通能力的调查结果中,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所占比例为23.54%,合作共事为18.77%,人际关系为25.28%,沟通能力为20.15%,组织能力为12.26%。对于今后的职业发展来说,具备良好的沟通和人际处理能力将具备更多的职业优势,在处理困难和问题中,会事半功倍,有助于获得赏识,增加升职机会。(3)在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调查结果中,旅游服务能力所占比例达到26.18%,外语和信息化能力占13.45%,,旅游营销和策划能力14.71%,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占21.89%,广博的知识面23.77%。由此能看出,广博的知识面以及旅游服务能力是旅游职业能力评价的重要因素。(4)在思维创新能力的调查结果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所占比例为21.21%,自我学习的能力比例为23.25%,获取专业信息的能力为17.23%。从表格中不难看出,思维创新能力在旅游管理职业能力构成中并不是一个重要的衡量因素。

四、提升旅游管理专业职业能力的建议

首先要加强实践能力的锻炼,注重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的修改和更进人才培养方案,减少理论知识的比例,增加实践课程的设置。在实践课程的设置上,也应该注重培养学生沟通和人际管理能力。其次,加强测评的实效性和重要性,将测评结果作为学生成绩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从而达到正确引导塔里木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学习方向以及规划自己的人生。再次,结合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基本原则,探索适应时展的旅游管理本科生职业能力发展方向和趋势,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水平最终达到企业的要求。

作者:李俊 夏爽 马丽霞 单位:塔里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