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旅游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11:40:26

高校旅游管理论文

一、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概述

现如今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采用的教学模式比较传统,从教学理念和思想上看,更多的是实践的主体,没有统筹的安排和规划。在实践教学环节也比较单一,缺乏必要的关联性,仅仅机械地验证会缺乏创新性,对学生也缺乏吸引力。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就是要将教学内容进行前后的关联,通过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而不断开发实践资源,完成新资源的整合。实践教学的原则对于高校资源的统筹安排具有重要的作用,其能够对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并形成最佳组合。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能够对实践内容和方式进行整合,从而实现整体目标,将实践教学体系进行关联,但是也保持各自的独立,共同推进教学目标的实现。

二、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需要进行整体优化并保证各个环节之间的紧密配合,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1.理论课辅助型训练

构建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需要注重理论课辅助型训练,它是将抽象的课程实践转变为生动形象的内容,从而更好地完成理论教学。既能完成理论课程的讲授,也能够进行课程实践教学。教师在讲授理论课程时,要分清学生的逻辑思维误区,发现学生学习的困难点,通过模拟情景教学和实验教学让学生分清重点,进行示范式教学。

2.实践课模拟型训练

进行实践课模拟型训练就是想充分发挥学生的操作技能,让学生尽可能地感受到真实性,了解开设模拟实验场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实践课模拟训练通常包括以下内容:对于旅游的应用文写作、旅游专业术语的培训、社会人际交流等。当然,这其中肯定也涉及一些专业技能的培训,例如针对酒店管理的模拟训练,以及旅行过程中突发事件的模拟处理等。新时期背景下,网络上流行虚拟实验,也就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模拟动态过程,让学生能够真正体验到虚拟空间,并进行实时的操作,能够在真实环境中感受到最佳的效果。网络实践能够代替传统的教学模式,在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教学过程中可以进行借鉴。

3.校外实习综合型训练

高校学生通过加入到旅游企业内部而开展实践教学就是所谓的“校外实习综合型训练”,通过这个练习能够让教学和岗位培训进行有效的链接。此外,校外实习综合型训练也包含认知实习,就是通过对旅游企业进行考察,并增加对旅游行业的理性认知。再者,顶岗实习也是校外实习综合型训练的一部分,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职业技能操作训练,既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还能为之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让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

4.课程设计研究型训练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要在理解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可以将管理经营的经验操控到实际问题之中。旅游管理专业需要有研究型的教育模式,需要进行创新。通过对旅游规划课程进行全新的设计与开发,加入数据库等相关的知识,可以让学生自主思考,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科研能力。

5.课余组织的实践活动

充分利用课外时间打造学生的实践技能,例如参与到大型的旅游服务活动之中,此外还包括社会调研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都能够和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有所关联。通过对学校和社会的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可以让学生有更加专业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培养职业素养。

三、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

1.修订实践教学计划,优化实践课程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指导纲领就是修订实践教学计划,优化实践课程。为了完成最终的优化,在制定计划时需要考虑到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目标设定的是否合理,是否需要增加一些实践性的实验来辅助教学,是否需要在这个教学过程中贯穿插入实践教学,是否能够在时间和功能上完善实践体系,是否可以按照认知练习完成实践教学环节。只有将这些问题进行完善,才能有效实施一体化实践教学,才能根据实际合理安排。实践教学往往分为几个阶段,分别为认知阶段、技能训练以及职业素养的锻炼等,需要不断注重教学的实践性,保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课程的教学中尽量将理论和实际相关联,突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教学内容体系构建,保证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一体化的教学实践过程。

2.加强校内实训基地,支撑实践教学

校内实训基地就是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实践场所,它不仅仅灵活小巧,还功能齐全,可与旅游企业具有很高的仿真度。要将现如今的旅游行业作为先进的标准,采用不同的格局,构建全新的旅游业务。通过使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网络技术实现科学化的教学场所,让学生能够容易接受教学实践内容。校内实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准备:导游模拟的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的构建以及旅游信息管理模式的培训等,采用最为先进的技术,借鉴国内外“前店后校”的格局发展模式,将校内实训建设成为旅游业务的实践基地。实践基地并不会受到实验室仪器以及相关材料的限制,保证学生可以充分感受到实践教学的魅力,并能够通过实践模拟操作,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实现校企合作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还需要校企合作来添砖加瓦,可以通过和高校签订协议进而提供一些实习岗位工作。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不仅仅有稳定的客源,还具有规范的管理、一流的设施,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综合性的实习场地,能够充分利用手中的资源进行学习,进而不断成长、成才。校企合作的交流平台可以推进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未来发展壮大的进程,这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校企合作的构建模式不仅仅需要高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努力,还需要政府在必要的时候予以充分的政策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生享有足够的权利,不会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而受到一些不合理的对待。在企业专业人士的培养之下,学生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中来,既可以熟练掌握操作技能,还能让学生具备一定的技术和心理准备,进一步增强工作能力,为之后的就业提高竞争力。

4.培养“双师型”教师,提高实践质量

一体化实践教学需要有最为基本的师资培养,虽然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界限在不断地淡化,但是专业水平和理论实操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就成为能够实施一体化教学的关键。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需要将教师作为桥梁,通过培养、实践、引进等多种方式打造“双师型”教师。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教师,能够满足实践教学的基本需求,让实践教学更具有魅力。培养出更加专业的师资队伍,是实操性团队所必需的,这也将关系到一体化实践教学能否取得成功。不同途径能够让更多的教师得到自身素养的提升,可以到优秀的企业寻找管理人才,还可以让服务人员加入到实践教学之中。经验和理论都具备的教师可以在实习指导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让学生能够获益匪浅。“双师型”教师对于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教学而言,可以让实践质量有本质的提升,还能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实践的魅力。

5.加强实践教学评价,确保实践质量

实践教学需要有新型的评价体系,通过科学而又严密的测评过程能够对学生的实践进行评判,进而对实践的质量进行考量。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可以让学生互评或是指导教师评价等多种不同的方式搭建全新的评价机制。例如,可以让指导教师、实习单位以及实习单位的领导进行共同的评价,这样能够让评价体系构建得更加客观和公平。360度的全方位评价机制,可以让学生通过考核了解自身的能力,在实践专项上有所提升。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教学需要将横向和纵向指标进行综合,注重学生国家职业资格的考评结果。只有通过这种实践的激励,才能让高校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真正应用型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实施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从旅游实践教学开始,逐渐发展教学模型,为实践教学系统做好充足的准备,经过了长期的摸索,在未来才有无限的发展可能。在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会涉及实践教学的各个方面,只有从更加长远的目光出发,才能对高校的旅游教学起到借鉴作用,为培养高质量的旅游人才发挥实践指导性作用。

作者:崔鸿涛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