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的导游英语课程设计

时间:2022-01-17 08:58:41

工学结合的导游英语课程设计

一、湖北省英语地接导游人员的所需能力分解

导游英语课程的主要任务为培养合格的湖北省英语地接导游,根据此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同时以工学结合课程改革所要求的基于工作过程的思路对目标岗位进行分解,笔者认为,我省一名合格的英语地接导游人员必须至少具备五种能力,且各分解能力权重比。因而,在导游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应按不同能力科学排序的方法逐步去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这也是英美等国的应用语言学者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提出的ESP教学理论在实际教学中合理运用的体现。(二)跨文化交际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基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在沟通过程中,由于文化差异而出现的沟通障碍而提出的。对于导游从业人员而言,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在其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基础之上,对其能力组合提出更高要求而需具备的一种交际能力。英语是世界上第一语言,不但以英语为母语的西方国家为数不少,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同时在一些母语非英语的国家和地区,英语也能畅行无阻,如亚洲的新加坡、菲律宾以及欧洲各国。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首先要求学生了解我省主要客源国的文化习俗和文化禁忌、游客的不同心理需求和特点。继而从语言角度出发,学习更适应他国语言的的表达方式和讲解方式,消除文化屏障。(三)带领和组织团队能力带领和组织团队的能力是一名合格导游人员必备的专业能力。根据我省英语地接导游的普遍情况统计,一个外团的人数一般在20-40人的规模,这就导游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是一个考验。导游人员作为一名服务提供者,除了要树立“游客是上帝”的服务观之外,在带领游客参观游览的过程中,一定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在必要的时候,还要树立导游人员在团队中的权威性,以保证旅游活动的顺利完成。(四)讲解能力对于英语导游人员而言,讲解能力是在其已掌握该语种语言能力和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基础之上,结合讲解对象的历史背景和目前现状所逐步培养起来的一种表达能力。优秀的讲解能力必须以导游人员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见闻为基础,要“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才能将历史人文典故、自然科学规律等深奥的知识饶有趣味地娓娓道来,让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能充分获得旅游目的地的各方面信息,进而提升旅游层次和游客满意度。(五)应变能力应变能力是根据导游人员工作的特殊性而提出的一种职业能力。第一,导游人员无固定工作场所,其工作地点涉及到旅行社、各旅游景区景点、餐厅、购物场所等多个部门,从而要求他们具备在特定环境下面对特殊问题的灵活应变能力。第二,旅游团队成员结构复杂,游客的性格、爱好、要求等都因人而异,这就要求导游人员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来处理多样化的游客需求。第三,由于旅游的异地性,一个团队在异国他乡难免发生一些始料未及的意外情况,同样要求导游人员拥有丰富的经验来从容应对。再者,旅游过程中的不可抗力事件往往会延误整个团队的行程,此时导游人员的应变能力是协调安排好整个团队的重要保障。

二、导游英语课程教学设计

(一)设计思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导游英语课程在第2.3.4学期(第1学期为基础通识课和专业通识课的学习;第5、6学期为顶岗实习期)开设,共96课时,笔者认为,该课程的时间安排和课时量安排是合理的。该专业的学生经过第1学期的专业入学教育和专业通识课的学习后,对专业特点、所需技能和就业方向都有了基本认识,在第2学期开始专业语言课程的学习,是一个良好的时机。该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主要基于以下两点:1.将上述所分析的湖北省英语地接导游人员要求具备的各项能力贯穿于该课程3个学期的教学内容中,对学生进行能力的日常教学渗透和逐步培养。每个学期的学习内容将侧重于培养学生与之相关的能力。但是,各职业能力之间并不是有截然界限的,各职业能力的培养应贯穿于整个学习阶段(包括顶岗实习)。如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则是渗透于各学期教学内容之中的。2.各学期不同的学习内容决定了各学期该课程不同的设计理念。英语地接导游人员的带团流程是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学习该课程必须首先掌握的内容。结合我省英语地接导游人员的实际带团过程,笔者认为,基于工作过程的对课程内容进行分解,是让学生能够最快熟悉并掌握英语地接导游人员带团流程的方法。第2学期的湖北省十大景点讲解能力和第3学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教学,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设计思路则相对略显局限。笔者考虑将我省十大景点和跨文化交际中的各项问题作为一个个项目来进行教学,采用项目导向的方式,会更加适应教学内容的需要。(二)课程设计框架。

三、课程内容不同设计理念的具体说明

(一)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内容设计工学结合课程的改革要求以突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为目标,故以基于工作过程的理念来分解和组织教学内容成为了工学结合课程改革的主要尝试。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第2学期导游英语课程中导游带团流程的学习,结合岗位能力特点和学习内容特点,笔者将以湖北省英语地接导游人员工作过程的理念来组织各模块教学内容,见图2。同时,在英语地接导游人员工作过程的八大内容中,每一项工作内容同样有更加细化的工作流程。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该项课程内容适应于工学结合课程改革的理念。以入住酒店服务为例,该项工作内容又有更加细化的规范工作流程:(二)基于项目导向的教学内容设计在工学结合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对于学习内容不适合运用基于工作过程理念来进行构建的课程,可以采用其他的先进教学理念进行改革,如项目导向式。在项目导向教学中,学生是参与的主体,教师以启发引导式的方法,去指导学生完成一个个项目任务。在导游英语课程第3.4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通过情景创设、角色扮演、分组讨论等方式,逐步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和相关专业能力。在项目教学中,学习过程成为一个人人参与的创造性实践活动,注重的不是最终结果,而是完成项目的过程。在具体操作中,笔者将教学内容情景化,每一个情景确定相应的教学项目,并制定出教学步骤。通过布置项目任务,在完成项目的工作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达到教学目的。以黄鹤楼导游项目为例:1.提出工作任务———黄鹤楼导游教师讲述清楚要完成黄鹤楼导游工作的要求,包括专业词汇和句型的掌握、游览线路说明、黄鹤楼景区内各景点的讲解、景点导游带团技能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2.尝试完成工作任务要求让学生尝试完成任务,教师适当指导;如果由于学生缺乏必要的景点知识与涉外导游技能准备而难以完成任务,则尽快转入下一阶段。3.提出问题根据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提出问题;例如,完成黄鹤楼导游之前需要先做哪些工作?需要先获得哪些知识?可能会出现哪些应急问题?4.查阅并理解、记忆知识内容,掌握技能技巧。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教材、查阅其他资料,整理相关的英文解说词和英语句型或通过教师讲解获得古建筑导游所需要的景点知识与带团技能经验。5.回归工作任务最后还要把所获得的景点知识、应急处理办法与任务联系起来,看看在掌握了这些之后、能否把黄鹤楼导游工作任务完成得更好。这一步有利于促进知识与导游工作任务的整合。

作者:刘丽莉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