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电子门票运用

时间:2022-07-25 04:46:26

旅游景区电子门票运用

电子门票系统是近年来国内新兴的新技术,并作为旅游景区信息化的重要应用。由于其强大的功能和极强的现实意义,在国内发展迅速。电子门票系统是一个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它是包括电子门票制作、电子门票销售、电子门票验票、电子门票统计、景区内客流监控、景区资源开发决策等环节的综合控制系统。

一、电子门票系统的组成

1.电子门票电子门票,简单地说,指能够写入电子信息的门票。目前的电子门票种类众多,根据存储的介质和特性的不同,主要包括条码票、IC卡票、磁卡票、ID卡票、手机二维码等。各种电子门票在防伪性、成本、容量、硬件设备投入、使用便利性、营销效果等方面都有所差异,每个景区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电子门票系统比较复杂,既要满足不同类别游客的需要,还要使工作人员适应并方便操作。因此,采取现场实时售票与提前售票相结合、多种电子门票配合使用是门票系统应用的理想模式。

2.门票读写终端在售票处、景区入口通道等处,需要设置若干读卡器、识别器、打票机等,能够对电子门票进行信息写入或读取。具体来说,包括条码读卡器、磁卡读卡器、IC卡读卡器、ID卡读卡器等,也可分为手持读卡器和固定读卡器。

3.验票通道管理机采用电子门票后,在景区入口处要设置若干条验票通道,包括散客通道、团队通道、、残疾人通道、员工通道等。一般来说,验票通道管理机内含电子门票读写终端、检票闸机(三辊闸、翼闸、无障碍通道等)、控制主机、通讯、显示、语音、检测及保护模块等。通过采用三辊闸、无障碍通道等形式,验票通道管理机可以实现一人一票、多人一票等通行模式,并将通道客流量的数据汇总、上传至服务器。

4.电子门票管理软件电子门票管理软件的功能众多,主要包括电子门票的制作、销售、统计、核算等,并通过接口系统与验票通道管理机、门票读写终端等建立联系。

5.专用网络景区内部需要有一个专门的局域网,作为电子门票或数字景区管理的专用网,该网络也可以与建设部门、税务部门等景区监管部门等建立联系。在具体的网络结构方面,可以采用CS结构的出票功能和BS结构的web页面浏览、查询和预订等功能。采用CS结构的出票功能,只能在特定的出票点才能出票。BS结构的web页面浏览、查询和预订等功能,可以针对散客、旅行社等不同的客户,设定不同的权限,甚至设置成在线出票的功能。

二、电子门票的种类

1.条码电子门票最先应用的电子门票就是条码电子门票,包括纸质条码票、PVC条码票、光盘条码票。条码电子门票应用的是条码技术,该技术在其它行业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技术比较成熟。条码技术是一种集编码、印刷、识别、数据采集和处理于一体的快速自动识别技术,是随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诞生的。其特点是成本较低、效率较高,尤其是输入速度、准确性等方面,要比手工操作大大改善。最先应用的条码电子门票就是纸质条码票,从最初的作为通行凭证,逐步增加了广告功能、宣传功能、收藏功能、明信片功能等,使用的材质、印刷效果、环保效果、艺术性也越来越好。PVC条码票就是在PVC材料制成的卡片上印上专用加密条码。PVC卡片不易燃烧,具有耐磨性、抗化学腐蚀性、容易加工、制品透明等特点。光盘条码票是将条码印制在专用的光盘上(大小与名片相近),将条码的防伪、识别等功能与光盘的存储等功能有效结合起来。这种光盘既是门票,又是一种有效的营销方式。光盘的存储量达到50M-700M,可以将景区的图片、视频、声音等文件存储在VCD或DVD光盘中,通过自动播放或预设程序等,游客可以多次反复观看,并与家人、朋友分享。2003年开始,国家森林公园开始试点统一电子门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与项目承办方北京绿色长城公司通过专家论证,决定在浙江千岛湖、上海佘山、河北塞罕坝、湖南云阳山、张家界等18个客流量较大的部级森林公园开展多媒体电子门票试点工作。

2.IC卡电子门票IC卡全称是集成电路卡(IntegratedCircuitCard),又称智能卡(SmartCard)。它将集成电路芯片嵌入塑料基片内,然后封装成卡片。IC卡利用了集成电路的可存储特性,可以保存、读取和修改芯片上的信息,有加密功能。与磁卡相比,IC卡在存储容量、安全性、抗电磁、抗静电、耐用性、使用寿命、数据保存时间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IC卡种类众多,可以简单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非接触式IC卡采用的是RFID(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技术,即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电子条码等。

3.磁卡电子门票磁卡是利用磁性载体(磁条、涂层等)来记录信息的一种识别卡,与读卡器配合作用。根据使用材料的不同,磁卡可分为PVC卡、PET卡和纸卡三种。磁卡的使用历史很长,应用范围很广。磁卡的优点很多,如价格低廉、易于使用、便于管理等,不足之处是抗电磁、抗静电、抗潮湿等方面较差,存储容量只有几百字节。

4.手机二维码电子门票与电子机票的二维码类似,游客可以在付费后,将手机收到的二维码短信或彩信作为电子门票使用,在景区入口处通过专门的识别器读出手机短信的信息。这种方式完全抛弃了门票的介质,将识别码作为门票,与条码、磁卡、IC卡在识别的最终目的上是一致的。这种方式将电子商务与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使电子门票更加便捷、高效、环保,实现了“无纸门票”。目前,“银旅通电子门票”已经投入使用,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门票,实现了全程无纸化操作。“银旅通电子门票”平台是一个第三方电子门票平台,依托银联专用POS机和移动二维码,可以在旅游名店城、广东银联及银旅通各大合作分销机构等,通过网站、电话、手机短信或到分销网点预订。游客付款后,将收到一条带有订单号的二维码短信或彩信,凭该短信即可进入景区。

5.指纹电子门票指纹电子门票实际是一种用于身份验证的生物识别技术,往往将指纹识别与条码门票、IC卡门票配合使用。当景区门票联网销售时,指纹电子门票显得更加便利,能有效避免逃票、倒票现象。即使忘带门票,凭借指纹也可以进入景区。游客在购买门票或进入景区验票时,需要采集指纹信息。以焦作云台山景区为例,自2009年7月1日起,云台山景区将升级电子门禁系统,采用指纹验票;游客购得门票IC卡后,在进入景区前进行首次验票时,电子门禁系统会采集其右手食指指纹信息,并存储在IC卡中,卡随人行;游客在各景点验票时系统会验证其指纹信息,并与IC卡内的指纹信息进行比对。此外,还有ID卡门票,RFID一体化光盘门票等(利用非接触识别技术和光盘相结合)。

三、电子门票系统的作用

1.先进的防伪功能在传统的票务管理模式下,假票、人情票、漏票等情况频繁出现,难以进行人工控制,使景区门票收入出现较大的漏洞。而门票收入是很多景区的主要收入,门票漏损对景区管理造成很大影响。电子门票经过了加密处理,不管是哪一种电子门票,都比传统的纸质门票提高了防伪性。同时,由门禁系统自动识别门票,能实时检验电子门票的真伪性、有效性。尤其是指纹电子门票、手机二维码电子门票等形式,具有更高的科技含量,真正做到了“一人一票”或“一人一卡”。可以说,“防伪”是电子门票应用的一个主要初衷。

2.现代化的全自动票务管理传统的票务管理模式是一种粗放式的管理,以手工作业为主,票务管理的整个环节都存在巨大的漏洞。同时,售票、验票、清点的劳动强度大,游客的通行速度慢。采用电子门票后,门票的预订、销售、制作、发放、统计、核算等可以完全、实时地掌握,使内部管理更加透明化、规范化。电子门票系统能实时、准确查询和统计门票销售的数量、销售额、类别、时间等,并可打印各类报表,为景区科学决策提供了统计数据。此外,还能有效地杜绝财务漏洞,确保景区的经济效益。仅仅是从节约的人力成本来分析,电子门票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可以说,“提高内部管理效率,转变管理模式”是电子门票应用的另一个主要初衷。

3.与电子商务充分对接随着门票的预订方式、支付方式的变化以及游客对景区服务效率的要求,景区门票销售终究要走电子商务之路。电子商务必然要求景区门票能够实现在线预订、在线出票、在线支付、第三方支付等功能,这些功能要求必须要有电子门票系统,通过内部网、外部网、互联网等与游客、旅行社等建立联系。严格地说,电子商务本身就是电子门票系统的一个重要模块。

4.更全面的营销功能传统的纸质门票只充当了单一的付款凭证,在营销方面效果较差。一般来说,电子门票的制作更加精美,可以留出足够的广告位置,在游客手中停留时间更长,并由游客携带,传播到世界各地。通过光盘、明信片等形式的电子门票,可以充分发挥门票的营销功能,让游客本人、亲友、同事等更好地了解景区,激发他们的旅游动机。而手机二维码电子门票,使景区可以收集大量的顾客信息,可以进行电话或短信的营销方式,定期发送景区的最新资讯。因此,电子门票绝不是一张简单的门票,对于游客、景区和监管部门,电子门票具有不同的意义。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门票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旅游景区的现代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电子门票系统不仅用于内部管理和电子商务,通过与相关部门数据库的对接,电子门票系统还可以提高税务、交通等部门的监管效率。电子门票种类繁多、差异性较大,识别技术和门票材质可以有多种组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