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休闲农业创立新农村

时间:2022-07-22 10:34:25

扶持休闲农业创立新农村

休闲农业是近年国家倡导的一种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休闲农业也伴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而成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成为海南促农增收、新农村建设的好载体。肩负着支持新农村建设重任的农发行海南省分行,积极跟进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立足资源、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制定支农新战略,积极探索支农新途径,以支持休闲农业为载体,全力支持海南新农村建设成为全行信贷支农新亮点。

一、依托独特的岛屿型热带雨林资源,支持热带雨林开发

近年来,农发行海南省分行立足海南,情系“三农”,依托独特型的岛屿型热带雨林优势,大力支持热带雨林休闲游,促进了海南中部山区“三农”经济的发展。海南呀喏达景区是该行成功支持热带雨林休闲游项目之一。该行在项目营销过程中,了解到保亭县(海南省中部国定贫困县)准备把呀喏达景区打造成综合性的休闲农业区,游客不仅可观光、采果、体验农作、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而且可住宿、度假、游乐。该项目是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新途径的好项目,农发行海南省分行主动上门营销,精心设计支持方案,开辟绿色办贷通道,几年来累计发放贷款1.4亿元,大力支持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景区升级,2010年该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原生态民俗风情旅游景区,成为海南乃至全国生态休闲游的后起之秀,年接待游客127万人次。目前景区年旅游总收入达3亿多元,解决当地农民就业860人,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增强了当地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了少数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进程。海南作为全国仅有的热带岛屿型的度假天堂。拥有五指山、吊罗山、黎母山、尖峰岭、霸王岭等丰富热带雨林资源,是我国少有的负氧离子富有区域。按照“呀喏达”模式,近三年来该行已累计贷款3.2亿元支持热带雨林休闲游,积极探索了多种热带雨林特色旅游项目,比如贷款3000万元支持热带雨林温泉游,贷款1.47亿元支持热带雨林探险游等,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企业实施、银行支持、农民收益”具有海南特色的热带雨林休闲游的新模式,实现了多赢目标,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锦上添花。

二、依托农村周边的自然资源,支持乡村休闲游

海南岛处处有美景。如何更好地让这些美景产生经济效益?海南农发行及时跟进政府项目,以支持乡村休闲游为载体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文昌市八门湾绿道是2011年该行发放4267万元贷款支持的多个乡村生态游景区之一。该行项目用于环八门湾绿道的道路网、服务驿站、农家乐乡村生态旅游建设,促进了农村“渔家乐”、“红村林”探险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带动周边22个自然村的整体开发和上千农民致富,推进文昌市特色生态游的发展。槟榔谷景区是在保亭县黎村苗寨的基础上改造起来的著名景区,该景区以挖掘弘扬黎苗族传统文化为主,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为品牌。全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1亿元,解决当地农民就业640人,周边农户受益率达35%。目前该行以槟榔谷景区作为信贷支持新重点,力促辐射和带动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经济发展。该行还重点支持了陵水分界洲岛等海岛渔村旅游项目。大力支持特色县域经济建设,扶持风情小镇建设,通过信贷支持,积极打造一些海南精品旅游公路、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项目等,努力实现热带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完美结合。

三、探索“大区小镇新村”模式,让农民过上城市般的生活

在海南省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潮中,海南农发行结合省情,积极探索出一条农业政策性金融支农新路子。该行先以流动资金贷款介入支持的“大区小镇新村”模式,创新了新农村建设思路。该模式将累计投资120亿元,涉及44个自然村,促进万人口增收。“大区”指复合型的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小镇”指依托“大区”形成有地方风情和文化特色的原居型旅游度假区;“新村”指以第一产业为基础,将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与第一产业有机结合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区小镇新村”,不是简单地把农民搬到楼里边住,而是既让农民过上城市般的现代化生活,又使农民传统产业得到保留。在不破坏当地自然资源的条件下,使当地农民不但有房可安居,有农田可耕种,有商机可乐业,有股份可分红,真正实现农民就业不离乡;而且还老有所养、幼有所教。

该模式的核心是利用海南特有的旅游资源,采用“旅游+农业”、“公司+农户”等形式,实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相结合,实现农村产业化、农村景区化、景区产业化,让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实现增收致富。在农民看来,这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工程,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