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度假酒店构造方法

时间:2022-07-22 09:14:42

休闲度假酒店构造方法

当今,休闲度假成了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种休闲度假性质的酒店不断涌现,其在经营理念、建筑空间、酒店文化等方面都有着很多特别之处[1]。随着人们生活品位的提高,对休闲度假酒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结合工程实践,对滨海休闲度假酒店的设计做出相关的研究总结。

1.滨海休闲度假酒店概述

1.1.休闲度假酒店的定位“休闲”从字义上就不同于“闲暇”、“空闲”和“消遣”,具有精神追求的意义和文化内涵特征[2]。从休闲学[3]的角度看,休闲是一种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休闲”概念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指消除疲劳,恢复生理状态;另一是指获得精神上的慰藉,得到灵魂的解脱。由休闲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出,休闲度假酒店需要在提供住宿和恢复体力的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增加精神愉悦的功能,酒店的活力体现于多元化和个性化[4]。可以把休闲度假酒店理解为:位于良好的环境之中,以满足休闲度假为目的,提供相应的活动空间,追求放松、舒适和情感回馈的体验式酒店[5]。

1.2.滨海休闲度假酒店的特点环境、功能及运行相互交织、共同作用,形成具有特色的酒店空间形式。滨海度假酒店的特色在于:第一,注重结合环境特征。独特的自然环境是度假酒店今后生存和发展的硬性条件,是其开发的关键所在。休闲度假酒店设计通常先景观、后建筑。特别是以自然景观为主的滨海度假酒店,环境因素在设计的过程中具有首要地位,直接影响主要功能空间的布局。同时,作为休闲度假酒店,环境因素不仅包括自然资源,也包括气候因素,适宜的气候可以使酒店中许多休闲娱乐活动室外化。值得一提的是,对待自然应本着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使建筑与地域环境达到完美融合。第二,注重对海景的借用。滨海度假酒店的设计在于最大限度地利用海景资源,直接或间接地从最大程度上挖掘资源潜质,以海景为先导,强调重要空间与海景资源间没有任何视觉阻碍的交流与对话。如大堂空间、客房空间等一系列在度假酒店中占有重要分量的核心空间要能够提供足够的观赏平台,欣赏心旷神怡的海景,以实现资源利用价值的最大化。第三,注重围绕主题的功能。首先拥有独立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以独特的住宿模式带来的特有住宿体验来吸引游客。其次,度假酒店除了满足游客完善的基础膳宿服务以外,附加产品的消费是其竞争力的核心。例如,海南博鳌的亚洲论坛,是度假酒店与大型会议结合的典范。第四,注重与经营管理结合。休闲度假酒店是休息、观光、会议、商贸、娱乐等多种活动的综合体,接待对象年龄、类型、兴趣各异。必然要求与之相配套的综合性、多元化的经营管理。多元化的需求使休闲酒店成为了多元文化的综合体,管理体现着因地制宜。

1.3.滨海休闲度假酒店的核心在于“体验”滨海休闲酒店的产生是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更加关注精神生活的现实需求。思考使得休闲观念成为了生活理想的组成部分。在现实的休闲度假酒店设计中,往往是凭建筑师的经验在进行设计,寻找体系的设计思路来使建筑师更好地去理解休闲度假服务、把握休闲度假需求、从而创造合适的休闲度假空间十分重要。这种研究的核心就在于把握“体验”,引发出的研究内容就是“空间”和“活动”。

2.滨海休闲度假体验需求

2.1.滨海休闲度假体验需求中的行为需求休闲度假行为侧重“体验”,包含人对环境的互动性的主动体验行为和环境对人的反馈被动体验行为[6]。这种带有审美层次的,强调个人的审美体验行为是休闲度假的重要行为活动,也是休闲和休息的区别所在[7]。酒店中的休闲度假行为,包括住宿、休憩、游逛、餐饮、运动、交往等,其行为规律主要体现于:打造主题的休闲路径[8];强调休憩和停留[9];注重观赏和游逛[10];注重运动和交往[11]。

2.2.滨海休闲度假体验中的心理需求上面论述中可以看到,追求体验是休闲的核心需求。体验使休闲度假感受愉悦,休闲度假的意义才得以生成[12]。体验具有自历性、场所性、独特性和沉潜性等特点。第一、自历性:指经过本人自己亲身经历感受感悟,而不经过外界有意识的引导。这种感知的过程往往就是休闲度假的过程。以过程作为结果的体验方式,为建筑空间设施的营造提供了要求,为主体提供参与性活动的空间。例如,滨海休闲度假宾馆都设置大量的凉亭,置身之中,感受的是空静闲欲的空间体验。第二、场所性:指空间通过互动的体验产生情感[13]。体验是人主观情感对客观事物的投射过程。作为情感性休闲度假酒店的场所性非常重要。例如:竹子是中国文化中士人的符号和象征。基于对于竹子的情感,隈研吾设计的竹屋中人的情感得以寄托满足。第三、独特性:主体的体验因人而异。休闲度假酒店的吸引点在于不同的主题。同样的事物,不同的人总会形成不同的体验,休闲度假宾馆需要注重通过创造各种“差异”和“区分”的休闲度假风格来表现自己的独有个性、品位和情趣[14]。第四、沉潜性:指人对内心安宁的追求,这种状态是休闲度假的重要的特性。度假休闲既要有相处的快乐,也要有独处的角落。提供休闲者私密的、不受纷扰的活动空间,给人“心无羁绊”的空间享受。

3.滨海休闲度假酒店空间特征研究——以三亚亚龙湾瑞吉酒店为例

“一个可以俯视花园式瀑布水池和海景的大堂;一个以青山为背景,设有餐饮和商店的游艇码头;一个位于沙丘之上并可以俯视海景的餐厅;一个能看到青山景色和游挺码头的水疗中心小岛。”这就是三亚亚龙湾瑞吉酒店,它位于亚龙湾海滨度假风景区最西端的沿海宝地。用地南面为海,长约1km。其余3边为湿地自然保护区,北靠青山,由瑞吉酒店及瑞吉别墅两大部分组成。

3.1.追求独特的体验是滨海休闲度假酒店建筑空间的设计趋势从环境-行为角度,三亚亚龙湾瑞吉酒店的建筑空间形式更多地被还原成了行为的映射,强调酝酿氛围、与人互动[15]。追求个人的情感表达和内心的自我完善,人性化、区域化、绿色环保等概念成为瑞吉酒店设计的主题,这些思想以人在建筑中的体验为设计核心,从人的感受和需求出发来设计建筑的空间,强调细节的关怀。瑞吉酒店各种流线都是围绕休闲体验展开的;环境亲和,自然环境的渗透是重要的空间营造手段;人文吸引,地域特征的空间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开放布局,自由的空间和复合的路线提供了丰富的空间趣味等。瑞吉酒店极具特色的是设有陆路和水路两条流线,分别由游艇度假码头和酒店大堂入住,为客人们提供了一次非常特别而又值得记忆的酒店入住体验。

3.2.立足休闲度假功能是滨海休闲度假酒店建筑空间的设计前提瑞吉酒店空间按功能类型分类,包括5个组成部分:公共活动部分、居住部分、休闲活动部分、直接服务部分和间接服务部分,其中休闲活动部分属于休闲酒店特有的空间内容,也是休闲酒店的功能特征。首先,酒店在空间组合上设计注重流线带来体验性和舒适感。客人流线是酒店的主要流线,酒店客人从入住到离开之间,使用酒店提供的各种服务和体验设施的活动路径。在基本的食宿功能,如餐厅、客房等之外,还需要串联各种休闲体验空间,比如,沙滩、阳光酒吧、运动场地、游泳、游艇等。客人流线将公共活动空间、居住空间和休闲空间排列组合在一起,体现出一种体验为目的的内在逻辑,也是酒店价值的体现,同时帮助使用者完成休闲中的自我实现。酒店空间在组合时,除了功能的逻辑顺序,还表现出环境塑造的顺序,这也是休闲的内在需求。塑造环境是休闲酒店营造氛围的重要手段,氛围营造回归到空间设计中,表现为各种不同性格空间出现的顺序和占据的空间权重。环境塑造的顺序是休闲酒店空间顺序的内在灵魂。其次,瑞吉酒店空间性格上体现多样性,不同的分类对应着不同的活动内容,同时产生不同的空间体验。私密的空间,比如,卧室、静思亭;开敞的空间,比如,露台、海滩;安静的空间,比如,后院;恢弘的空间,比如,大堂、餐厅等,会营造出不同的空间感受,根据不同的环境,酒店的空间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发挥。这些空间上的多样性,和休闲酒店自由和体验的主旨是一致的。第三,注重空间的权重。空间的权重指空间在整体环境中的重要程度。休闲度假酒店中,空间设计作为促进和产生各种休闲活动的手段,表现出重视舒适性、自然性、文化性和体验性的特征,瑞吉酒店在空间分配时优化一些空间,比如,特别宽敞的卫生间、有良好视野的阳台、别致的户外环境等等,在一些客房中,体验空间(浴缸、沙发等)和户外环境(泳池、花园等)的权重会得到加强,在一些餐厅中,自由的空间会得到加强,在整体的酒店设计中,休闲运动空间的权重会得到最大化的重视。在休闲酒店中,各种空间的权重体现着休闲的价值取向,也决定了休闲的最终结果。

3.3.基于体验需求的空间变化是滨海休闲度假酒店建筑空间的设计关键

3.3.1.强调个性特征的表达对酒店个性特征的影响主要有环境因素,经营特色及活动类型。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直接影响着休闲的方式和内容,瑞吉酒店自发地利用周边的自然环境来完成不同的休闲体验,例如,利用内海设置游艇海道和码头,靠近外海边则设有带独家泳池的别墅型酒店、晒日光浴、海景餐厅等活动,连绵的淡水游泳池则沿着客房边设置,这样的酒店建筑的形态和布局,在不同的自然环境特征里既增强了龄、文化环境、教育水平、心理经历,会产生不同的审美判断。休闲度假酒店既要满足一般大众的审美心理,又要表达出自身特有的审美品位,因此,休闲酒店常常要在细节上体现审美的趣味,例如,瑞吉酒店通过摆放一些雕塑来改变空间的氛围或通过使用当地建筑符号来搭建别墅酒店小屋,酒店外观建筑形式外加深深的屋檐体现了环保的设计理念,它们为建筑的窗户和墙面提供阴凉、遮风挡雨,双层玻璃和隔热墙体进一步减少了对空调的使用需求,以表达纯朴生态的概念等。

3.3.2.强调功能的差异首先,功能的差异一般与休闲度假的主题有关,根据休闲环境的不同,瑞吉酒店功能会产生相应的变化来适应环境的需求,与环境有关的变化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异变。根据环境不同而产生的不同休闲主题,拥有不同的休闲空间。瑞吉酒店在休闲的户外体验性上还做到了传达人文环境的需求,例如篝火、游艇、烧烤、养生等,这些新增的功能就是针对环境的异变。其次,功能的差异与使用者的心理需求有关,根据环境氛围不同,休闲者会产生不同的愿望,对应了不同的功能。瑞吉酒店的客房尽可能地突出宽敞、便利和舒适的感觉。大多数客房宽敞的地板一直延伸到阳台和阳台上优雅的躺椅床。紧挨房门就有提供客房服务的小隔间,可进人的大衣橱相连的房门,方便了客人行李的存放。这种卫生间和衣橱布置的设计缓和了房间进深长的视觉效果。使静思的空间和活跃的空间相互穿插布置,既可以形成空间趣味的节奏感,同时又可以减少单一空间的疲倦感。第三,开放的公共空间位于关键的氛围节点时,会产生仪式化的功能,例如,瑞吉酒店的餐厅位于酒店中央大堂之下。有十分开阔的正面海景,餐厅被设计得十分开敞,可以让客人享受温馨阳光的悠闲早餐。餐厅也靠近一个开阔的草坪,便于各种不同的室外餐饮社交活动。再就是水疗中心设在一个小岛之上,以充分创造一个私密恬静的环境。中心的入口由一靠近游艇码头的小桥进入,服务由另外一独立小桥与后勤建立方便的联系。水疗中心同时供酒店客人、非住店客人和会员使用。这些空间作为整个休闲环境序列的高潮,对休闲的意义起着升华的作用,同时也作为对探索的一种补偿,完成人的自我实现需求。

3.3.3.强调空间差异的表达空间的差异表现为空间氛围的不同和空间权重的差异,空间的差异是塑造休闲空间的重要手段。同样功能的空间在不同的环境下会表现出迥异的性格特征,由此空间氛围来传达休闲的主题。空间的性格特点来自人对空间主题的直接感受,与空间形式、色彩、材料、背景、事件等有关[17]。空间的差异还表现为空间中各部分权重的不同,休闲空间分配权重时以舒适性和体验性为原则。瑞吉酒店以水为休闲的主题,浴室设计会额外着重洗浴的舒适性,设计大型浴缸甚至私人泳池,与之配套的空间,如更衣、日光浴等空间也会得到强调;以游艇为休闲的主题,着重设计游艇停靠、修理的空间、器材存放等空间,带有私人的别墅和码头。空间权重的差异有时候并不是单一性的,常常是几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3.3.4.强调形式差异的表达形式的差异是指对功能和空间的不同表达手段,形式的差异包括空间形式的差异和文化形式的差异,会给休闲度假酒店带来完全不同的感受,休闲酒店中的环境本身的人文规律,也来自于休闲者对不同文化的期待[18]。不同的审美趣味,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年到的各种研究和探讨本文不能一一详述,本文谨试图从空间和体验需求角度对休闲酒店设计的要点提出见解,同时归纳出某一种可行的设计思路,但是设计本身应该是没有界限的,对于休闲酒店的设计也应该是多元和丰富的,休闲酒店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