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商品包装构思

时间:2022-07-22 09:07:50

旅游商品包装构思

旅游商品通常指旅游者在旅游中购买的,具有旅游地地域特色的商品。每一件旅游商品都能反映出当地的文化渊源。目前,旅游商品的销售收入已成为旅游产业中最具潜力的部分。作为旅游商品的外衣——包装,其作用已超出了它最初的存在意义,反而在体现文化内涵、传播地域文化、增加商品附加值和促进商品的销售等方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把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来看待,通过对旅游商品包装的图形、色彩、材料、造型等要素的研究,丰富旅游商品的文化内涵,提高旅游商品的文化品位。

一、旅游商品包装的特性

(一)实用美观性

旅游商品是游客在旅途中购买的用于中途使用、馈赠或收藏的商品,具有明显的实用性,如果商品没有包装与之相匹配,那商品对游客的吸引力会降低,甚至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如泰山石敢当是泰山极具代表性的旅游商品,赋予美丽的传说,有镇宅、辟邪之用,可是如此具有纪念意义的石质商品不是处于裸露状态,就是包装简陋,与别处旅游地区的石质纪念品包装没有什么区别,缺乏个性和特色,游客在选购及携带商品时容易把商品弄脏或摔坏,大大降低了商品的质量和在游客心中的分量。由此可见,设计独特、特征鲜明的包装不仅能保护商品,还能加深游客对旅游商品的印象,增加旅游商品的价值,扩大商品的销售。

(二)小巧轻便性

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应该考虑旅游活动的流动性,要与普通包装有所区别。便于携带的包装不仅能增强旅游者的购买欲望,还有利于旅游商品的开发,尤其是在运输过程中容易被损坏的产品,所以包装材料要经久耐用、结构的设计要轻巧便携并易于保护内部的产品,使商品免遭污染,损坏,变质等。如湖南粽子的包装就根据自己产品的特点和人文特色设计的非常成功:有的粽子用粽叶将糯米包裹成四角体,以咸草或棉线将粽子绑好成串,携带非常方便;有的粽子仍以粽叶为主,但外边加上真空包装、速冻包装等现代包装材料,使得粽子可以长期保存并且方便运输。

(三)纪念性

旅游商品在特殊文化和环境的影响下具有较强的纪念性,而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通过特殊的表现形式也应呈现出独特的魅力。正是由于旅游商品及包装承载着地方文化、异域风情,所以才能满足游客对旅游商品特殊的探知及收藏心理。旅游的经历或感受可以成为对过去的一种回忆,但旅游商品和包装却可以永远的展现在游客面前。要使旅游商品的包装和商品一样具有纪念性,那么无论在材料还是在生产工艺上都应该运用设计语言更加贴切地向消费者传达旅游商品的人文气息,体现地方特色。

二、旅游商品包装设计的策略要素

(一)旅游商品包装图形的选择是体现地方特色的重要因素

图形作为一种视觉符号,是视觉的直接感知,也是最容易识别和记忆的信息载体。包装中图形的应用,要以宣传企业文化为出发点,以简洁、个性的图形设计为创意点,注重图形和包装风格的统一,使包装既能体现商品的地域特色,又能展示商品的属性和特征。旅游商品包装中优秀图形的巧妙应用,不仅能够传达商品信息,传递相应的文化审美效应,使商品产生亲和力,还可以控制旅游消费者的购买动机。黑格尔说过:每种艺术作品都有属于它的时代和它的民族。根据不同地域及民俗习惯的不同,合理地将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图形应用到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中,可大大增加地方文化特色。如地方风景、代表人物及具有吉祥象征的动植物图形等。中国传统图形讲求“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在旅游商品包装设计中,选择具有美好喻义的传统图形(如民间剪纸、陶瓷、刺绣、木板年画等),会为包装设计增加民族文化的厚重感和亲切感,使商品包装洋溢出民族地域特色。如凉山州特产的包装中采用了彝族服饰的回文图案,大大增加了地方文化特色,同时,又成为包装作品、设计师与旅游受众之间的沟通纽带。当然,要想通过图形提高旅游商品包装的文化品位,仅仅依靠生搬硬套一些民族图形或纹样是不够的,还需要完美和谐的艺术表达,通过融入时尚风格,强化图形的传达性和现代感。作为包装设计者,只有对地域文化、民族风情有一定的了解,对现代美学有较深的研究与把握,才能设计出具有地域风情的包装作品。

(二)旅游商品包装色彩的选择是体现地方特色的重要因素

色彩作为重要的视觉元素,能使人产生视觉刺激,发生情绪变化,而且还具有美化和装饰包装的作用。色彩心理学研究表明,当我们的眼睛观察一件物品时,最先进入视线的就是色彩,色彩能吸引人的视线,让人产生继续观看的兴趣。色彩信息直接传达给消费者各种感觉和联想,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和信任,并能引起诸多想象。如红色能给人喜庆吉祥的气氛,绿色能产生生机勃勃的效果。商品的包装色彩不仅寄托着设计者美好的情感、对观者造成心理和生理最直接的影响,还能反映商品的特性。“色彩能更加突出包装设计的主题,包装的色彩设计所显示的情调,能使消费者受到某种特定情绪的感染,直接领悟包装所要传达的主旨,进入包装设计的特殊语境之中,引起共鸣,产生好感”。所以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在选色、配色等方面必须以凸显旅游地的文化个性为最根本的出发点,以满足旅游消费者收藏、馈赠等特殊的心理需求为最根本的立足点,通过统一、协调、悦目的包装外观色彩配置展现与众不同的个性魅力和区域特征。如北方色彩的搭配,显得对比十分强烈、浓重,而南方色彩的风格,则相对显得细腻、肃静。因此,通过对地域色彩的成功提炼和运用来深入“色彩文化”在旅游商品包装设计中使用方法的研究,将品牌的传统文化精神与现代消费需求连接起来,不仅能增强产品包装的视觉冲击力,树立产品的形象和品牌个性,还能大大提高旅游商品包装的形式效应,促进包装功能的发挥。

(三)旅游商品包装材料的选择是体现地方特色的重要因素

包装材料是一种通过触觉感知的视觉元素,是包装设计的载体,也是包装设计的物质基础。包装材料的选择与运用要遵循实用、经济、美观、方便的原则,特别是在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上更为讲究。首先,古人在欣赏和评价美的事物时,一贯主张“自然者为上品之上”,所以旅游商品包装材料的选择最好以当地的自然材料为主导,因地制宜,通过材料原始而又独特的触、视觉肌理来表达包装要传达的信息内容,使包装与材料一起强化地域信息,塑造品牌个性。现代包装的天然材料主要有纸、竹、木、石等,通过挖掘材料固有的表现力,将木纹、石纹、植物纹等的特殊肌理逼真的再现自然,满足旅游消费者返朴归真的心理追求。如湖南旅游商品包装中天然材料的运用就非常广泛,重在突出湖南特产的乡土风味和民族风情。其次,考虑到旅游商品存在独特的运动性和储存性,在选择旅游商品的包装材料时要考虑其运输、保护及开启功能,如果商品的包装开启方式过于复杂,就会给游客带来诸多不便。如我国江浙地区种植的毛竹经过加工后可成为很好的竹材包装,此种包装不但富有地域特色同时对包装物品又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也符合现代包装设计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包装大赛铜奖作品“西湖龙井绿茶”系列,就利用竹子设计成了造型各异的包装,给人们一种新的感受和体验。再次,要合理的探求材料加工的新工艺,将现代化的生产技术与包装手段运用到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中,树立设计中的环保意识,创造出具有品牌效应的旅游商品包装设计新形象,为旅游消费者的旅游生活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情感体验。

(四)旅游商品包装造型的设计是体现地方特色的重要因素

包装造型是商品的立体形态,是包装设计中一个重要的设计元素。一方面旅游商品包装造型要美观实用。通过商品的包装造型将商品的形状、重量等特点直观、准确地传达给旅游消费者。同时,包装造型应具有鲜明的个性。新颖别致的造型设计,能增强商品外在的形式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促进商品的销售,还能树立商品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旅游商品包装造型既要传承民族文化又要吸取现代工艺。旅游商品的包装造型设计,不仅要撷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还要考虑传统包装工艺与现代化生产模式之间的差异与联系。如日本某品牌的酱菜包装,有些地方就应用了日式和服背包造型,把日本的民间服饰特点巧妙地应用在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中。还有云南地区随处可见的用草做的鸡蛋包装,整个包装呈中空的圆柱形,既具有一定的弹性,又具有一定的透气和保鲜作用。这些成功的包装设计,在实现包装的个性美感时还考虑到了包装造型的生产工艺和实用要求,不仅使旅游商品成为代表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而且还满足了游客对地方传统饮食的趣味体验。

(五)形式与内容紧密结合,充分体现旅游商品的产品特点

旅游商品的包装与内在商品是紧密相连的,是一种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旅游商品是内容,包装是形式,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内容,使内容的价值得到应有的体现,并且恰当的形式还可以给内容带来额外的附加价值,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旅游企业应把旅游商品与其包装视为一体,通过对包装的材料、造型、结构及视觉元素等因素的合理整合,使包装设计外观优美,达到物质功能与精神功能的科学统一。如泰山牌香烟,整个包装设计简约大方,不但运用了中国传统的书法字体,还运用了泰山有名的景点图形,而且通过包装材质及色彩的搭配,在强化香烟专业、现代形象的同时,使其艺术性与实用性做到了完美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