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旅游空间结构完善研讨

时间:2022-07-18 04:12:18

河南旅游空间结构完善研讨

一、研究背景和意义

2011年3月,中原经济区被正式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构想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注。这意味着中原经济区有望成为未来中国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促进周边地区发展的倍增器。中原经济区范围很广,包括以河南为中心,涉及周边地区的广大区域。它将成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与此同时,郑西高铁的开通成为了一条连通中西部旅游的黄金线路。[1]2012年郑州至北京、至武汉的高铁将相继开通运营,未来3-5年郑州至太原、徐州、济南、合肥等地的高铁相继建成。米字型高铁交通框架形成后,将给中部地区旅游资源空间结构的优化带来机遇。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枢纽城市,郑州将在中部地区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空间距离的缩短使得处于不同区域的旅游资源可以相互依托,深度挖掘,推出精品。

二、河南省旅游资源概况与空间结构的现状分析

1、河南省旅游资源概况旅游资源是进行旅游开发的前提条件。自然因素、历史政治经济发展程度决定了该区域的旅游资源数量、类型和空间分布状况。河南位于中原腹地,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历史积淀使得河南旅游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河南有4大古都,5个部级历史文化名城,10个部级风景名胜区,26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6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点的层次上看,旅游资源主要集中于安阳、洛阳、焦作、南阳、商丘、郑州(开封)等城市;从线的层次上看,主要分布于陇海铁路和京广铁路沿线以及交汇之处;从面的层次上看,豫西北地区和中心区域是旅游资源集中地区,豫东南则分布较散。

2、河南省旅游资源空间结构特征与开发现状河南地处中原腹地,山地多见于西北部和东南部。经过多年的发展,河南旅游资源开发格局明显:首先,旅游资源开发以沿黄地带为主,尤以郑汴洛一线的旅游发展最为迅速。这条主轴线成为河南旅游宣传和发展的主要核心,形成了西热东冷的发展状况。其次,城市的历史积淀影响了政府决策倾向。河南在旅游开发过程中注重历史古都如安阳、开封、洛阳的发展,这些旅游城市交通状况、景点的配套设施等都相对完善。综合来看,河南旅游空间结构并未真正实现合理构建,在东西部之间以及重点城市与一般城市之间已经形成两极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南旅游业在构建中原经济区过程中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河南省旅游空间结构的构建策略

“点—轴”系统是由我国著名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先生在1984年首次提出的。[2]之后,在城市规划、旅游发展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很多学者应用“点轴理论”对单一城市、某一区域的旅游空间结构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在对相关资料的统计中发现,近年来学者们围绕焦作、安阳等城市进行了有关旅游空间结构的研究,同时也有对中原城市群旅游空间结构进行分析的研究结论。但从河南省域角度分析旅游空间结构的研究结论并不多见。中原经济区是涵盖了包括河南省众多城市及相关省份城市的广大区域,在这个背景下研究河南省旅游空间结构有着深远的意义和积极的作用。省域的旅游空间网络是以主要城市为节点,由交通道路、旅游线路等线状要素组合而成的区域总体空间结构形态。[3]旅游空间构建过程中城市成了搭建框架的主要载体,并形成了强大的城市支撑体系。中原经济区构建过程中要最大可能地发挥各地资源优势,使河南旅游业借助良好的政策得到充分发展。以郑汴旅游开发为核心,以安阳、南阳、洛阳、商丘为支撑点,以陇海、京广铁路为发展轴线,构筑“一核为中心,四点为支撑”的空间结构,最终形成以点带面,逐渐扩散的旅游空间格局。

1、一核为中心郑州旅游核心圈位于河南版图的中心,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其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和旅游经济状况对带动整个河南及中原经济区的发展意义重大。郑州作为中心城市辖6区、5市和1县,多年来郑州城区旅游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新郑、巩义、荥阳等地的旅游业发展,形成了由中心向外辐射的节点网络结构。随着中原经济区框架的构建,郑州已经成为中部地区经济的核心。发达的经济、便利的交通使得郑州未来旅游经济的发展速度加快,成为中部省份旅游的集散中心。郑州应当发挥核心优势,努力发展城市旅游、会议旅游、商贸旅游,将郑东新区发展成为观光旅游的重点。登封少林寺、开封清明上河园是多年来带动郑州及河南发展的部级景点,要在挖掘其现有旅游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品牌。同时要着力加强郑州与开封、新乡、许昌的联合,在这些区域打造都市休闲度假旅游,成为郑州“后花园”。

2、四点为支撑河南是全国铁路线路较为集中的省份,京广、陇海铁路纵贯南北、东西,成为带动省际经济、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铁路发展的重视,给铁路沿线城市的发展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商丘、南阳、洛阳、安阳、郑州位于河南地理区域中的东南西北中五个特殊的位置,在地图上形成了一个不规则的矩形。同时,这些城市也是两条铁路省际沟通的重要出入口,是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在旅游空间结构构建中要重视这些城市的旅游发展,使这四座城市成为河南旅游发展的副中心和区域旅游发展的核心,充分发挥其对区域旅游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安阳—鹤壁—濮阳旅游圈位于河南北部,境内不仅有殷墟、红旗渠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还有太行山大峡谷等旖旎的自然景色。这一区域的旅游大发展可以带动和弥补中心城市辐射力量的不足。以安阳为中心形成豫北旅游区,一方面带动鹤壁、濮阳两地旅游宣传,进行捆绑旅游线路开发;另一方面,安阳是河南的北大门,是八大古都之一和优秀旅游城市。北与山西长治、河北邯郸、山东聊城相连,成为与这三省旅游发展的桥梁。安阳殷墟世界闻名,应当充分利用安阳的知名度,提升豫北旅游资源的综合竞争力,主要发展太极文化艺术之旅、龙乡之旅。

洛阳—焦作—三门峡旅游圈成为河南与西部省份的重要通道。洛阳是河南西部重要的旅游中心,应努力发展西接西安、东连郑州、北靠焦作的联合关系,重点发挥洛阳历史古都强辐射作用,结合焦作山水旅游资源和三门峡人工水库的优势。加强龙门石窟的宣传和维护,发展石窟游;同时应重视如何将龙门的文化魅力与云台的山水风情旅游更好地结合,缩短两地的空间距离。商丘—周口位于河南省东部,是东西对接的咽喉,两地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丰富,但知名度不高。商丘古城、芒山汉墓陵,周口太昊陵、老子故里均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但与其他地区人文古迹开发相比,这些景点的宣传力度还远远不够,省内知名度不高。在这个区域应当充分挖掘历史古迹和历史文化名人优势,努力发展寻根游、修学游。同时,要着力发展两地的工业旅游,将现代工业产业集聚园打造成新的旅游产品,展现城市发展的成就。南阳—平顶山—驻马店—信阳旅游圈以自然风光为主,平顶山石人山、驻马店嵖岈山均以奇特的山水风光著名。宝天曼自然保护区、鸡公山自然资源条件优越,要联合发挥度假避暑的优势,将两处景点打造成为河南甚至全国的知名避暑胜地。今后的建设重点应当是:着力发展观光旅游、体验旅游、度假旅游,提升景点的可进入性,发展道路交通网络,优化圈内的旅游产品结构。

四、河南省旅游空间结构优化建议

1、规范行政体制,共享市场品牌严格的行政区划往往使得旅游目的地城市或地区各自为政,各自开发。中原经济区建设淡化了行政区划的范围,更加注重区域的联合发展。这给旅游空间结构的重组和优化提供了政策保障。发挥各地政府部门的积极性,整合区域间的旅游资源,避免资源开发的相似性和重复性是区域旅游发展的重要问题。河南省在构筑旅游空间结构时要将自然风光型资源与人文历史遗迹资源宣传更好地结合,达到不同区域间共享旅游产品市场品牌,提高品牌知名度的目的。

2、重组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精品河南自然和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为发展综合性旅游提供了基础。将自然旅游资源与人文生态资源更好地整合,能使旅游者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文化的熏陶,营造高质量的旅游经历。通过资源重组,展示目的地旅游新形象。洛阳以人文历史遗迹文明,焦作以自然山水著称,如能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以旅游联合开发的形式将两地的旅游资源更好地整合,将给豫西北旅游带来新的发展。

3、优化基础设施,共建交通网络今后要不断规范和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建设。一方面注重河南省与周边省份的合作建设,增强区域的可进入性。在完善省内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基础上可将范围继续扩大,修建省际快速交通线路。另一方面修建省内铁路快速通道,直接缩短东西南北如安阳至南阳、商丘至洛阳的空间距离。

4、优化旅游形象,培养多级中心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各地旅游开发的速度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旅游竞争也随之激烈。河南要提升在全国的旅游地位,吸引游客,就要有一个统一的旅游形象。河南可以用“华夏之根,文明之源”为整体形象符号进行形象推广。以郑州为整体形象的源头,同时培养多个旅游节点城市中心,通过二级城市中心的发展带动县域城市旅游的发展,真正成为“点—轴—渐进扩散”的合理旅游空间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