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立法作用与意义

时间:2022-07-16 05:59:00

旅游立法作用与意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业余生活的休闲方式也有了新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在假期进行旅游,但是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法律问题便浮出水面,消费者的维权事宜,旅游中发生的利益纠纷等等,都破坏了人们进行旅游的初衷,让人们带着抑郁的心情结束旅程。而这些,并不是旅游工作者希望看到的。所以,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应当加大旅游立法的力度和加快立法的进程,然后以明确的法律条文,来维护旅游者和旅游业的合法权益。

一、我国旅游立法面对的问题

1、立法形式与效力存在不足我国目前的一些旅游立法,都只是地方性的法律规范。其适用范围较小,存在形式也不规范。这主要是因为各地区的立法水平相差太大,使得其形式与效力参差不齐。而且没有部级的综合法律进行约束与指导,使其调整的范围狭小,从而制约了旅游法律的权威性。

2、旅游立法的基本概念争议不断从旅游立法的基础上看,当下旅游的不少基本概念还在社会各界中存在着争议,而这些争议的存在就制约了旅游立法中法律体系的完整性。比如什么叫做旅游?旅游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何种类型的法律关系?而产生的法律关系中其具体的构成要件又都有哪些?这些旅游法律关系的构成要件与一般法律中的法律关系构成要件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旅游法规又是从哪一个角度上去看待此类问题?以及旅游法的立法宗旨是维护哪一方的利益?对于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缺少统一的观点,这也会在某些程度上使得我国旅游立法的进程减慢。

3、旅游法的内容及附属法规不健全由于旅游法的一些法律内容不健全,以及其附属的法规诸如饭店法,住宿法,旅游交通安全法,旅游景区管理法等相关法律至今仍然没有颁布出来,这就使旅游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许多不确定的问题。进而导致了旅游产业的管理范围与职能划分存在着争议,使得无法进行立法规范。而且由于立法的延迟,使得其相关制度无法落实,对旅游产业的监管也无法进行,进而导致不同旅游公司之间的恶意竞争,比如窃取同行的商业秘密,盗用他人公司名称,损害其他公司的利益等。附属法规的不健全,会使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享受不到优质的服务,比如旅游公司临时改变行程,导游擅离职守,比如住宿条件极差,餐饮质量极低,卫生标准根本不合格,以致出现食物中毒等危害游客人身安全的事故,再比如景区内出现向游客强制兜售纪念品,进行景区内的二次收费等行为。这些不仅影响了我国旅游业的整体形象,还延缓了旅游立法的进程。

4、研究旅游立法的人员水平较差到目前为止,从事旅游立法研究的人员与机构,没有一个是部级的法律研究机构,其人员也不是经受过专业法学教育的人员,因此在进行旅游立法的研究的时候,缺少严谨性与法律逻辑性,不仅导致研究力度偏弱,也会使研究的成果与人们想要得到的结果相悖。

二、对我国旅游立法的几点建议

1、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对我国旅游立法中较为薄弱的领域加强研究的力度,以提升法律的技术性。比如在其立法价值方面,是选择立足于旅游发展经济,还是旅游促进文化;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旅游,还是与国际接轨的负责任旅游。比如旅游立法是偏重于政府的公权,还是以人民的私权为主。

2、深化研究成果对一些现有的旅游立法的研究成果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对一些旅游法律相关的概念进行专业的定义,而不是仅对普遍概念进行修饰和限定,需要法学专家对其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对其内涵与外延做明确的规范。比如对旅游,旅游的基本属性,旅游中的法律关系等,进行专业的定义。

3、向公众征求立法意见旅游立法的部分目的是为了游客的利益不受到不法侵害,所以要适当的对公众的意见进行收集和整理,来发现公众对旅游立法的理解,以及去寻找公众需要旅游法来维护其何种利益,以及什么形式的法律规范公众可以接受等。

4、加强国家行政管理国家应该在旅游立法尚未完全成形之前,加强行政管理,来保障旅游业的正常发展。而且需要国家行政部门对旅游产业的情况进行统计和做出明确记录,为专业人员进行研究提供资料,并且站在国家的角度上提出一些立法建议。

三、旅游立法的重要意义

进行旅游立法,首先可以实现国家对旅游行业的宏观调控,以法律明文规定的方式来对旅游行业进行规范管理。其次,明确了旅游产业管理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旅游产业的附属产业的安全责任。再者,确保了游客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明确了游客的地位属于普通的消费者。最后,也对精神损害赔偿的适用范围做出了明确规定,为游客维权提供保障。为了保障我国旅游产业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并且使我国的旅游产业尽快的与国际旅游业进行接轨,需要国家加快对旅游产业的立法进程,在《宪法》与《立法法》的指导下,尽早出台综合性强,统一性强的旅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