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旅游产业发展措施

时间:2022-07-16 03:33:14

民族旅游产业发展措施

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最早出现于1998年出台的《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中,该文件明确提出,“所谓创意产业,就是指那些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那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1]我国学者将文化创意产业界定为,是一种通过对知识资源的开发利用而衍生出无穷尽的新产品、新市场,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2]。文化创意产业可以增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是一种新型的、不可复制的区域经济发展资源,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是旅游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是文化创意产业在旅游领域的延伸,即指运用对旅游活动有着深刻认识的创意思维,同时借助科技手段和多媒体媒介对文化旅游要素加以创新和重塑,使其具有高附加值,并有潜力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旅游产业。旅游业因其具备的文化性、参与性、体验性等属性,因此能与文化创意产业很好地融合,从而产生新的业态形式。而两者融合而成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实质上是创意对旅游产业的增值和重塑过程和对旅游吸引力的进一步提升的过程。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阿坝州)自然环境优越、历史悠久,藏、羌等民族世代在这里生活繁衍,拥有多彩的民族文化、光辉的红军文化、神秘的宗教文化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有良好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基础和初具规模的旅游文化创意研发制作机构。“山水为形、文化为魂”,这些人文资源为阿坝州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劲的驱动力[3]。面对当前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趋势和旅游业迅速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机会,如何充分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发展民族文化创意产业,使区域内旅游业形成良性互动发展,同时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区域经济整体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笔者经过多方面的思考,结合阿坝州的实际情况,认为阿坝州民族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可采取以下策略。

一、深入挖掘民族旅游文化资源,夯实旅游文化

创意产业发展基础,深度开发旅游创意产品无数实践证明,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是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要发展民族旅游文化创意产业,首先要着力挖掘和整理当地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资源,并且对现有的文化资源进行合理的整合、打造和升级。阿坝州的民族和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丰富且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就有三项,具有初级产业规模的也不在少数,但阿坝州的旅游商品种类杂而不精,品质低劣,设计粗浅。多数商品是直接采购自成都,并没有很好地体现阿坝州独特的文化资源特点。阿坝州资源丰富,应对这些特色资源进行整合,并结合相关文化企业进行深度的创意开发。经笔者整理分析,阿坝州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可以重点发展的方面有:

(一)藏、羌歌舞文化产业

藏、羌民族热爱歌舞,民族歌舞文化源远流长并有独特的代表性。阿坝州藏、羌歌舞文化产业特别是九寨沟演艺产业已成气候,但是大多缺乏现代高科技的烘托,不能对当地旅游资源和文化特色进行具有高艺术含量的展示。因此,应该着力整合现有资源,梳理州内各大演出场所的节目,对阿坝州歌舞资源进行提炼和包装,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打造高品质、有创意的文化产品。

(二)绿色生态文化产业

阿坝州拥有“童话世界”———九寨沟景区、“人间瑶池”———黄龙景区,同时还拥有“东方阿尔卑斯山”———四姑娘山、“动物活化石”大熊猫故乡———卧龙自然保护区等高品质自然景区。阿坝州各类自然生态保护区多达24处,是四川省世界自然遗产地和生态保护区最集中的地方,同时还具有世界罕见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可针对这些文化内涵进行充分的挖掘,开发具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拍摄影视作品,从而辐射到其他行业,形成持续有效的文化产业链条。

(三)进一步发展红色旅游文化产业

以红军长征线路雪山草地、松潘革命旧址和纪念碑等为依据,深度开发红色体验式旅游,打造高品质的红色旅游文化产品。现代旅游已经脱离传统观光型旅游的模式,转而进入一个全新的体验时代。红色旅游加入体验元素,能够使游客更加深刻地理解革命的艰苦和胜利来之不易。全国《红色旅游规划纲要》确定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有2条经过阿坝州,在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阿坝州有5个。红军在此“爬雪山过草地”,因此阿坝州在中国革命史上参与了长征最经典的篇章,铸就了红色文化的丰碑[4]。

二、强化区域创新研发体系,加强各机构之间的协调及合作

本文中的区域创新研发体系是指由某一特定地区内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和地方政府等构成的相辅相成的创新体系。建设阿坝州旅游区域创新研发体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文化创意研究系统。这是民族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创新开发的源泉和基础,要针对州内特色资源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展开知识和理论方面的研究。二是建立文化创意开发系统。这是阿坝州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在文化创意研究系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技术的创新。三是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化系统。在前两个系统的支撑下,与相关的企业和机构联系并合作,使研发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成果被市场认可,最终走向产业化。

三、加强旅游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打造产业发展后备军

阿坝州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对国内外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是其民族旅游文化产业化仍然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首先,体现在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层次急需提升。根据阿坝州“十二五”人才需求计划,需要具有本科学历以上的旅游管理人才340名,一线岗位需求的人才则更多。文化创意产业对于从业者的创新和开拓能力要求很高,一般要求他们具备多领域的整合能力。可考虑与发达地区旅游创意机构的交流合作,学习其先进技术和经验,并且积极引进具备丰富行业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其次,应加强对本土旅游创意人才的培养,与本土高等院校合作,设立旅游创意专业,为阿坝州民族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量身定做高素质人才。最后,从本土旅游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中选拔一批精英进行培养和深造。通过培养,使这些人都既具备与国际旅游创意文化产业运营规律接轨的观念,又熟悉本土资源和政策情况,进而更好地推动阿坝州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全面发展。

四、加大产业开拓力度,培育民族旅游文化产业园区

近年来旅游业发展的实践证明,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拥有庞大的市场容量和潜在需求。国内一些省市在旅游创意文化产业方面已经取得优异的成绩,如云南的纳西古乐、阿诗玛等文化资源已创造了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四川省凉山州也依托当地丰富的彝族文化资源着力打造节庆旅游、民族文化深度旅游,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阿坝州目前的旅游文化市场机制正在不断改革和完善,在政府积极参与和引导下,开展了系列大型的旅游节庆活动,并与发达地区企业合作,成立了一些有创新意识的文化传媒企业。这些措施使区域内生产要素、商业服务及信息能够较好地流通和组合,为民族旅游创意产品和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平台。但民族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支持,还必须进行真正的产业培育与推广,可以考虑借用网络、影视技术建设旅游创意产业园区以推动民族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具有资源聚合、丛集和多行业融合、交汇的功能,可以在固定区域内实现效益和影响的最大化,这是培育初级生产业的重要方式。多年来,政府在民族文化资源的整理和保护上,已经卓有成效,但要使其实现产业化发展,还必须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多的帮助。对传统文化传承者予以保护,并且促成传承者与相关机构和企业合作,将文化代表符号和氛围进行提炼,通过创意企业的整合和设计,形成既富有创意又具备市场化的初级产业形态。

五、为创意提供法律保护武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

创意产业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内容的新兴产业,是最契合知识经济时代的产业形式,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民族旅游文化资源的吸引力就体现在其独特性和稀缺性上,创意能使其焕发新的光彩。文化创意产业的根本核心在于创新和创造力,而对人的创新能力和创造力的保护就体现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上,但盗版行为会严重挫伤创意企业研发的积极性。例如在旅游文化产品自主研发中,企业从初期的资源整合到创意设计再到生产,到最后推向市场,整个过程投入巨大,致使成本居高,但是一旦被人盗版则很难收回投入。可以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采取措施。首先,对知识产权重要性进行广泛宣传,使创意工作者对自己的创意进行有意识的自主保护;其次,应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种盗版行为,以保护原创作品。这些措施如能有效实施,可望保护创意工作者的利益,激发创意企业的创新积极性,维护民族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完整性,从而为阿坝州民族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规范、健康、有序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