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区提高实习生管理水平

时间:2022-07-16 02:36:55

旅游区提高实习生管理水平

旅游景区是旅游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旅游吸引力的根本来源,也是旅游创汇创收的重要方面,其中人力资源管理是旅游景区经营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景区经营成败的关键。目前我国旅游景区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如员工文化层次偏低、经营意识淡薄、服务意识不高、缺乏发展后劲,景区所需员工数量在旅游淡季与旺季时出现失衡等问题,所以拥有一支具有优秀综合素质、经过系统理论教育的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习生(以下简称实习生)队伍就成为景区提高自身人员素质的一条捷径。

一、旅游景区招收实习生入职的意义

(一)降低景区人力成本

对于追求经济效益的景区而言,使用实习生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可以降低人力成本。景区一般只需支付实习生少量的生活补贴,其薪资水平和节日福利也仅为正式员工的一半左右,即使实习后期,景区出于激励考虑,部分优秀实习生薪资有所提高,但比起正式员工,还是很低的。同时,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实习之前,在学校已经系统的学习了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平时也强化了服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及竞争观念,学习能力强,总体素质较高,进入景区实习后,只要稍加培训,能很快的适应岗位要求,可为景区节省很多培训费用。而且相关院校可以提供相对稳定的人力来源,这又降低了景区的招聘成本。

(二)“旺进淡出”平衡景区需求差异

由于旅游业自身的特点,出现了淡旺季之分,景区自然不会例外,这就出现了淡季时部分工作人员闲置和旺季时人手紧张的矛盾。景区如果采取淡季裁员和旺季招人的方法,不仅会大大增加招聘成本,而且不能保证员工质量,更不利于景区文化的建设和稳定发展。目前很多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根据教育部的相关文件正在积极探索实施“旺进淡出”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即在旅游旺季安排学生进企业顶岗实习,淡季回校上课。所以旅游景区如果能在人力资源配置中利用好实习生,就可以实现景区、院校和学生的三赢局面。景区可以让高校学生作为一个灵活的群体有效地调节旅游景区在淡旺季时对工作人员的差异化需求,创造最佳经济效益,院校可以顺利实现实习目的,学生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三)双重管理降低景区的管理难度

进入景区实习的学生,不仅要接受景区的管理,同时也要接受学校的管理。实习生所在的院校通常会成立实习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实习生管理工作。办公室不仅会做好学生实习前的动员工作,而且会聘任专门的实习指导老师(通常由班主任兼任)全程协助管理实习学生,包括指导学生进行心理调试,处理实习期间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约束学生的双请假制度(即在正常轮休之外,学生有事情请假,不仅要向景区请假,还需要向学校指导老师请假,以规范学生行为),并且最终的实习成绩也是由景区和指导老师共同考核的。在学校的全力配合下,景区在管理实习生方面自然省心省力了。(四)先入为主利于景区人才储备旅游人才是旅游景区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如今各大景区之间竞争日趋激烈,人才流动速度随之加快,加强人才储备是景区增强竞争力的法宝之一。高校学生学历高、年纪轻、发展潜力大,综合实力强,是各个景区争夺的重点对象。如果学生毕业前在景区实习过,就可以先入为主的了解景区,增加认同感,同时景区可以在学生实习期间通过学生的表现,首先发现有潜力的优秀学生,通过提前签订聘用合同,将这些优秀学生纳入自己的人才储备计划,做到“近水楼台先得月”。

二、旅游景区在实习生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有效培训不足

景区招收实习生,对景区的发展有诸多好处,但很多景区管理者对实习生的重视不够,认为景区提供实习岗位就是出于解决旺季临时性用工短缺、降低人力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对实习生进行简单的技能培训后就让上岗。很多景区都忽略了非常重要的景区文化教育,不重视实习生初期的心理调试、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良好劳动习惯的教育、为人处世方式的教育、安全操作规程教育、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教育、就业教育等,导致学生对景区缺乏认同。

(二)激励措施缺乏

采取有效的激励手段,可以提高实习生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提高景区的服务质量,进而提高景区的竞争力,然而目前景区针对实习生的激励措施还很缺乏。多数景区对实习生使用的是“大锅饭”的管理方法:工资统一,做多做少一个样,认真敷衍没区别;对实习生的积极表现没有给予及时有效的肯定;很少根据工作的熟练程度的提高而提高薪资水平、增加福利待遇等;对自身积极要求上进的优秀学生没有提供合适的发展机会,这些都严重挫伤了实习生的工作积极性。

(三)后勤保障不利

景区对实习生的后勤服务上还存在很多不足。为了便于实习生的管理,景区通常会提供宿舍统一安排实习生的住宿。而景区内部一般不会有大量空置房屋作为宿舍,大多数景区的做法就是在尽量离景区比较近的地方购置或者租借房屋当做实习生的宿舍。这些宿舍大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例如条件相对简陋;用水、用电不规范;消防设施不全;日常保安及管理不到位;附件的住户比较复杂等。此外,在交通方面及工作环境方面等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三、旅游景区进一步提高实习生管理水平的对策

(一)做到思想重视

景区首先在思想上应该对实习生做到足够重视,真正将实习生看做是大家庭中的一员。景区应该为实习生讲解企业文化,让他们了解景区的历史沿革、特色、在行业中的地位等,塑造他们的归属感和融入感,而实习生一旦树立“景区是我家”的想法,将自己看成是景区的一员,在以后的工作中就会从各个方面真正从景区利益出发,尽心尽力处理和解决各种问题。景区还应该为实习生进行有效的职前培训,提供工作指南,让学生更加了解工作内容,并增进工作上的知识、技能和态度,使实习生能更好的适应陌生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景区都要对实习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人际交往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能和职业意识,全面提高实习生的就业能力。

(二)密切校企联系

要实习生为景区发挥重要作用,没有相关院校的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景区需要密切与院校的联系。景区对实习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应是一种短期行为,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和考虑。景区要根据自身需求情况及对院校的综合考察来选取几个长期合作的院校,签订正式的合同,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制定相应的实习管理条例;规范面试、培训、管理及考核的程序;形成一个专门小组负责院校的联络及实习生的日常管理。景区不仅可以为实习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实习指导,还可以积极参加院校的专业建设;共建校内实训基地;接受教师挂职锻炼;和学校一起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教学改革。

(三)严格规章制度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实习生一旦正式上岗,就需要遵守和正式员工一样的规章制度,包括考勤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及生活制度等。相对学校而言,可能景区的规章制度更为严格。要求实习生遵守严格的规章制度,可以对初次参加工作的人进行必要的强化培训,让实习生迅速的进入角色,同时也可以让实习生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生活习惯、分工职责等都有一个衡量标准。严格的规章制度不仅可以约束实习生的行为,而且可以帮助实习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及时纠正个人主义、利己主义、金钱主义等不良倾向,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四)实行情感管理

实习生年龄偏小,社会经验少,且工作身份特殊,他们与景区一般员工的心理承受力有一定的区别,他们希望实习单位有更多的人情味。景区要注重实行情感管理,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和生活,创造良好的实习环境。当实习生因为技能不熟练或者因为刚上岗的紧张而犯下小错误,管理者应该以教育为主,避免严厉批评,鼓励实习生想办法努力弥补失误,这些都会增强实习生的信任感,促使其努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而对屡教不改、态度恶劣,造成较大损失的实习生实施一定的惩罚也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方法合适、力度适当,并且要留有余地,尽量给实习生留有改正的机会。

(五)强化激励措施

实习生作为景区的一股新鲜力量,从事最基层的工作,其对景区工作的感知是和老员工不一样的,作为景区高层的管理者应该让实习生通过经验交流会,或者与高层管理者直接对话等形式,让实习生参与到景区的营运中,并对提出有价值建议的实习生给予肯定和表彰,使实习生产生主人翁的感觉。让实习生和正式员工一起参加各种评优,将得到“服务之星”、“工作标兵”等的实习生的照片或者事迹材料在景区中进行宣传。在实习后期,对各方面表现较好的实习生可以增加薪资和福利,对管理方面见长的优秀实习生,甚至可以让其挂一些基础岗位的副职,以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这样也会大大激励其他实习生。

(六)加强安全管理

实习生一旦实习期间出现安全问题,不光会对学生自身造成很大伤害,而且会对景区和学校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所以景区应该为实习生尽量提供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各种安全教育要贯彻始终。首先宿舍要安全,要注意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宿舍周围治安要好;有专门的门卫看守;水电布局规范;消防设施齐全;安全通道畅通;景区还要派专人定期去检查宿舍。其次交通要安全。宿舍如果不在景区内部,有一定距离时,最好提供往返班车,或者最少也要保证公交畅通,每月发放交通补贴。最后工作环境要安全。景区要对实习生提供绝对安全的工作环境,避免出现摔伤、烫伤、割伤等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