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背景下旅游服务增值化

时间:2022-07-06 10:21:55

信息网络背景下旅游服务增值化

电子商务技术是科学飞速发展下的产物,可以说电子商务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它更是对于传统的产业来说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在旅游行业中,旅游业作为需要信息量非常的高、信息必须要准确的信息需求类行业,可以说就是信息依托型产业,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技术的出现,成为了这个信息依托型产业发展和演变非常重要的动力和奠基石,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旅游的服务才是旅游行业中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整个行业中竞争和盈利的手段和方式。

一、现阶段旅游行业发展需求的复杂性

在我国旅游产业中,旅游消费的需求和模式正在经历不同阶段的改革和创新,主要的表现形式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首先可以说,旅游行业的需求无时无刻都不在发生着变化,已经开始的大众形式的需求发展到了现在的个性化形式需求,个性化旅游形式已经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对旅游产品的需求过程中,同样也是个性化的需求非常的明显。

(二)其次,在旅游行业中,很多旅游者已经开始自己主动的收集信息和融入到了旅游产品的设计和发展中,其意愿可以说是非常的强烈。

(三)再次,在旅游行业的需求中,旅游者对于旅游决策随意性和临时性意识明显的增强。

(四)最后,在现阶段旅游行业发展需求中人们对于旅游的价格和质量也是同样的关注和重视,在现阶段旅游行业的发展中,很多旅游者已经开始存在自己收集信息的形式了,然后在旅游者会根据自己收集的相应信息资料来与旅游服务者提供的信息资料进行互相的比较,然后判断出那个的旅游决策更加的科学合理,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的普及和应用,很大意义上网络会给大众旅游提供更多的信息渠道,从大体上来看,在旅游行业中,旅游者对个性化旅游、深度旅游、高质量旅游等等方面的需求,大范围的增加,其旅游的需求和形式已经显示出多样化的发展形式。

二、电子商务如何来达到旅游增值服务的目标

旅游服务不仅仅只是将旅游者送到了需要旅游目的地之后工作就结束了,还要依据旅游资源以及旅游设施来对旅游者进行服务,帮助旅游者实现和完成每一个旅游者的需求,这是相对传统的旅游服务模式,电子商务旅游服务的出现,可以说对这一过程更是进行的有效的完善和创新,对这一过程更是提供了非常有利和便捷的设施和技术支持,促进了新时代情况下,旅游服务的增值化方向和目标,如何使用电子商务手段来达到旅游增值服务的目标呢,下面我们就进行进一步简单的分析和阐述。

(一)提前的旅游服务阶段在以往传统的旅游服务过程中,在信息的传递方面,存在非常大的局限性,导致了处于不同位置的旅游企业和需要旅游服务的旅游者在信息沟通上受到了一定局限和制约,我们采用电子商务的形式来进行和二者信息之间的传递,可以说在很大意义上完善了沟通不方便的情况。旅游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手段像旅游者提供信息方式的服务,旅游企业还可以将自身的信息,创设在互联网中,为需要旅游的消费者提供相应的数据参考,这样的方式可以说能够为旅游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一方面可以让旅游者细致的了解旅游的决策和产品,给旅游者带来了非常大的便捷,给旅游企业提供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旅游企业还能够通过互联网的信息,宣传企业自身的产品和决策,给需要旅游的群体带来了更大信息上的便捷。

(二)实际旅游阶段在传统的旅游服务中,通常的情况之下,都是提供标准化和系统化的旅游服务,但是随着旅游者对于旅游消费和心理上的需求不同,相对标准和系统的旅游服务已经不能够满足旅游者的需求,而我们通过电子商务信息手段,就可以满足和实现旅游者个性化旅游需求,更能够为实现个性化的增值服务提供非常便捷和有利的条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让旅游者将自身的需求通过信息栏的方式,传递给我们,然后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的旅游需求安排相应的旅游计划和决策,这样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和服务。

(三)旅游过后做到及时的信息反馈我们在旅游者完成旅游之后,还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手段和旅游者进行及时的交流和信息反馈,为相应的旅游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和板块,这样是非常有利于我们的收集和采纳旅游者的意见和建议的,通过沟通旅游企业可以在旅游者身上采纳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以便于旅游企业可以及时完善和创新自身的发展,还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手段采取寄送新产品的通知和信息传递,这样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来实现与旅游顾客维系和在营销的目标。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出现可以说给旅游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借助网络平台可以说更是带动了旅游行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在发展中,一定要注意旅游行业的发展需求,注重个性化的增值发展,争取将其开发空间做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