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旅游开发策略

时间:2022-07-06 10:01:37

相亲旅游开发策略

一、引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压力的加大,大量都市男女在忙碌的工作学习之余无暇顾及个人婚姻问题,“剩男”、“剩女”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2011年5月21日在此间召开的当代中国婚姻家庭文化变迁之“剩男剩女”学术研讨会上,组委会专家公布了一份“剩男剩女”婚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目前适婚未婚的单身人群有1.6亿人,被婚恋困扰人群达2.8亿人。在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下,各种各样的相亲活动和相亲形式在人们生活中如荼如火的进行着,并且形成了浓郁的相亲文化。目前,旅游作为一种生活艺术已融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然而随着旅游的不断发展,旅游已摆脱了观光的单一内涵,内容和形式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起来。据了解,旅游市场流行的减压放松游、相亲游、分手游等众多个性旅游受到了白领一族的热捧,其中,相亲旅旅行尤其受青睐。相亲旅游即相亲和旅游的结合,是指以旅游景区为平台,以相亲活动为内容,有特定组织举办的活动。据此,相亲旅游根据相亲主体的特点,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主要针对中青年的相亲旅游;另一类是主要针对老年人的相亲旅游,这类相亲旅游依据其目的,也可以分为替自己相亲的老年相亲旅游和替子女相亲的老年相亲旅游。对于“相亲旅游”未来的发展前景,百合网慕岩和陕中旅的贾宁认为,这种“相亲+旅游”的方式前景广阔,市场潜力较大。慕岩说:“国内‘相亲旅游’仍处发展阶段,年产值一亿元左右。”他们还一致认为,“一方面存在大量单身男女、相亲需求较大;另一方面,旅游业正快速发展,年增长率达30%。作为特色旅游项目,‘相亲旅游’上升空间相当大。”1鉴于此,笔者试着从杭州发展相亲旅游SWOT分析着手,分析杭州发展相亲旅游的优势、劣势及其市场竞争力,然后提出其发展对策,希望能有助于杭州相亲旅游的发展。

二、相亲旅游市场特点

1.从需求市场看。一是需求者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由于社会节奏的加快和竞争的加大,忙于工作的青年男女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顾及自己的个人问题。同时,由于在城市生活的父母急于子女的婚事,出现了父母替子女相亲的现象。二是参与主体年龄跨度大。相亲旅游由于其形式的新颖性较获得年轻白领人群的欢迎,但实际的情况是参与相亲旅游活动的人群存在从20岁的年轻人到年逾古稀的老年人。三是相亲旅游主体的个性化需求。由于相亲旅游主体自身所具有的特点和条件不同,在相亲过程中,其要选择的对象也必须具备某些要求,参与主体的个性化需求要求相关的专业化相亲旅游产品来满足。四是注重参与主体间的沟通交流。相亲旅游与传统旅游的一个最大不同就是相亲旅游参与主体注重他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或者互动,大部分人之所以会参加相亲旅游,其主要目的还是相亲,并不是为了观光游览景区,因此,在整个相亲旅游过程中要增加彼此沟通交流的机会,为此组织主体自己或者请专门的活动策划企业来组织一些互动的游戏或者活动。

2.从供给市场看。一是组织主体众多。相亲旅游市场需求的满足需要多方的合作和参与,相亲旅游产品的提供也不是单一的主体,而是由众多的组织主体提供,这不仅包括旅行社和景区,也包括知名婚恋网站、专业婚介机构、电视台、报社、政府、社团和中国相亲旅游协会等等组织,这些组织主体之间也可以合作共同提供相亲旅游产品。二是产品呈现专业化。相亲旅游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必然要求相亲旅游组织主体对其市场进行专业化的细分,并开发满足某一或者某些细分市场的相亲旅游产品,以更好、更有效的满足相亲旅游市场需求,从而取得在这个市场中的竞争力。三是商业目的与公益目的兼存。相亲旅游是由“父母相亲会”发展而来的,而“父母相亲会”是由父母之间为自己子女的婚姻恋爱问题而自发组织形成的一种公益交流活动;随着“父母相亲会”的发展,相亲旅游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并且迅速走红。有些组织或者企业出于商业目的已开始组织相亲旅游活动,而政府、社会团体等组织出于社会发展的考虑,也开始组织了一系列的公益相亲旅游活动。从相亲旅游市场发展的现状来看,商业相亲旅游与公益相亲旅游共存。

三、杭州发展相亲旅游SWOT分析

SWOT分析方法是一种企业战略分析方法,即根据企业自身的既定内在条件进行分析,找出企业的优势、劣势及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其中,S代表strength(优势),W代表weakness(弱势),O代表op-portunity(机会),T代表threat(威胁),其中,S、W是内部因素,O、T是外部因素。近来,SWOT分析已广被应用在许多领域上,如学校的自我分析、个人的能力自我分析,城市的自我分析等方面。杭州发展相亲旅游不仅有其自身的特有优势,也是市场提供的一次重大机遇,而运用SWOT分析方法分析杭州发展相亲旅游的内外部情况,能够对杭州能否很好的发展相亲旅游有一个很好的认识。现对杭州发展相亲旅游的SWOT分析如下:

1.杭州发展相亲旅游的优势(1)发达的旅游业。杭州是一个典型的旅游城市,其旅游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实践,已处于成熟稳定的时期;发达的旅游业为旅游相亲方面的延伸发展奠定了基础。(2)深厚的爱情文化底蕴。杭州有无数优美动人的爱情故事。《白蛇传》和《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两个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就诞生在杭州,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被称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苏东坡,宋代大文豪,在杭州任地方官时,留下了卓著的政迹,留下了众多的千古绝唱,也留下了与琴操的古典爱情;苏小小,南齐钱塘名妓,美丽而有才华,是中国古代受侮辱的女子追求幸福爱情的代表(3)丰富多彩的爱情旅游资源。杭州不仅有无数优美动人的爱情故事,而且还有丰富的爱情旅游资源,这些资源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与爱情故事有关的历史古迹,如与《白蛇传》有关的断桥、雷峰塔,与《梁山伯与祝英台》有关的长桥、万松书院,还有苏堤、苏小小墓等等;二是与爱情、婚姻有关的古迹和景点,如“月老寺”、太子湾等;三是有丰富的以吟咏爱情为主题的各种文学作品,如诗词、戏曲、散曲等等。这些爱情故事和旅游资源为相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背景支持和发展空间。(4)颇具影响的相亲旅游活动。杭州黄龙洞圆缘民俗园举办的“浙江红娘日公益相亲大会”和万松书院的“老爸老妈相亲会”在全国最为出名(2007-5-26,浙江都市网),每年在西湖举办的中国相亲大会也颇具影响,而其他大大小小的在景区举办的相亲活动更是不计其数,也获得了很大的社会反响,正是这些相亲旅游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以后相亲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创新奠定了基础,也为以后相亲旅游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借鉴。(5)成功的国际旅游形象定位。杭州成功的国际旅游形象定位———爱情之都,意味着杭州这个秀丽、温馨、浪漫的城市注定与爱情有着密切的联系,而相亲即是寻找爱情,旅游就把两者很好的联系到一起,互相辉映。

2.杭州发展相亲旅游的劣势(1)没有意识到相亲旅游的潜在市场需求。相亲旅游的潜在市场需求旺盛,其能带来的利润或者其他收益也很可观,然而相亲旅游的潜在市场需求却没有被相关的企业或者组织识别,也可能是因为低估了相亲旅游市场能够带来的收益,因此也就不会去或者有意识的去开发相亲旅游产品。(2)相亲旅游发展缺乏大规模的合作。杭州是较早发展相亲旅游的一个城市,其举办的相亲旅游不计其数,以杭州黄龙圆缘民俗园举办的中国红娘相亲大会和杭州万松书院的“父母相亲会”最为有名,并且其他举办的相亲旅游等活动也具有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组办方缺乏大规模的合作,其举办的相亲旅游活动并不能满足市场对相亲旅游的需求,因此,相亲旅游的发展需要各方的合作以扩大相亲旅游的规模和影响力。(3)相亲旅游的宣传力度不够。杭州举办相亲旅游的次数不胜枚举,参加人数也与日俱增,但仍有大部分相亲旅游需求者不知道相亲旅游的具体时间和参加渠道,主办方和需求者信息不对称,相亲旅游活动的信息没能有效、及时的传达给有相亲旅游需求的大部分人员;若要相亲旅游的良好发展,需加大相亲旅游的宣传和促销。

3.杭州发展相亲旅游的机会(1)较大的相亲市场。2.8亿被婚恋困扰的人群都是相亲市场的潜在需求者,再加上替子女相亲的父母,相亲市场的潜在需求非常可观,如果把这些有潜在相亲需求的人朝着旅游景区这个平台上引,并由相关的组织提供能满足其需求的产品,相亲的潜在需求即可转化为相亲旅游的潜在需求。(2)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在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的时代背景下,旅游人员必然越来越多,旅游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由于相亲需求者的数量也较大,相亲旅游最终会以其自身的优势赢得其应有的市场,这也是相亲旅游发展的一个市场机遇。(3)相亲旅游开创了全新的相亲方式。相亲旅游相比传统相亲,不仅扩大了人们的交际范围,增加了交流机会,加强了彼此的了解,而且还不易产生尴尬的局面,弥补了传统相亲的不足;即使相亲不成,也可以结识很多朋友,而且还有了一次旅游体验。

4.杭州发展相亲旅游的威胁(1)其他城市逐渐重视相亲旅游的发展并且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国内其他城市逐渐重视相亲旅游的发展,并且组织了相关的活动,结果非常成功并且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了加强相亲旅游的发展,有的城市甚至把相亲旅游作为一个主题节日,以吸引更多的游客,与此同时,还鼓励当地景区参加相亲旅游景区评选活动。(2)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相亲旅游和旅游一样,也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从季节上来说,春季和秋季是相亲旅游发展的旺季,因为这时候适合出行,再加上春季的西方情人节和秋季的传统七夕,更是激发了相亲旅游的需求,而夏季和冬季,由于天气的原因,相对来说相亲旅游处于淡季;从每天来看,周末休息,相对来说,相亲旅游的人数会多些,而平时由于忙于工作,相亲旅游的人就少很多。(3)相亲旅游还没有被大部分人认可。相亲旅游之所以没有被大部分人认可,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点:一是还没有听说过或者接触过相亲旅游;二是对相亲的排斥,从而引发对相亲旅游的排斥;三是对相亲旅游结果的质疑;四是相亲旅游的收费比一般旅游的收费偏高。

四、杭州发展相亲旅游的对策

通过上述分析,对杭州发展相亲旅游的内外部因素有一个客观的了解和认识;在发展相亲旅游的过程中,杭州应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市场机会。其具体对策如下:

1.抓住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相亲旅游。相亲旅游的巨大潜在市场需求不得不说相亲旅游是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杭州要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发展相亲旅游;在发展相亲旅游的过程中,在其需求的旺季,开展的活动要尽量最大化满足市场的需求,以谋求在这个市场中的最大收益。

2.加强认识,重视相亲旅游的发展。针对杭州目前缺乏对相亲旅游的重视,要从思想上加强认识,了解并熟悉发展相亲旅游的重要意义,才能有利于相亲旅游活动的积极开展。

3.加强合作,扩大相亲旅游的规模。目前,杭州举办的相亲旅游不计其数,但是其规模都比较小,不能最大化满足市场的需求,这就要求组办相亲旅游的参与各方要加强合作,扩大相亲旅游的规模,以加强杭州的相亲旅游市场竞争。

4.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及时的满足相亲旅游的需求。杭州在发展相亲旅游的过程中,其主办方与需求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确实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因这是目前相亲旅游发展过程中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尽管相亲旅游供给做的再好,需求市场再大,如果两者不能很好的结合,也是一个无效的市场。

5.借鉴经验,不断创新相亲旅游的内容和形式。全国各地举办的成功的或者具有影响力的相亲旅游不计其数,通过向他们的学习,借鉴成功的经验,以更好的提供相亲旅游服务;同时,只有不断的创新相亲旅游的内容和形式,才能不断的在相亲旅游市场取得理想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