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高校生的质量调查研究

时间:2022-03-05 04:56:00

旅游管理高校生的质量调查研究

多年来,我国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存在着人才的特质与市场的需求契合度不高等问题,肇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也碰到了相类似的问题。因此,加强对我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毕业生的质量进行调查与分析,对完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一、毕业生质量评价指标的构成

高校毕业生质量评价具有长期性和难以量化计算等特点。通过参阅参考文献,笔者认为可从以下3个方面来评价:一是学校的评价。评价指标包括:(1)在校期间的评价,包括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基础理论水平、专业理论水平的评价,以学生考试、考查成绩为依据;(2)走向社会后的评价,包括就业率(当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约的数量)、供需比(社会用人单位对一个学校毕业生需求总数与毕业生总数的比率)、平均起薪(不同高校之间毕业生平均起薪的差别可以有力地说明其毕业生在市场上的不同竞争力)、社会贡献度(所在单位类型,如著名企业和500强企业等、自主创业、出国及考研)等;二是毕业生的自我评价,评价指标包括:对自身思想道德品质、专业知识能力结构、综合素质能力结构的评价;三是用人单位的评价,评价指标包括: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以及用人单位满意度、社会声誉等指标。

二、毕业生质量评价的调查设计

为了解我院旅游管理毕业生的质量。首先,通过查阅2004级及2005级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档案资料,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解。其次,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分别对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情况、毕业生质量的自评情况以及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的评价情况进行了解。其中,包括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酒店实习基地清远索菲特大酒店中学生实习过程中接触最多的三个部门(客房、餐饮、人力资源)的经理、主管、领班,有效回收问卷36份。毕业生质量的自评问卷和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的评价情况问卷的调查对象是2006级旅游管理毕业班的26位同学。三份调查表的内容参考了相关文献资料,并通过与有关教师及毕业生本人沟通反馈整理而成。

三、毕业生质量调查结果分析

1.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从毕业后的就业率追踪情况来看,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就业率非常高。其中,2004级2008年6月毕业,到2008年12月,班上77位同学的就业率达到100%;2005级2009年6月毕业,到2009年9月,班上52位同学的就业率到达94.2%。从毕业生职业选择的情况来看,2008届77人中有37人选择在饭店、旅行社、旅游教育等旅游相关部门发展,2009届52人中有26人同样选择了在上述旅游相关部门工作,而其他的同学分别在房地产(包括物业管理)行业、电信行业、银行、零售业等行业从事接待、销售、基层管理等工作。毕业生选择的旅游相关企业中,不乏有一些国内外著名的企业集团。总体来说,我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以第三产业为主(包括旅游业),与学校强调“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实践”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向是一致的。

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的评价。从实习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来看,索菲特大酒店对我校毕业生的实习表现给予了肯定,尤其是职业道德和工作态度方面,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吃苦耐劳,责任心很强,并能够服从工作需要和领导安排。同时,毕业生的工作自信心、适应岗位工作能力、学习领悟能力、身体素质、工作纪律性和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能力也符合酒店服务工作的需要。相比而言,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中的专业基础与技能评分较低,包括对客服务技巧、饭店经营管理知识、外语水平、工作岗位上的建言献策等方面。

3.毕业生质量自我评价。从毕业生对自身知识能力素质的评价来看,毕业生质量的自评情况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的评价结果基本一致。毕业生本人同样认为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较高,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团队意识强、敬业精神较好。同时,在工作中的礼仪礼貌水平较高,能够服从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在性格、心理承受能力、控制情绪能力、自我学习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能力方面都较好。但在旅游企业(或饭店)经营管理知识、决策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计算机能力和外语能力方面较为欠缺,作为涉外交往性很强的旅游行业,这种情况值得关注。

4.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评价。从学生对学校的评价来看,毕业生对学校授课和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教师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及人格魅力较满意。毕业生对授课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授课教师的教学方法、工作能力和专业课的教学质量均较认可。同时,毕业生对学校基本教学设施的配备也比较满意。但调查中也发现了毕业生对我院的一些不满意之处,如专业课程的设置、实践教学安排、教材建设与使用情况、对学校授课教师的创新意识、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等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或建议,这值得我们在今后专业建设中不断改进。

四、结语

综合以上对我校旅游管理本科毕业生的调查可以发现,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培养工作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的,特别表现在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及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上,而专业理论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外语水平和实践教学是用人单位和学生反应最集中的几个问题。这需要我们给予以重视:一是应增加教学实践环节,加强学生专业素质的锻炼和培养;二是外语水平是我院学生的弱项,应予强化;三是应加强学生专业素质的锻炼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