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旅游景区发展状况与发展决策

时间:2022-12-27 05:13:00

水浒旅游景区发展状况与发展决策

一.水浒旅游区历史背景与资源优势:

水浒对于热爱文化旅游的人而言实在有着不可抵挡的吸引力,这是国内惟一一条以起义军遗址为旅游吸引物的旅游线。水浒英雄啸聚山林的梁山山寨是水浒旅游的龙头景区,有多处反映水浒故事的文化遗址与场景,如忠义堂为梁山山寨,系108条好汉聚义之处,断金亭系林冲并王伦之处,黑风口系当年李逵镇守之处,其他还有左右军寨和安置义军眷属的后寨及三关,杏花村王林酒店等相关文化遗迹。

东平县的东平湖是梁山泊目前惟一的残留水面,有水面积达100多平方公里,群山环抱,水势浩淼,其场景颇似梁山泊旧观。东平湖西岸有阮氏三雄的家乡石碣村,西北岸的腊山为阮氏战何涛处,湖东南侧为宋江当年多攻打的东平州,湖西南棘梁山传说是晁盖,三阮等人智取生辰纲后最早聚义的地方。

阳谷县与打虎英雄武松密切关联。狮子楼为武松斗杀西门庆之地,家喻户晓。景阳冈为武松打虎故地,另有祝家庄和孙二娘酒店遗址。

郓城县有英雄故里之称,水浒英雄宋江,晁盖,吴用等人揭竿而起的故事由此开始演义,并有“梁山一百零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以宋江命名的宋江武校,在全国同类学校中首屈一指。另外,还有与智取生辰纲相连系的黄泥岗(现称黄堆集)和宋江杀惜处。

二.旅游区现状描述

除了梁山,腊山,景阳冈等为数不多的几个景点外,其他绝大多数旅游区内连路牌都没有,就连地图中也很难找到通往水浒景点的路线。石揭村是阮氏三雄的家乡,在今天银山镇,而如今就连当地人也无从知晓石揭村的具体位置。早年山上有亭子,有石碑,石碑上书“石揭村”。现今,亭子早已坍塌,碑也不知去向。在这些景点中,梁山是经营状况较好的,可看的景点也较多,游人也最多。其他景点几近颇废。现有的水浒景点与想象中的有很大差距,看不到小说里那种山深林密的山寨风光和神秘莫测的水泊意境,体会不到落草为寇,占山为王的英雄气势。游客反映,他们来到水浒故地,就是想体会原汁原味的水浒风情和“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英雄豪情,看到比较逼真的武术擂台,两军对阵等水浒故事的场景。但是,映入人们眼中的只是一个一百多米的且林木并不茂密的丘陵,水泊更不见去处,“沧海”早已变成了“桑田”。

三.水浒旅游区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1.水浒旅游资源过于分散,分散于菏泽,济宁,泰安,聊城四个城市,由于行政隶属关系不同而不能统一规划集中开发,目前的开发也显得支离破碎。

2.各项产品开发力度不够,水浒品牌形象力存在严重缺陷。梁山,阳谷等主题旅游资源现状和水浒文化民间传说反差太大,造成旅游者极大的心理落差。

3、水浒地区经济落后,旅游开发投入较少,旅游服务设施长期不配套.吃,住,行,游,购,娱不能全方位满足游客的要求。

四.水浒旅游区开发策略

1、打破行政区划,实现品牌一体化

四个单项产品(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景区)实行品牌一体化,打破行政区划,四个旅游区组合成联合体,共同应对市场,从而整合有关的资源,降低经营成本,构成相对完整的水浒品牌,壮大水浒旅游规模,使游客在有限的时间内,游览更多的水浒景点,节约了旅游成本。具体运作方法如下:

对各旅游区进行重组:梁山,东平湖,腊山,景阳冈,狮子楼,宋江武术院等旅游区重组为统一旅游区,原旅游区变为分景区,统一品牌为水浒旅游区。原旅游区可以整合为:郓城,梁山,东平,阳谷为—水浒旅游线;水浒山寨—梁山,水浒水寨—东平湖;水浒南区—郓城(宋江武术村);水浒中区—梁山,东平湖;水浒北区—阳谷(武松林)。

2、管理方式:在水浒地区四县可分别成立“梁山寨旅游区有限公司”,“东平水寨旅游区有限公司”,“宋江武术村旅游区有限公司”,“武松林旅游区有限公司”,由以上四公司成立“山东省水浒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水浒旅游区的市场化运作.成立“山东水浒风情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四个分景区的工作和景区规划,并对四景区进行监督。

3、水浒文化定位:水浒推崇提倡的义气,特别是反抗贪官污吏的现代价值观,水浒文学所塑造的英雄人格,是山东“俗文化”的最杰出代表。

4、水浒旅游区主体风格设计(1)水浒山寨—梁山:重城重壕,戒备森严,突出梁山山寨原始粗犷,自然雄险风格。(2)水浒水寨—东平湖:再现梁山水泊风貌,水浒旧观,展现水寨奇险。(3)武松林—阳谷:以树林为旅游主题,展示平原上森林公园的特色,引进各种树种,增加树的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形成山东省西部的“植物园”,武松打虎,斗杀西门庆等可作为景点的点缀。(4)宋江武术村—郓城:根据拍摄武侠影视剧的需要,建设宋江武术村,使武术表演成为水浒旅游的一大看点,从而展现水浒英雄后代今日英姿。

5、水浒旅游区形象设计:可以设计为一个粗犷豪放,自由自在,纵横驰骋,浑身是劲,四海为家,无拘无束的水浒英雄形象,展示山东西部旅游是一个英雄男子汉的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