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广西与东南亚旅游业的对比

时间:2022-05-20 09:58:00

小议广西与东南亚旅游业的对比

旅游业被称为“无烟工业”。当今世界,旅游业迅猛发展,令人刮目相看。据联合国推荐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进行的测算:1990年世界各国旅游业总收入为29010亿美元,1993年为近35000亿美元,旅游业已上升为世界上最大的产业,与此相适应,旅游业为全世界提供了许多新的就业机会。据统计,旅游业每隔2.5秒就制造一份工作,目前全球直接和间接依赖旅游业的就业人数达到2.12亿人。因此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旅游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近年来,东南亚各国重视发展旅游业,其中东盟各国的旅游业比较发达,印支三国和缅甸的旅游业也有所发展。本文拟把广西与东南亚的旅游业作一比较研究,探讨东南亚(特别是东盟各国)发展旅游业的经验,为广西旅游业再上新台阶提供一点参考。

一、广西与东南亚国家旅游业的比较分析

1.旅游资源的比较。广西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桂林至阳朔漓江风景区在世界上享有较高声誉并吸引着大批中外游人,广西海岸线长达1595公里,有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北海市有观涛旅游胜地冠头岭,有被称为“大小蓬莱”的涠洲岛及斜阳岛屿风光,有“滩长平、沙白细、水温净、浪柔软”的白虎头长滩,有钦州市的龙门七十二泾,以70条水道环绕100多个岛屿,十分引人入胜。广西的文物古迹众多,有年代久远的柳州白莲洞、桂林甑皮岩、南宁豹子头等古人类遗址,有壮族先民的花山崖壁画,还有兴安灵渠、桂林王城、柳州柳侯祠等古建筑。广西的花木禽兽观赏资源也十分丰富,广西已鉴定的植物就达6000余种,其中银杉、铁杉等为世界珍稀种。已发现的兽类130多种,禽类500多种,两牺爬行类120多种,其中属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有40多种,这些是供人们科学考察、探险、避暑等综合性旅游活动的天然场所。广西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有壮、瑶、苗、侗、仫佬、毛难、回族等,各个少数民族都有浓郁的独特风情和各具异彩的民族特色,各民族有独具特色的建筑艺术、歌舞乐曲、工艺特产、风味佳肴以及斗马、斗牛、斗鸡、斗鸟等习俗活动。

为了使旅游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利用,广西建起了5个既具特色、又相互联系的旅游区,即突出山水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桂林旅游区;突出少数民族风情风俗特色的柳州旅游区;突出亚热带风光、边关景观和壮族先民文化特点的南宁旅游区;突出侨乡、寺庙、古迹特点的桂东南旅游区;以滨海风光为特色的滨海旅游区。目前,广西已初步形成北有桂林、南有北海向全区各地幅射延伸的旅游线路,开辟有观光旅游、滨海旅游、度假旅游、民俗风情旅游、森林旅游、古文化旅游以及各种特殊旅游项目。

东南亚各国的旅游资源也斑斓多采。在自然旅游资源方面,东南亚国家(除了老挝这个唯一的内陆国外)都有漫长的海岸线,泰国的帕塔雅海滩,马来西亚的波德申海滩,菲律宾的马尼拉海滩是著名的海滨游览地。特别是泰国的帕塔雅海滩,原是一个荒凉的渔村,由于泰国政府的积极开发,帕塔雅已成为世界有名的旅游度假中心,每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收入占泰国全国旅游业收入的1/5,超过10亿美元。东南亚有众多岛屿,印尼有1.3万个岛屿,菲律宾有7000多个,许多岛屿风景如画,名胜古迹众多,保留着地方独特的文化和风俗习惯,风光和民族风情交融,如巴厘岛已成为印尼最负盛名的游览胜地,到印尼的外国游客有1/4是到巴厘岛旅游的。东南亚有许多奇特的火山,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东南亚地区的植物和动物资源十分丰富,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的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东南亚植物种类达数万种,拥有大量奇花异草,香蕉、菠萝、木瓜、山珠、榴()等热带水果常年不断;东南亚约有4万种动物,其中大象、老虎、犀牛、巨蟒、鳄鱼等珍稀动物都有分布,东盟国家利用这些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建立了许多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植物园、水族馆等,东南亚地处低纬地带,除缅甸北部地区外,基本都属热带气候,由于全年无寒暑交替,终年都可开展旅游活动。

在人文旅游资源方面,东南亚地区拥有称为古代东方四大矢奇迹的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和柬埔寨的吴哥窟。缅甸的仰光大金塔据传已有2500年的历史,东南亚各国拥有众多的古迹,如印度尼西亚的“爪哇猿人”遗址,越南的“和平文化”、“东山文化”遗址。此外,所有的东南亚国家都属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世代相传的习俗和民族特色增添了游人的极大兴趣。如泰国各民族有多姿多彩的节日,主要有宋干节、水灯节、大象节等,还有闻名于世的古典舞和民族舞,别具一格的泰拳,以及赛象,斗鸡、观鱼等等。近年来,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迅速,它们的建设成就也吸引着许多国家的大批游人。

从以上的叙述可见,广西与东南亚国家的旅游资源都非常丰富,双方有着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与东南亚相比、广西的旅游资源非但不逊色,反而有着许多独有的资源和景色。

2.旅游设施的比较。经过10多年的大力发展,广西的旅游接待设施已具较大规模。到1993年底止,广西有旅游涉外饭店67家,其中四星级饭店4家,三星级16家,二星级3家,一星级5家,旅游交通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北海机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先后开迎了北海至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桂林、香港等空中航线,南宁机场扩建完工;铁路交通更为方便,开通了桂林至广州的旅游专列和南宁至广州的特快列车;修通了南宁至北海的二级公路,公路运输四通八达;水上运输有梧州直通香港客轮;又开通了北海至海口、越南的海上航线;旅游通讯进一步现代化;广西各地市县基本实现国内外直拨电话以及全区开通无线移动电话和寻呼服务。

东盟各国有着便利的交通设施。泰国首都的廊曼机场已发展成为东南亚最大的航空港之一,其航线通往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星期有888架飞机抵达廊曼机场,旅客流量达8500万人。新加坡地处东南亚国际航空中心,新加坡樟宜机场是国际一流水平的机场,1991年进出樟宜机场的乘客达1630万人次。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樟宜机场从1987年以来一直分别蝉联亚太旅游协会颁发的最佳航空公司奖和最佳机场奖。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陆路交通也比较发达,三国之间有陆路相通,三国境内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公路质量属一流。铁路方面,马来西亚铁路发展较早,目前铁路网覆盖整个西马,且已全部实现电气化,铁路线南可直通新加坡,北与泰国铁路系统联线。马来西亚优良的交通系统已被世界银行定为交通发达的a级国家,在通讯设施方面,泰国的、通讯网络遍及全国,任何府份都可使用idd国际直线电话,手提移动电话已很普遍。东盟国家大力兴建旅游宾馆和饭店,泰国客房数由1962年的9028间增至1990年的16.8万间,1994今年又增至23万间,多数为3—4星级;截至1992年,马来西亚有客房5.6万问;至1991年,印尼星级饭店已达432家;目前新加坡有客房2.4万间。

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的旅游设施比较落后,60-70年代,这4国或处于战乱,或受政治、经济危机的影响,旅游业未能走上发展轨道,80年代中后期以来,越南、老挝、缅甸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各国政府开始重视旅游业的发展,积极鼓励外商对旅游业进行投资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据缅甸旅游部统计,截至1994年年中旅游业外商直接投资额累计约达6亿美元。老挝首都万象和全国各省已有数十家外商独资或合资的饭店和宾馆;经过几年的努力,越南目前共有1928家可供旅游者住宿的设施,其中包括674家国有饭店和旅馆、312家私人旅店,总计客房3.6万间,其中1.7万间客房可为外宾服务。越南、老挝的交通设施也有一定改善,已初具接待和对外运送旅客的能力。1992—1994年这3年中,越南航空公司新开辟了6条国内外航线。老挝也开辟有万象—曼谷、万象—河内等多条国际航线,全国大部分省、县通了公路。跨越湄公河的万象至廊开大桥已在1994年建成。

与东盟国家相比,广西的旅游交通还不够发达,桂林市仍存在交通不便的状况。桂林市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近800万人次,但现有铁路交通条件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在航空交通方面:据统计,桂林接待的入境游客,有近80%是通过空中桥梁进来和出去的,不算港澳台同胞,入境的外国游客则95%以上是乘飞机进出桂林的,但目前除可以从香港直飞桂林外,外国并无直飞桂林的航线,大大影响了客源。

3.旅游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比较。在旅游管理和服务质量上,广西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1993年,广西共有旅游管理机构68个,其中自治区旅游局1个,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局6个,地区旅游局8个,县(市)旅游局53个,进一步加强了行业管理,旅游系统各部门经常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服务质量大检查、旅游队伍整顿等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广西开展了“94优质服务质量年”系列活动,桂林市开展了“微笑招呼、英语对话”,“讲礼貌、献礼貌”等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使旅游行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普遍提高,在1994年全国接待来华旅游者服务质量评比中,桂林市除餐饮获二等奖外,其余8个主要项目全获第一。开展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工作,逐步建立和健全了导游证发放和管理制度,目前桂林市拥有1支训练有素的具有英、日、德、法、印尼、泰、老、越、俄等语种和地方语的导游接待队伍。

东盟国家的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很高。泰国、新加坡的许多高等级饭店都有极为方便的各类通讯设备和各种娱乐场所,酒店免费为客人订购机票和车船票,免费接送客人;各国的大中型饭店备有各式菜肴,以满足来自不同国家游客的需要。注重提高导游员的素质,从而提高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如新加坡对翻译和导游的挑选极为严格,除仪容端庄、整洁外,还要有熟练的外语水平和其它知识,录用后还要经过专门训练,再由国际导游协会进行考核,合格者才发给导游证,这些合格的导游们对工作十分认真,对游客热情、礼貌、周到,得到游客的好评。在旅游服务方面,泰国做得特别出色,硬件服务很健全,交通、通讯、酒店、饮食业都供过于求,软件服务也周到、配套,“顾客至上”、“游客第一”是每个服务单位的宗旨,因此泰国被称为“微笑的国家”。

4.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广西山水风光秀丽,民族风情古朴浓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西旅游业发展较快,现已初具规模,成为非贸易创汇的重要渠道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全区旅游接待人数和外汇收入大幅度增长。1978—1991年,广西接待海外旅游者累计达435.23万人(其中1991年约50万人),年均增长33.06%,旅游收入累计近20亿元外汇人民币,其中1991年达4.15亿元,比1978年增长47.5倍。1992年又接待海外旅游者59.96万人,1993年为51.92万人,国际旅游外汇收入5.05亿元外汇券。

桂林和北海是广西重要的旅游城市。桂林从1973年开始对外开放,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国内和国际的一个旅游热点,每年都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1973年桂林只接待入境旅游者977人,到1992年接待入境旅游者达51万多人,成为我国第一个接待入境旅游者超过本市人口的城市。北海拥有发展旅游业的天然条件,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1988年到北海旅游的人尚不足30万,到1990年便上升到70万,1991年剧增为120万,1992年为150万,1993年又共接待中外游客200万人,营业收入近亿元,开创了该市旅游业的一个新纪元。

东南亚国家中,以东盟国家的旅游业较为发达,1980—1990年,东盟国家接待的国际游客从680万增至2100多万,旅游收入从31.8亿美元增加到14o多亿美元;1994年,东盟又接待国际游客25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213亿美元,其中泰国1990年接待外国游客589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48亿美元;1994年游客突破60万大关,达625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外汇收入达60亿美元。新加坡1990年外国游客达530万人,旅游业创汇42亿美元,1994年又接待外国游客688万人,旅游业创汇为60亿美元。马来西亚1990年共吸引游客700万人,赚取外汇15.3亿美元,1994年又接待外国观光者720万人,旅游总收入为23亿美元。印尼旅游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具相当规模,吸引外国游客数逐年上升:1985年吸引外国游客为74.9万人;1990年为210万人次旅游收入18.6亿美元;1991年吸引外国游客250万人,创汇24亿美元;1994年到印尼观光的外国游客400万人次,创汇达46亿美元,旅游业已成为印尼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菲律宾自1992年拉莫斯总统上台以来,政局逐步走向稳定,经济逐渐摆脱多年的困境,走上增长的轨道,1994年旅游业表现良好,吸引外国游客160万人,旅游业总收入为26亿美元。

印支三国和缅甸的旅游业总的来说还比较落后,但值得注意的是越南的旅游业近年来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异军突起,发展迅速。1986年越南才接待外国游客2万人,旅游收入为1500万美元;到1990年,外国游客增加到25万人,旅游创汇2900万美元;1994年到越南旅游的外国游客迅速增加到102万人,外汇收入达2.1亿美元。

从以上的对比分析可看出,近年来,广西和东南亚的旅游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东盟各国和越南接待的外国游客数逐年上升,而广西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国际游客数量增长不够显著,1988年广西接待海外旅游者51万人,1990年为51.83万人,1991年为49.47万人,1993年为51.92万人,增长幅度不大。可见广西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

二、东盟国家发展旅游业的经验及其对广西的借鉴和启示

近年来,东盟国家的旅游业以高于世界平均增长率的速度迅速发展,1990年东盟国家接待的国际游客为21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140多亿美元;1994年,东盟又接待国际游客25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213亿美元,东盟国家发展旅游业有不少经验可供广西研究、借鉴和吸取。

1.重视对旅游业的规划和领导。东盟各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泰国从60年代以来就拨专款发展旅游事业,泰国政府从第五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开始把旅游业正式列入计划项目,对旅游业的各类发展目标和增长指标作了具体现定,泰国总理还经常亲自出席旅游年的欢庆活动。新加坡在80年代初的几年,对旅游业的投资每年平均在2—4亿美元;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亲自参加旅游发展计划的制订。马来西亚政府把工业、农业和旅游业并列为重点投资发展的产业,1990年马来西亚政府拔出12000万马元作为发展旅游业的特别基金,在马来西亚第六个五年计划中(1991—1995年),国家为发展旅游业拔款达53.39万马元。旅游、石油是国际贸易中的“世界二优”,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将发展旅游业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不仅是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这些已成为或正在走向新兴工业化的国家,就连英、美、法等发达国家也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争取平衡外汇收支;广西是我国旅游资源的大省区,大力发展广西旅游业对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外汇收入,增强经济实力有重大意义。因此我们要明确“旅游业是第三产业中的重点产业”的意识,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大力关心旅游业的发展,增加对旅游业的投资,对旅游业在资金、人才培养、基础设施、服务、宣传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扶助。

2.努力吸引国内外资金发展旅游业。印尼政府规定,凡外资投向旅游业者,可享受比其他投资领域更优惠的待遇。由于政策优惠,近年来印尼获得的外资,有近1/5与旅游业、服务业有关,有力地推动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泰国政府规定,投资旅游饭店者,从营业之日起免征所得税5年,所需进口设备及建筑材料免征关税,外国人所获得利润可自由汇出。马来西亚政府规定,任何人投资建设旅馆,可享受为期8年的税收优惠。

吸引外商投资和开发我区的旅游业,可以弥补旅游开发建设资金的不足,推动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广西旅游业的发展步伐。今后应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加快通讯设备现代化,提高劳动力素质。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外商对我区旅游业投资的兴趣将增加。

3.加强旅游宣传促销工作。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东盟各国大力开展旅游宣传活动和对外促销活动,宣传方式多种多样,如通过刊物、图片、电影、电

视、广告等手段来扩大影响。泰国政府每年都拨专款作为旅游业的宣传费用,1980年泰国旅游局预算为8300万铢(约410万美元),其中的60%用于广告宣传;1995年泰国的海外旅游宣传预算首次超过10亿铢(约4080万美元),其中半数被用于重点市场的广告宣传。泰国、新加坡的旅游机构在伦敦、法兰克福、纽约、悉尼、旧金山、巴黎、东京等世界著名城市分别设有旅游办事处,这些驻外机构经常散发各种精美的宣传品,在当地的电视台、报刊上介绍本国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风土人情、民间手工艺等,吸引了大批游客。

为加快发展旅游业,广西要加强旅游宣传促销。旅游部门与外事、外贸、侨务等部门要经常互通信息,相互配合进行旅游宣传工作,可通过出国搞展览的办法宣传广西的山水风光和风土人情,还可以把海外记者和旅游商“请进来”考察,利用他们的影响在国外作宣传。

4.重视和加强旅游业员工的培训。新加坡要求旅游业的管理人员都要经过专门的学校培训或是出国考察、进修、了解国外旅游业的现状,熟悉业务,对导游与其他一些服务人员,当局也要求其经过不同层次的学校及培训中心的学习培训。泰国规定旅游服务员必须具有高中或职业学校毕业水平;还按不同行业进行高、中等水平的培训,有专门培训经理、导游、负责公共关系的班级,也有培训一般服务员的班级。印尼旅游业近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教育和培训的重视,旅游总局多年来有计划地将各部门的管理人员轮番送往旅游发达国家学习,仅规划部门便有十余名工作人员留学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旅游总局对官员的提升资格要求也十分严格,只有获得硕士学位才能由一般工作人员升至领导层。目前,印尼拥有100所高等、中等旅游学校,培养旅游人才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政府在资金上予以重视。

为适应旅游业发展对专门人才的紧迫需求和全面提高旅游业员工素质的需要,建议广西建立从本科、大专、中专到旅游职中的配套旅游人才教育培养系统。对旅游业员工规定明确的专业学历标准,规定酒店经理原则上必须经过高等酒店专业教育,导游必须具备中等以上导游专业学历水平,旅游服务员则必须具有中专或职业旅游学校毕业水平。

5.提高服务质量,把优质服务放在第一位。泰国的宾馆服务堪称一流,由于设备完美,人员受过培训,素质高,服务良好,曼谷的东方酒店已连续10次被评为世界上十佳宾馆之首。新加坡要求旅游从业人员必须熟悉本行业服务范围,明确自己的职责,熟悉商品知识,了解旅客心理;要求服务人员仪表整洁、态度和气、主动热情、礼貌待人,给游客以宾至如归的感觉。

广西在酒店、宾棺、饭店、导游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做得还不够,今后要千方百计把服务质量搞上去,对翻译、导游、司机等陪同人员,对客房、餐厅、舞厅、商店等服务人员,要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操作技巧和应变能力,端正服务态度,树立职业道德,加强岗位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心,满腔热情地为游客服务。6.重视旅游商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旅游商品收入成为东盟各国旅游创汇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加坡建有许多购物中心,以购物的便利招徕游客,有“购物天堂”的美誉。据统计,新加坡旅游收入的大部分来自旅游者购物,1989年到新加坡的旅游者购物开支就达18.2亿美元。泰国的手工艺品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为方便购物,泰国在曼谷廊曼机场、帕塔雅机场和清迈等进出口处设立免税商店,出售手工艺纪念品收入日益增加,1985年占泰国全年旅游外汇收入的33.7,1990年、1991年达到38%。

与东盟国家相比,广西的旅游商品生产不足,收汇呈下降趋势。如1991年广西旅游商品销售收入为2966.68万元外汇券,比1990年下降33.44%,占全部旅游外汇收入的比重仅为7.15%。主要原因是富有广西少数民族、山水风光及滨海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种少、质量不高,不能刺激客的购物欲望,许多外国游客往往是空手而归。为了进一步提高广西旅游业的经济效益,必须将旅游商品的开发列入计划,享受新产品优惠政策,不断开发出适销对路的具有广西特色的旅游商品。销售方面,可在各大商场和旅游区设置免税商店、组织受游客欢迎、价廉、富有民族特色和纪念意义的旅游商品,对不便携带的商品提供托运服务,以方便游客的购物需求。

7、重视和加强旅游调研工作。东盟国家的旅游部门都有调研机构,一般都配备先进的资料分析处理设备,拥有高水平的研究人员,他们通过研究,为开拓海外市场和制订发展规划服务。新加坡旅游促进局每年召开一次驻国外的旅游机构经理全文,分析国际旅游市场形势,研究和确定下一年的对策。泰国国家旅游局及一些大旅行社、大饭店都有专人从事调研工作。

我们也要做好旅游资源的调查和旅游业的发展规划工作。可组织各行业的专家联合进行考察,制定稳妥、切实可行又有发展前景的规划和开发利用计划,对开发旅游资源、增添旅游项目、完善旅游设施等均作出全面的安排,以促进广西旅游业的更快发展。

8、不断开发新的旅游项目。会议旅游是近几年来东盟国家旅游项目的热点之一。新加坡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海空交通大力发展会议业务。1974年新加坡政府专门设立了国际会议局,同时建立了100多座国际会议馆,并以种种优惠条件来吸引各种国际性的会议在新加坡举行,这些国际会议主要包括政治协商、经济研讨、贸易谈判、技术合作、商品展销、体育比赛等。据统计,1986年新加坡举办了467个国际会议与展览会,参加国际会议的游客达20.3万;1989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活动有2615个。在最近由国际协会联合会列出的1994年世界10大会议城市的排名榜上,新加坡排名第6位。印尼、泰国也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争取国际会议在本国召开。

广西可以在桂林、南宁、北海建一些国际会议中心以发展会议旅游,通过举办国际会议,可以增加外汇收入,提高广西的知名度和扩大影响,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三、积极发展广西与东南亚的旅游合作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或是近邻,地缘关系为双方发展国际旅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东南亚国家到中国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1992年东盟5国约有65万人次到中国旅游,约占国外游客总人数的1/6。1993年共有20.09万新加坡人到中国旅游,新加坡成为中国最大的旅客来源国之一。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开始出国旅游,由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距离近,旅游开支也远较其他地区低,因此,中国公民赴东南亚国家(特别是新、泰、马三国)旅游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如1990年赴马观光的中国游客只有6000人,而到1992年已急剧增加到8万人,马来西亚旅游界也十分看好中国市场。

广西地处沿海,海岸线长1595公里,具有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临近港澳的优越地理位置。广西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着与东南亚国家开展旅游合作的物质基础和基本条件。“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地处西南、华中与华南之间,其中心距中国最大的口岸城市广州仅415公里,距亚太旅游中转站香港仅601公里的航程,距东南亚最大的旅游中转地新加坡也仅1800公里航程,在国际旅游地域系统中所处的位置十分有利。近几年新加坡、泰国、印尼等成为广西的主要客源市场,1993年到广西旅游的新加坡游客有1.46万人,印尼为9009人,泰国4913人;广西境内中国公民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探亲旅游的也不断增多。

为了使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发展,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建立双方的旅游合作组织和机构,制定旅游合作计划,交换旅游信息。双方可就如何进一步开拓旅游市场,组织两国人民进行旅游交流,简化发放旅游签证的手续等问题共同进行有益的探讨。双方可以兴办合资旅游饭店、宾馆等,可合作培训旅游管理人员,由于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的旅游管理水平较高,广西可适当邀请这几个国家的有经验的旅游业管理人员到广西考察,提供咨询和指导。

2.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交通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为适应发展国际旅游业的需要,争取东南亚和世界各地的客源,应进一步加快与各方的合作,加快通往东南亚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尽快开辟桂林、北海至东南亚各主要城市的直通航线,尽快建成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抓好南昆铁路的建设,争取1997年通车。

3.在开展广西与东南亚的旅游合作中,要注意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广西是东南血华人的重要祖籍地,约有150万广西籍华人住在东南亚各国。如马来西亚人口中华人占有相当比例,他们热心于中马两国之间的友好交往,其中有不少人乐意充当开拓中国旅游市场的急先锋,而且已经付诸于行动。

此外,应根据广西与越南交界的特点,进一步发展边境跨国旅游和与越南的双向旅游。一是要总结经验,使跨国边境旅游上新台阶。近年来,随着中越关系的正常化,中越之间的边境旅游迅速发展起来。开展边境跨国旅游,可直接推动广西对外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并可带动边境地区交通、邮电、建筑、商业、农副土特产品加工等行业的发展。二是积极开展与越南的双向旅游。世界旅游组织最近的一份报告称:越南是东南亚地区中旅游业增长最快的国家,1994年共接待国际游客约100万人次,比1993年增长33万人次,增长幅度超过40%,欧洲是越南最重要的客源地。广西可借助与越南交界的优势,将到越南旅游的外国漩客也包括越南国内游客部分地吸引到广西来旅游。随着今年2月12日北京—南宁—河内国际联运列车的开通,双方的旅游合作将日益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