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与开发

时间:2022-02-17 03:10:00

剖析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与开发

摘要:旅游纪念品作为旅游业的一项高附加值产业,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我国作为全球五大旅游国之一,旅游纪念品市场潜力巨大。笔者从旅游纪念品的功能性、符号性、地域性、未来性四个方面阐述了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与开发问题,并提出旅游纪念品开发过程中地域性差异的重要性。

关键词:人性化设计产品符号学地域化

旅游业在我国的发展越来越快,近几年来,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均快速增长,旅游产业规模日渐庞大,已位居全球五大旅游国之列,同时旅游纪念品的需求也在加大。目前,发达国家的旅游纪念品销售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比例相当高,而我国还比较低。

一、我国旅游纪念品市场现状及分析

经调查,在我国当前的旅游纪念品行业,不仅生产企业规模小,而且绝大多数产品缺乏创意,不同地方不同景点的纪念品千篇一律,不能反映地域文化特色。甚至在不同地区景点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出现相同的纪念品。而我国纪念品市场除价格昂贵的高档纪念品做工精细以外,大部分都存在着品质低劣现象。法国旅游纪念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们样样都比较精致,粗制滥造的东西极为少见。2004年北京市旅游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平均每位国内外游客在景区的购物花费只有1.61元,而到美国旅游的大陆游客仅购物支出就达987美元,赴欧洲旅游的游客平均购物消费更高达1781美元,为全球之最。

二、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与开发

旅游纪念品,作为承载了特定功能和意义的商品,其设计首先应考虑它的纪念性功能,要以人为本,从消费者的需要出发,充分体现人性化设计理念。同时,要与地域文化内涵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把握好人、设计、文化三者之间紧密相关的联系。

功能作为任何产品满足人的需要的特性,也应该成为旅游纪念品设计的核心概念。人的需要是多层次的,功能概念本身也是多层次的,可以划分为实用的、认知的、审美的三个方面。实用功能反映在产品的技术性能、环境性能和使用性能上。技术性能是产品技术内涵的表征,主要取决于产品技术的选择。从目前的旅游纪念品设计与制作来看,缺乏新的科技内涵的融入,更新换代缓慢,不能适应新时代的人们追求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存在设计上的滞后性。环境性能反映产品与环境的协调状况,主要涉及生态和环保方面问题。产品的使用性能是实用功能的重要方面,也是艺术设计的着重点之一。

审美功能是通过产品的外在形态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唤起人们的生活情趣和价值体验,使产品对人具有亲和力。旅游纪念品的审美表现应与地方文化特色相协调,围绕实用和认知功能来展开,并最终通过对其造型语言的设计来获得。

造型语言是传达各种信息的符号,每一种产品都以特有的符号组合向人们传递着各种信息,使产品的流通成为一种文化的传播方式。旅游纪念品的造型语言,不仅可以使纪念品发挥它的认知功能,使消费者明确了解这个纪念品出自哪个国家?那个地区?哪种文化?哪种工艺?它意味着什么?有何典故等等,而且可以充分发挥它的审美功能,给人以亲切温馨的感受和对生活意义的感悟等。譬如,有突出地域文化特征的旅游纪念品西藏唐卡,它能使人很快了解到藏文化特点并唤起旅行者西藏之行的一定情感体验,创造出纪念品特有的情调和氛围来,从而很好地发挥它的纪念性意义。

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实质上是一种文化设计。在传统旅游纪念品中占很大比例的手工艺产品,往往是与特定的文化传统和习俗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比较接近,又暗含人文价值,容易为人们所接受,但是手工艺是以个人经验和传统为基础的,具有较大的封闭性和保守性。在任何商品生产中,社会需求决定了要设计和生产什么产品,社会的需要具有多样性和发展性,把握这些需求,就要把社会的、经济的和文化的进步有机地结合起来,凝结在物质形态的产品之中。旅游纪念品尤其要把握各种文化的独特性与时代性。文化是在适应环境的条件下产生的,不同的民族和地区会形成不同特色的文化。不同国度有不同类型的文化,如希腊文化、埃及文化、印度文化和中国文化等。我国又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不同的地域也具有丰富多彩的不同特色的文化,如齐鲁文化、巴蜀文化、楚文化、吴越文化、两广文化等,每一种文化类型都有特定的构成方式及其稳定的特征。旅游纪念品若想充分吸引消费者,毋庸置疑,在设计时凸显特定地区的独特文化内涵是必不可少的。潍坊的风筝起源于两千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经过发展成了当地最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风筝造型各异、大小不同、风格多样,题材大都缘于生活,反映生活,带有浓厚的民俗特色。其中龙头蜈蚣风筝就是聪慧的潍坊民间艺人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带有浓厚的神论色彩和审美理想的艺术特点。此外,还有天津的泥人张形象,都是旅游纪念品开发比较好的形象。

同时,也要重视艺术创造。旅游纪念品设计,一定意义上也是技术和艺术的有机结合,也就是说,它要在符合科学技术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产品的物质功能和形式的审美表现力。前面提到,人的需要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旅游纪念品形式的发展也是没有止境的,因此审美创造没有极致和终点。

旅游纪念品,应根据纪念品类型特征选择造型样式并估计到市场的接受程度,形成设计上的卖点。旅游纪念品设计对于市场开发有重要的作用:设计具有市场定向作用,设计师要从模糊的市场需求中把握方向,为市场开拓提供明确目标。其次,设计师要不断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以便利用科技进步所取得的成果并适应社会生活发展的需要。再有,设计师要通过提高产品文化内涵和艺术品位,提升产品价值,从而创造更高的产品附加值。传统旅游纪念品,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关键在于设计师要善于通过纪念品的差别化和细分化,寻找满足人的需要的新的契合点,从而主动地开拓市场。还要注意其精神功能,以及更为人性化的考虑。不仅要重视对人的需求的多样性和发展变化轨迹的研究,从而提出新的功能要求,新的使用方式;还要密切关注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因为只有依靠新的科技成果,才能取得新的工作原理、新的结构方式,从而适应旅游业市场不断变化的要求和普遍的大众审美取向。此外,在产品开发中,艺术设计的审美创造是实现差别化和品牌特色的重要方面。旅游纪念品一定要通过审美创造诱导和激发人们的购买欲,满足人们审美和精神生活的需要,从而扩大市场效应。

旅游纪念品的发展直接影响到旅游业快速的发展,设计出符合地域特色、品种多样、做工精良的旅游纪念品不仅能繁荣旅游纪念品市场,而且也会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繁荣我国经济,对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凌继尧,徐恒醇.《艺术设计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

[2]杨正.《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

[3]李东山.《工业设计思想基础》.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4]王德胜.《论感性消费与消费者心理》.《东岳论丛》.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