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技统计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30 09:28:47

企业科技统计策略分析

一、企业科技统计工作的基本内容

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统计局每年定期召开科技统计年报的会议。在会议上,统计部门一般会向各个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布置相关的科技统计任务,并且按照相关要求填写关于科技统计过程的表格,以保证企业科技统计工作的质量及效率。企业统计工作主要可以分为投入、过程和产出三部分的内容,同时每一部分的内容都相对应有具体的指标,以便可以对统计工作的执行过程进行约束。科技投入统计相对应的指标是科技活动在开展过程中的经费、劳动力及设施设备的投入。例如,经费投入可以是企业本身开展科技活动所需要的经费,也可以是企业本身不能开展科技活动而委托其他企业或是单位开展所需要支付的经费,同时也包括相应政府号召开展公益科技活动所需要支出的经费。经费投入这一项指标可以明确放映了企业在科技活动所投入的费用及企业对其的重视程度;劳动力的投入则是反映了企业的人员的专业能力及业务开展的能力,体现了企业研发实力以及对研发力量的动员和利用情况,它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设施设备的投入则是企业进行科技活动时购买相应科技设备的投入,从侧面放映了企业的资金运行能力及企业科技发展的程度,是反映科技企业实力的有效指标。科技活动过程是企业科技投入转变为科技产出的过程,反映了企业科技的执行效率及盈利的能力。在这过程中,对科技项目表中涉及到的“项目来源”、“项目合作形式”、“项目成果形式”的统计可以看出企业科技发展的水平。最后,科技产出统计的指标可以是申请专利的总数,专利所有权转让及许可数,也包括科技的篇数等等,从这些成果可以直接看出企业的盈利情况,并将之与之前的投入进行一个鲜明的对比,以反映企业的发展情况,并逐步改善及发展。

二、当前企业科技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企业科技统计人员统计的结果需要上交到统计部门进行专项审核。在审核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例如,企业对科技统计工作不重视,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不足以及统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不足,业务开展能力较弱,科技统计的数据质量欠佳等等。以下将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一)企业对科技统计工作认识不足。从近几年的企业科技统计结果进行分析,可以发现部分企业的领导并不重视企业科技统计工作,科技统计结果仅仅是一些简单的数据,可以看出是为了应对统计部门的检查而草草进行统一的,与实际科技开展活动的情况并不相符,并没有体现出企业科技开展的具体情况。同时,企业怕泄露一些科技数据而故意隐瞒,并不将其上报到统计局。这些情况的存在都反映例如企业并没有将统计当成一份工作、一份职责去完成,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而进行,这就造成了科技统计极度不符,失真,对当地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制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比较消极的影响。(二)企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较为落后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科技统计人员的专业能力问题。统计人员对科技统计的专业知识掌握不足。近年来,许多企业的科技统计人员没有上岗的资格证书,由于其本身的能力问题,往往造成统计数据与实际出现偏差,统计数据的质量往往是不达标的。同时,这种情况存在一般是比较隐晦的,若是没有及时发现则将一直延续,严重影响的企业的发展。从另一方面而言,许多企业缺乏一些基础性的资料,并没有科技统计台账及科技统计的原始记录,这就导致了不能直接获得一些跨年的统计资料,缺乏参考的统计资料,在短时间内无法获得较为准确的统计数据,造成临时性数据的产生。

三、针对企业科技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

(一)企业必须加强对科技统计工作的认识。如今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困难与挑战,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对科技统计工作的认识。首先,企业的管理层需要在企业内部大力宣传《统计法》,并对《统计法》中的内容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详细的解析,让员工清楚的认识到统计的重要性及统计所包含的所有的内容,开阔员工的眼界及见识,便于工作人员较快的参与到统计的工作当中,提高企业负责人及统计人员对科技统计工作的重视度。其次,需要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道德素质的管理及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使命感及责任感,让其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积极发挥自身的能动作用,为企业尽一份心、一份力。这就直接从源头上保证了统计数据的质量及真实性。(二)加强科技统计的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第一,需要加强企业内部基层的基础性建设工作。例如,统计局下发的统计报表原先仅仅是由财务部门的会计人员兼职或者由科技研发部的一些人员进行填写,但是其中部分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统计资格从业资格的相关证书,这是无法保证报表的填写质量,影响了企业的形象,同时这些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的欠缺是一个极大的问题,大大影响力数据并的真实与准确性。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对其进行相应的改革,按照规定的时间安排人员进行相关资格证从业的考试,并对其进行专门专业的培训,使其在短时间内具备较为全面的统计知识,提高统计人员学习的动力,尽快更新自己的统计知识,并不断充实自己的大脑。另外,统计部门需要对统计过程中涉及的指标进行严格的管理,根据指标的完成情况开展相应的讨论会并且定期举行业务培训,让统计人员及时认识到工作的欠缺并及时学习改变,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充分保证统计数据的质量,提高统计的效率。其次,企业需要按照相关的规范要求将台账及原始记录保存完全,以便有据可寻,完善统计数据。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科技统计工作目前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与挑战。与此同时,如今经济发展愈来愈快,社会竞争也愈演愈烈,企业必须将科技统计工作进行彻底的改革,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招聘专业的统计人才,对统计人员进行集体培训等等,尽可能将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以促进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磊.高校科技统计数据采集中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资讯,2007(20):205-206.

[2]刘树梅.我国科技统计发展概况[J].科技管理研究,2007,27(2):1-3.

[3]祁鸿燕.科技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环球市场,2017(11):72-72.

作者:白文平 单位: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