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分析

时间:2022-05-27 10:54:41

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快速提高,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也应跟随时代的步伐进行有效的改革。科技管理体制对于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科技管理体制的不断进步能够有效地促进整体科技水平的发展,也能够在我国的整体科技科研创新中发挥重要的主导地位。

关键词:科技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对策

国内外科技水平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管理体制的发展,在科技创造力和科技创新研究的基础上,科技管理体制是规范科技创新的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是能够对科技创新内容和创新能力起到主体作用的有效机制。因此,科技体制的管理改革对科技创造力是起到一个解放的作用,这其中包含科技人员的创造力和科技创新的动力,做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能够进一步深化科技发展,进一步起到强国强民的科技效应。本文根据我国整体科技管理水平情况,阐述了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1.1科技管理部门忽略管理过程,只注重立项

我国传统的科技工作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只是注重于传统的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在各个科技管理部门中,工作重点一直都放在科研项目的管理和科研团队的管理上,在管理范围上较为宽泛,工作虽然细致但是过于墨守成规,死板老套,对科研机构的自主创新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在细节管理方面不能将科研经费的使用效果完全发挥出来,受到这一系列因素的影响,科研部门和科技管理部门在信息对接上经常出现不对等,导致双方成为了一种科研传递关系和关系。同时,在这种信息不对称上仍然只提供对自己有利的信息,经常出现报喜不报忧的现象,这些不良方式争取的科研基金对科研工作来说是一个重大的隐患,而且科研结果也就会大打折扣。

1.2科研管理体制不符合市场需求

自从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经济体制开始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我国的科技管理体制在整体改革上慢于市场进步的步伐。在科技资源进行匹配的过程中,市场机制在发挥其有效的指导作用时没能充分的释放出来,但是,我国目前的科技项目在整体设置的过程中并没有体现出市场经济的管理体制。这导致很多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出现分离,同时也使我国的科技管理体制很难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从目前我国的社会现象汇总可以看出,在国内的很多科研成果都不能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产生的社会效益和市场价值微乎其微,这也使科技部门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但是作用效果不大,在各个科研机构和部门研发过程中缺少足够的联系,从而导致了转化率极低的现象,这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同时在各种科技含量上表现为含金量低,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1.3科技管理体制层次不合理

在我国科技管理体制的运行中,受到传统的计划管理模式影响,层次划分不合理,并且行政色彩浓厚。这就造成了科技发展的“瓶颈”,条块的分隔和各自为政的局面普遍存在,科技管理部门不能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科研技术开发机制,在各位研发人员中,目标定位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由此可以看出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

2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对策

2.1明确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方向

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主要能够促进社会科技和社会经济的结合,因此,科技管理体制应朝着改革科技运作模式的方向发展,建立起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科技管理体制。在科技管理体制上的改革重点应放在分层管理上,通过整体的商业运作模式来促进科研活动的开展。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中应明确主题和个体的关系,在政府、企业、高校等科研机构之间建立起链接,在各个主题科技管理中明确定位,最后整合科技资源,明确方向和价值。通过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分工合作、紧密联系的科技管理体系在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中遵循市场经济的原则,将政府和市场在科技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进行智能划分,建立合理的秩序,科学的科技发展手段进行有效配置。

2.2转变观念,重点定位政府职能

科技发展要通过改变传统观念开始。在现有的科技管理体制中,政府的科技管理体制往往占有重要位置,在繁琐的科技任务中会造成科研经费的使用不当和科技项目在市场中的脱节。在这种管理思路的转变中,应重点定位政府职能。应将政府作为科技管理的重要决策者,对科技管理制度的改革进行执行和有效的监督。建立起相应的组织,从科技管理部门繁重的管理实务中进行剥离,让科技管理部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调研和开展科技创新工作。

2.3优化科技成果,有效进行体制转化

改革开放后的市场经济带来了较多的外来思想,在人们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下,受影响的人更会急功近利,特别是在科研工作上,很多科研工作者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在项目上拼命争取,疏于研究。科研项目在申报的过程中具有价值的放在首位,更多的精力在于如何拿到项目,而不是如何更好地完成项目,这样的结果就脱离了社会需求。因此,改变这种情况就必须从科技管理体制的根本出发,设计好合理的奖金和科研奖励来进行评比,只有这样才能优化科技成果,实现管理体制的转化。

3结语

综上所述,科技的发展需要一个健全的管理体制来做支撑。在我国目前的管理体制中,仍然出现很多的问题,这会对我国的科技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作用。因此,在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中仍需要从我国的市场经济出发,制定出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管理体制,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快我国的整体科技发展步伐,与国外发达国家拉近距离。

作者:章力 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智慧.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系统思想探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3,(02):183.

[2]黄涛,张瑞.论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理论基础[J].科技管理研究,2012,(23):36-38.

[3]徐立.王选与科技体制中的马太效应[J].自然辩证法研究,2011,(08):86-87.

[4]钱斌.科技体制的形成与类型分析[J].科技风.,2011,(11):130-131.

[5]黄涛.中国科技体制改革面临六大突出问题[J].科技导报,2010,(02):145-146.

[6]石先钰,薛惠.我国科技创新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其完善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23):98-99.

[7]王焕祥,孙斐.改革开放30年我国公共科技管理制度的演变与启示———基于演化经济学视角[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9,(11):1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