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监控机制的建设与实践

时间:2022-09-18 05:42:21

科技监控机制的建设与实践

本文作者:俞浩姚文均工作单位:安徽科技学院

应用型本科院校是以培养具备一定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一线需要,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高等学校,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和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应用型本科院校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全国本科高校总数的30%。2009年安徽科技学院以优异成绩获批为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建设目标是通过五年的建设、培育和凝练,真正在同类高校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要想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点就是要强化以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核心的教学质量管理。因此,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该校示范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以下笔者结合学校的具体做法,阐述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经验。

一、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的指导思想

应用型本科院校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要求[1,2],以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思路为依托,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和办学特点,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构建起切合学校实际、运行良好、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把教学过程的各环节、各部门的活动与职能合理组织起来,形成一个任务明确,职责、权限清晰,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组成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主要由监控目标、监控措施、信息系统和组织保障四部分组成。

(一)监控目标监控目标主要由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思路、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构成,是教学过程中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目标的集合,既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起点,又是最终目标。

(二)监控措施监控措施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主体,由教学监控机制、教学评估机制、教学激励机制和教学效果分析四部分构成。1、教学监控机制。教学监控机制主要包括教学前监控、教学过程监控和教学后监控。教学前监控以青年教师培训、开课计划审核、教学执行计划的制定和期初教学检查为重点;教学过程监控包括各类人员随堂听课、教风学风督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教学督导员信息反馈、学生教学信息员信息反馈、实践教学环节过程管理、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等;教学后监控主要以考试环节管理、期末教学检查、试卷及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为重点。教学监控机制的良好运行,保证了多途径、全方位对教学质量实施有效监控,并为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供较为全面的信息来源。2、教学评估机制。教学评估机制是学校衡量教学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评估机制主要由专业建设评估、课程建设评估、教研室工作评估、实验室工作评估和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估构成。评估机制的实施对于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升专业建设的水平,凝练、强化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3、教学激励机制。教学激励机制包括教学优秀奖评选、教育教学研究与教材建设立项、教学成果奖评选、教学单项奖评选、教学名师评选及教学工作奖惩等。教学激励机制的实施,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调动了其参与教学及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氛围,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4、教学效果分析。教学效果分析主要由毕业生课程质量满意率调查、教学质量指标分析、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毕业生跟踪调查等组成。通过教学效果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课程体系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信息系统信息系统主要对教学督导员、教学信息员、教学工作委员会、各级领导听课、教学检查及教学评估等反馈的教学信息进行收集、分析与处理,并将处理意见或建议反馈给校领导或相关职能部门,便于及时了解情况,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同时学校将教学评价信息反馈给相关教师,促使其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四)组织保障组织保障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效运行的根本保证。教学质量监控组织保障体系由学校、教学院(部)两级监控机构组成。校级教学质量监控机构由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务处、教学督导组组成。校长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第一责任人,主要以教学环节的宏观质量监控为主,工作的重心是突出目标管理和决策监督。教务处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日常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监控的总体协调工作。教学院(部)教学质量监控人员包括院(部)党政领导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和院部教学信息员等,教学院(部)院长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工作重点是突出过程管理和组织落实。校、教学院(部)两级监控机构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有力保障,为各项监控措施的实施、信息收集处理与反馈和监控目标的实现提供了组织保证。

三、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实践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有效运行,对于促进教师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调动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实现培养“知识结构优、实践能力强、敬业精神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监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学校要制定并坚持教学工作例会制,定期召开分管教学校长、教务处长、教学院长(主任)、教学秘书参加的教学工作会议,了解教学工作情况,商讨、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教学工作委员会的宏观指导、论证和咨询作用,通过研究、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及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中发挥重要的协调、决策和指导作用。长期坚持校领导联系教学单位制度,通过到联系单位走访、调查,及时准确地掌握基层教学单位的第一手信息,达到快捷决策、科学决策的目的。

(二)教学监控措施有力一是坚持“三期”教学检查制度(即期初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和期末教学检查)。期初教学检查主要以落实教学计划、稳定教学秩序为重点;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对教学运行状况进行全面检查;期末教学检查主要以考风建设和教学质量评价为重点。“三期”教学检查制度确保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二是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听课制度。领导干部通过听课和与师生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收集和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领导科学决策、解决教学问题、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加强教学督导。如成立专、兼职教学督导组,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离退休老教授及具有高级职称的在职教师担任教学督导员,采取随堂听课、实地调查、组织座谈和抽查教案、作业、实验报告等方式,对教师的日常理论和实验教学、教学管理、教风、学风、考风进行全面督导,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和管理部门,促进了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和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的提高。四是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每个学生班级推选一名学生教学信息员,负责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学管理、教学设施等方面的情况,定期书面反馈给教学管理部门,重大信息和突发事件则随时反映,并对反馈信息的处理情况进行监督,加强了教学管理部门、教师、学生三者之间的信息沟通,为学校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教学动态、维护教学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建立试卷质量分析制度。通过每门课程试卷质量分析对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效果进行监测,引导教师根据分析结果及时调节、控制和改进教学,以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六是开展专项评估。定期或不定期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教师的教学效果开展专项评估,保证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三)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健全以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为重点,建立教师教学工作评价制度、学生评教、毕业生对所学课程满意率调查等制度,把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与教师的评奖、评优和校内津贴直接挂钩,激发了教师投入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有效运行,不仅提升了各级领导牢固树立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意识,增强了各级领导了解、关心教学工作,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也强化了职能部门和后勤服务部门的服务教学意识,改进了服务作风,提高了服务质量。四、结束语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学校示范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必须不断探索与创新,并借鉴现代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设计出合理的操作规程,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确保监控体系的有序运行,从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