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文中表达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17 03:45:12

科技论文中表达问题研究

本文作者:夏敏工作单位:梅山钢铁公司技术中心

科技论文是科学研究成果的一种展示,是研究者以论文的形式向外界公布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与同行交流的一种方式。科技论文的学术质量不仅仅取决于作者研究内容的前瞻性,也取决于作者撰写论文的水平[1]。笔者在编辑校对过程中发现,科技论文写作中普遍存在格式不规范、语言表述不严谨等问题。因此,针对稿件处理过程中经常遇到的诸如论文的题名、摘要、署名、图表的使用、数字用法及参考文献等方面出现的不规范表达进行了分析。科技论文表达得规范,不仅提高了论文本身的水平,而且还可以反映出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写作素质。

1科技论文的分类及特点

科技论文是报道自然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创新性工作成果的论说文章,就其作用可分为学术性论文、技术性论文、综述性论文和学位论文。其特点主要有:创新性或独创性、理论性或学术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及规范性和可读性。撰写科技论文是为了交流与传播,因此其必须按一定格式写作,必须具有良好的可读性。在文字表达上,要求语言简明通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论述严谨。在名词术语、数字、符号的使用,图表的设计,计量单位的使用,文献的著录等方面都应符合规范化要求。一篇科技论文失去了规范性和可读性,将严重降低它的价值,有时甚至会使人怀疑它报道的研究成果是否可靠。

2常见不规范表达及其分析

2.1题名的不规范表达及其分析

题名应能概括文章的特定内容,应尽量避免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缩略语、字符、代号和公式,论文的标题一般由研究的对象、范围、深度等3个要素组成。应题文相切,必须做到:/对象0定义准,/范围0表述清,/深度0表达恰当。1题名反映的面大,而实际内容面窄。例如题名为:新能源的利用研究实际文中只讨论XX的利用问题。XX只是/新能源0中的一种,显然原题名过于泛指和笼统。可改为/XX的利用研究0或/XX的利用0。2字数过多。GB7713-1987规定,题名/一般不宜超过20字0。例如题名为:关于钢水中所含化学成分的快速分析方法的研究此题名共21个字,可改为/钢水化学成分的快速分析法03同义词或近义词连用。如题名为/,,分析研究0、/,,研究探讨0、/,,方法与措施0,其中/分析、研究与探讨0为近义词,/方法与措施0为同义词,只要保留其一即可。例如题名为:叶轮式增氧机叶轮受力分析探讨因为分析与探讨是同义词,根据文章内容可以删去/探讨0。4结构不合理,使用动宾词组形式。题名以名词为中心词的偏正词组形式为宜,少用动宾词组形式,尽可能不用动宾结构。若中心动词带有状语,如/(试论,,0、/(浅谈,,0等形式的题名则可用动宾结构。5题名中使用标点符号。标题中应尽量不用标点符号,实在无法避免时可用空格代替。6不注意分寸,有意无意拔高。如有的文章只是一般性的论述分析或综述,可标题却为/,,的机理0、/,,的规律0,0,,的研究0、/,,的理论0。诸如此类的词语都应以系统理论作基础,用于有关著作书名可以,但作为几千字论文的题名不好,要慎用,最好不用。7随意设置副标题,甚至副标题大于主标题。一般情况下,只有在题名无法完全表达想要表达的意思或者题名字数太多又不易简化时才设副标题,其只起补充说明作用。

2.2作者署名的不规范表达及其分析

每篇文章都应有作者署名,它是文责自负的承诺和拥有著作权的声明。作者姓名一般署于题名下方,署名多个作者的在姓名之间用逗号隔开。英文翻译中的中国人名以汉语拼音罗马字书写,姓前名后分写,姓与名中间留空格,姓和名的首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多字名中间不加连字符。对论文的所有作者都应标明其工作单位的全称(如:梅山钢铁公司技术中心、所在省市名(如:南京及邮政编码(如:210039。对不同单位的作者则要在其姓名右上角加注不同的阿拉伯数字并在其工作单位名称之前加注与作者姓名序号相同的数字,作者单位名称的英文翻译要与中文单位名称的意思相对应,在邮编后面还要加上国名[2]。1署名的作者数量太多。一般论文署名的作者不超过5人,有的论文署名的作者竟然多达十几个,究其原因主要是分不清作者与受鸣谢者的关系,一般参加部分工作的合作者、按研究计划分工负责具体小项的工作者、某一项测试的承担者以及接受委托分析检验和观察的辅助人员等,均不列入署名的作者。但这些人可以作为参加工作的人员一一列入致谢部分。2随意添加学术权威或领导。有的作者为了抬高身价或错误的理解署名的意义而将领导也署入作者行列。

2.3摘要的不规范表达及其分析

摘要又称提要,目的是为了方便读者概略了解论文的内容,以便确定是否阅读全文或其中一部分,摘要是论文的基本思想的缩影,虽然放在前面,但它却是在全文完稿后才撰写的。常见问题:1在摘要中使用/本文0或/文中0等文字;2没有采用第三人称过去式的写法;3进行自我评价,如/本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0、/本产品颇受用户好评0等;4摘要过于笼统或过于简单,有的只有一句话,使读者无法准确获得文章的主要创新点和成果。5把摘要写成引言,一些论文将摘要理解为引言,其内容写为该研究的来龙去脉。论文摘要的内容应包括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4要素。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应是一篇完整的短文,不分段,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和非公知公认的符号或术语。摘要要用第三人称写法,应采用/对,,进行了研究0、/报告了,,现状0、/进行了,,调查0等记述方法标明文献的性质和主题,不要使用/本人0、/本文0、/作者0和/我们0等作为摘要陈述的主语,摘要是一种无主句。

2.4图表的不规范使用及分析

科技论文中使用最多的插图是函数曲线图,其构成要素有:图序与图题,标目,标值线与标值,坐标轴,曲线,图注与说明等。表格又称表解或简称表,是实验数据或统计结构和事物分类的一种有效形式。为使表格的结构简洁,并便于排版,建议采用三线表,必要时可加辅助线。三线表的要素有:表序和表题,项目栏,表身,表注。1图的常见问题:¹坐标轴没有标目或标值;º图形的选择不当,如平面图做成三维图,曲线图做成柱状图或面积图,使图示的直观性逊色;»插图上的文字与符号不清晰、不规范,与文中所用的名词术语表达不一致。2表的常见问题:¹项目栏及表身内容主谓颠倒;º表线繁琐;»数值单位未标明;¼同组数据的小数点后位数不统一。3图表没有图序或表序。无论是图或表,在应用时都必须有图序或表序,如:图1、图2或表1、表2等。图序或表序后面空一格跟图题或表题。图题或表题的命名同样要准确、精炼,有自明性,表述不清时可以加入时间地点等具体事项[3]。4文中没有相应的描述。在文中一定要有描述图表所对应的内容,一定要有提示,如:/见图10,或/从表l的数据可以看出,,0等。文中不能采用类似/见下表0、/见上图0的叙述方法。5用图、表同时描述同一个数据。二者选其一即可,通常既可用插图又可用表格来表达论文内容(如表达试验数据时,由于插图便于显示变化的规律性和对不同变化条件进行相互对比,而且非常直观,所以应该尽量使用插图而少用表格。只有那些必须列出准确数字或数据不够多,又不便于绘图时,才有必要列成表格。6图或表内容与文字重复。图表本身具有自明性,表达已经很直观,所以文中只表述数据的趋势、特点即可,将图或表列出的内容又以文字的形式叙述出来,图或表的基本功能就丧失了。7图或表与文字出现的次序混乱。图表与文字出现的常规顺序为先见文字后见图或表,这样对图或表的表述意义更明确,可使读者对号入座地将图表与文字内容相结合,易于阅读。若先出现图或表,读者会不知道该图或表要表达什么内容,造成阅读困难。

2.5其它不规范使用及分析

1论文要以第三人称手法写作,杜绝所有的第一人称称谓,如我单位、我们、我怎么的等等,因科技论文一般要发表在公开发行的文献出版物上,涉及的读者将分布在各地,而不会局限在某一地区,以第一人称写容易混淆读者理解。2作者从开始试验取得调查数据后撰写论文,到论文公开发表以及读者阅读时有一定的时间延后性,因此,对论文中所涉及的时间表达,必须用公元全计时的方法,即标明准确的年月日,且年份不得简写,如/2007年0不能写成/07年0;消除今年、今冬、明春之类的词语,以减少读者对时间概念的混淆。3正确运用国家法定单位,并注意区分单位和符号中字母的大小写及上下标,同时一般习惯用符号单位(包括倍数符号而不用汉字单位,切忌符号单位与汉字单位混用。¹计量单位符号大小写不分,一般的单位符号为小写,如m、t、g等;来源于人名的单位符号首字母为大写,如Pa、A等;但也有例外,比如容积单位升(L不是来源于人名,也要大写。另外,词头符号中表示的因次为103及以下的用小写,如kg中的k;表示的因次为106及以上的用大写如/1060用/M0表示。º有量值相乘的情况漏写计量单位。遇到有量值相乘的情况时,应把每个量值得单位都写出来。如/100mm@200mm@300mm0,不能省略为/100@200@300mm0。»相邻2个数字连用表示概数的不能用阿拉伯数字,如/一两千米0不能写成/1~2000m0;带有/几0字的数字表示概数的也不能用阿拉伯数字,如/十几0不能写成/10几0。表示数值范围时中间应用/~0连接,而不是/0连接[4]。4注意数字的用法,根据国家GB/T158351995标准对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一般能确定统计意义的数都用阿拉伯数字,且大于3位数的整数和小数都要分节,即从小数点起每3位为一组向左向右空1/4格,但代号、代码、序号、部队番号、文件编号、证件号码、序数词等不能分节;而在定型的词、词组、成语、惯用语、缩写语或具有修辞色彩的词语中和表示干支纪年、特定事件、节日、概数及约数作为语素的数字必须使用汉字;整数一至十如果不是出现在具有统计意义的一组数字中,可用汉字也可用阿拉伯字表示,但要顾及上下文,求得体列上的一致。5将英文单词的缩写用作计量单位符号,英文单词的缩写并不是计量单位的符号,比如秒英文中可以缩写为sec,但秒作为计量单位时正确的符号为s。

2.6参考文献的不规范使用及分析

1只列出文后参考文献表,未将参考文献序号标识在文内引文处。2未按所引文献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编码,产生先出现的文献序号比后出现的文献序号要大的情况。3文后著录序号与文内标注序号不一致。4文中参考文献的序号是上角标还是作为语句组成部分经常混淆;上角标是标在句末句号内还是句号外分不清。5将参考文献标注在摘要或论文的层次标题等处。摘要内及层次标题、图表中均不应标注,而应在相应段、句上标注。标注时应一致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标注序号应按标注文献的先后顺序编排。6将未公开出版的参考资料列入文后参考文献表中;把一般教科书中的最基础的知识(基础理论、基本公式、公知公用的定理、定律等也列入参考文献。作者在论文之中,凡是引用他人的报告、论文等文献中的观点,数据、材料、成果等,都应按在本论文中引用先后顺序著录参考文献,文中标明参考文献的顺序号。被引用的参考文献必须只限于那些亲自阅读和论文中引用过、而且正式发表的最新文献,包括专利等方面的文献。内部讲义和未发表过的文献、资料不能作为参考文献引用。参考文献要按照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编号,并采用规范化的文献著录格式,在文章末尾按顺序著录。几种常用文献种类的标准著录格式如下[4]。¹期刊中析出文献:[序号]主要责任者.题名[J].刊名,出版年,卷(期:起止页码.º学术专著:[序号]主要责任者.题名[M].版次(初版不写.其他责任人(如译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学位论文:[序号]主要责任者.题名[D].保存地:保存者,年份.¼论文集中析出文献:[序号]作者.文献题名[A].论文集主要责任者.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的文献起止页码.½专利文献:[序号]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文献类型标志].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参考文献的主要责任者在3位以内时,要列出全部作者,中间用/,0分割,以/.0结束,超过3位时,用/作者1,作者2,作者3,等.0表示。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中全部列出,序号间用/,0分隔。如遇连续序号,序号间标注起讫号/-,(如:[1-6],当中不用逗号;同一文献被引用多次只编1个序号。文后参考文献表中,各条文献按其在正文中出现的文献序号顺序从小到大一一对应列出[5]。

3结语

高质量的科技论文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一篇科技论文要条理清楚、内容翔实,其学术水平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来,才能更好地与同行交流。上述不规范问题甚至是错误在论文稿件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本文从著录格式标准化和细节表达规范化的角度,阐述了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规则。研究者的研究成果若想通过科技论文来公开发表,不仅成果本身要具有创新性,而且论文要有较高的写作水平,这就需要作者在科技论文写作过程中把握好以上各个环节,熟悉论文的写作规则,才能以规范化的论文形式,将自己的研究成果科学、准确、充分地表现出来,并得到广泛传播,最终体现论文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