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段在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17 03:33:45

科技手段在数学教学的运用

本文作者:杜秀标工作单位:新沂市瓦窑中学

数学概念教学是数学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小学课程相比,初中数学的教学任务增多,内容渐深,难度加大,仅从数学概念的抽象性中即可窥见一斑。所有这些,对于还是以形象化感性思维为主的初中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度较大的挑战。为有效突破这一难题,笔者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和学生发展需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而取得化抽象为形象、变复杂为简单、促难懂为易学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较好地理解、把握、接受和巩固,并较为准确地运用数学概念。

一、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有利于激发数学学习兴趣

古语说得好: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永远大于一个人的责任心。实践表明,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求知的内在动力,只有当他们对数学概念学习产生浓厚兴趣时,才会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和探究意识。因此,在初中数学概念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以其音、像、形、文等形式构成生动可感的立体化形象,综合作用于初中生的感知器官,形成课堂教学的直观效应。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能有效激活数学学习的思维,从而激活数学学习状态。如在数学轴对称图形概念教学中,有些学生尤其是成绩落后、学习能力不强的学生,一时难以全部掌握其准确含义,此时如果仅仅依赖于一般的数学图形和教师的语言讲述,肯定难以奏效。对此,笔者选择了生活中常见的“青蛙、蜜蜂、树叶”等具有轴对称图形特点的物体形象,再借助电教媒体技术手段,对其作了形象直观的演示。再辅之以轻音乐的配合,“轴对称”这一抽象而又理性的概念知识被有效地转化为直观记忆。再如,在教学“图形相似”概念时,笔者针对部分学生掌握不准,尤其是难以准确理解“形状相同,大小可以不等”的含义,采取动画设计和幻灯等形式,将这一抽象概念具体化、生活化。学生从中看到了这样一组活泼有趣的动画:在保持图形形状不变的前提下,几只可爱的小动物对一组完全相同的图形分别进行了拉扯和挤压,直观演示了“图形相似”这一概念,使学生们产生了身临其境的感觉。

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有利于强化学生直观认识

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数学概念的抽象性往往让人难以理解和把握,尤其是一些数学概念在社会生活中根本找不到原型,如果学生掌握得不好,就无法成功运用这些数学概念。对此,教师可以发挥电教媒体的功效和作用,通过直观形象的演示方式,帮助学生进一步把眼前的抽象化概念演变为脑海中的形象概念,增强感观认识,强化数学概念的学用效果。如在关于“直线、线段、射线”三个概念教学中,教师可以事先制作这样一种宜动宜静的教学课件:先是在屏幕上显示一条弯弯曲曲的线,然后拉紧以曲衬直,以此显示直线就是“直的线”;接着把拉直的线又向外慢慢延长,显示了“延伸”的动态过程,一直拉到屏幕尽头,说明直线是“无限长”的,让学生从中获得“直线无端点,可以向两边无限延伸”的数学认识。在教学射线时,可将一端延伸,另一端始终不动,使学生获得“有一个端点,另一端可无限延伸”的认识。在教学“线段”内容时,只需简单演示“把弯曲的线拉直而不能延伸”即能说明问题。这样,既增强了学生的感官认识,又使得学生对概念理解更准确更深刻。再如,在教学图形中心对称概念时,笔者意识到其中的复杂性,尤其是学生对于“旋转、重合、180度”等重点词汇理解上肯定会存在理解上的困惑。对于这种情况,笔者设计了一个小动画:首先选择两个中心对称图形,通过鼠标操作,让它们沿着一点进行顺时针和逆时针的180度分别旋转,学生既产生了学习兴趣,加强了对“中心对称”概念的深刻理解,又从中明白了数学概念中的几个重点知识。

三、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有利于巩固数学概念学习

初中数学概念具有高度的概括性,要注重抓住并紧扣字眼和重点词汇等知识要点,进行概念教学。许多数学概念,只要能够抓住其中的关键要点,再利用教学媒体开展形象直观的演示教学,就能够把概括性的知识在学生脑海里进行具体化,从而加强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和把握。如在教学三角形概念时,在帮助学生正确理解“线段首尾相接”的意思时,可以利用教学媒体展示概念含义。通过电脑投影演示,把第一条线段的尾与第二条线段的首连接起来,把第二条线段的尾与第三条线段的首进行相接,再把第三条线段的尾与第一条线段的首相接,从而构成三角形的式样图案,由此得出三角形是封闭的图形这一概念,有效帮助学生通过教学媒体掌握教学概念的知识要点。再如,在教学有理数概念时,为了巩固学生对有理数内涵的把握,笔者设计了一组电脑寻宝游戏,即把若干小动物分别标注数字,分布在各个地方,按照要求分别将它们赶入指定的动物园,最终形成“正数、负数和零”三个动物园,使学生对于有理数所包含的内容一目了然,熟练掌握了“有理数”概念。现代信息技术在初中数学概念教学中的应用,除了上述之外,还有很多可供发挥作用的地方。如通过电教媒体的直观演示,还可以有效帮助初中学生区分相似或容易混淆的概念。如在教学“图形全等”和“图形相似”内容时,笔者曾编制过一个教学小软件,利用多媒体工具,把两组全等图形、相似图形进行重叠演示。将全等的一组图形进行移位重叠,结果完全重合;再将一组相似图形进行移位操作,引导学生从中发现存在着包含关系,从而帮助学生正确区别两者之间的关系。在教学“轴对称”和“中心对称”概念时,笔者同样借助多媒体进行演示,使得学生明白“轴对称”沿直线对折即可完全重合,而“中心对称”则按照一点进行旋转,通过两者之间的比较,加深了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