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17 08:21:25

企业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探讨

摘要: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有资产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国有资产除了包含行政事业单位的所有资产,如公共基础设施,在建工程,科研成果、固定资产、往来款等,还包含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国民经济提供了有力保障,因此,企业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工作则十分关键。本文阐述了增强企业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的重要性,对我国企业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出现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期为提升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水平提供借鉴。

关键词: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重要性;对策

一、增强企业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的重要性

在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使国有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带动作用,会计监督管理是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当中相当重要的一种方法,合理地运用好会计监督管理,不仅可以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及增值,还可以提高企业国有资产的战略价值水平。所以,增强对企业国有资产的会计监督管理是非常关键的。

二、我国国企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一)国有企业的人事任免制度有待加强。一方面国企的高管一般都是由主管行业部门或政府部门任免。没有将选拔企业家的标准和选拔政府官员的标准区分开来,企业家要具备的素质、实力、工作方法和思维不同于政府官员,杰出的政府官员未必能够经营得好企业,“能者上庸者下”的绩效考核流于形式。另一方面任免流程的规范性不高,员工的竞争缺乏公平性。部分企业在任用有关管理者的时候,没有规范的、科学合理的流程。通常取决于小部分的人,有时候还是由重要领导一个人决定。选聘的前期事项不公开,有问题也得不到任何反馈。考察、述职、答辩体制不够全面,相应的民主评议、投票表决等有关流程比较匮乏选聘流程缺乏相应的规范性,监管体制不完善,不利于企业监督工作的开展。(二)内部审计失效。对国有企业而言,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是否有效取决于内部审计的是否有效。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是会受到计划经济所带来的影响,围绕内部审计展开的内部控制系统是不太健全的。另一方面,上级主管部门对企业管理者的绩效考评相对匮乏,国有资产的会计监督管理水平较低。除此之外,部分国有企业管理者为了谋取一些不正当利益,会在财务方面作弊,进而严重地降低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三)社会监管的作用没能得到全面的发挥。在现阶段的国有资产的会计监督管理力量当中,社会监管是除了政府监管及企业内部监管以外的另一股关键力量。目前,社会监管力量的作用还没得到全面的发挥,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被看作是矛盾的。另一方面注册会计师与该工作有着密切的关联,但因为他们不属于政府的会计监督管理组织,不能对有关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所以相应的监管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四)有关会计人员的总体素质水平较低。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业会计人员的总体素质偏低,业务不精,墨守成规。在业务方面,会计工作的创新意识水平不高,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在职业道德方面则大致体现为没有意识到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的严肃性,过于注重私人利益。在这样的状况之下,轻则由于个人业务作业的失误,导致国有资源的浪费,重则为了获取个人的不正当利益而贪污腐败,损坏国家财产。

三、改善我国国有企业会计监督管理的策略

(一)量化绩效考评机制。一个设计良好的绩效评价系统,薪酬同业绩挂钩,可以使管理者综合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其发展变化趋势和评断企业经营者管理业绩,同时,有利于企业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企业经营者的责任意识,促使企业重视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兼顾短期效益和长期利益。进一步推行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国有企业只有把绩效评价工作与加强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使评价工作不流于形式。(二)改进内部审计。内部审计能够确保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的顺利进行,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内部审计体制的话,要做好国有资产的会计监督管理工作是非常困难的。因而国有企业必须要设置专门的内部审计组织,为检查事项客观的提出建议和咨询意见,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的实现其经营目标。除此之外,企业要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者的素质水平,鼓励审计工作者不断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竖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要有一定的独立性,借助现有的审计手段,帮助国有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三)增强社会监督管理职能。社会监管是一种常见的外界监督手段,大体是指借助会计事务所这个常用社会媒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审计核查的行为,之后再给出相应的合理评价。但因为会计事务所是不能对有关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的,所以要增强社会监管,清楚会计事务所给出的评价的法律效力,了解其评价结果的运用流程。除此之外,有关机构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好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审查及认定事项,提高注册会计师的道德水平,确保审计的质量。(四)提高会计监督管理人员的总体素质水平。第一,加强会计人员诚信教育。对会计监督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职业道德培训,知法守法,使其深刻地认识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重要意义,提高责任意识,竖立为国家处理财务的正确观念,减少由于私人利益而造成的违规行为的出现。第二,设立业务能力培训体制。对会计监督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针对新的会计发展趋势或者部分详细的会计准则运用,与此同时,要做好完成培训工作之后的有关考察工作,为培训成果提供保障。长此以往,便能够有效提高会计监督管理人员总体的业务能力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徐春.关于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问题的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8(11):146-147.

[2]张佑才.关于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和下一步会计改革问题[J].工业会计,1994(4):2-3.

作者:李响玲 单位:株洲云龙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财政金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