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监督职能分析

时间:2022-07-07 09:51:02

企业会计监督职能分析

内部审计在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它是加强企业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尤其是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深化,各大企业之间的产品或品牌竞争力在逐步提高,这其中内部审计也功不可没,会计的内部监督也有重大作用,因而,在企业的财务会计监督过程中必须要合理利用内部审计,加强内部审计的利用率,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基于此,研究内部审计视角的企业财务会计监督职能中的薄弱环节具有现实的意义。

一、基于内部审计视角的企业财务会计现状概述

财务会计的核算与监督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都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企业财务会计监督体系的基础,在财务会计监督职能中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就我国企业接受监督的系统而言,它的监督体系主要包括三方面,其一是政府部门监督,其二是会计行业中介机构监督,其三便是企业内部监督,即内部审计。企业的内部审计最为基础的职能便是监督,主要包括财务会计人员、审计人员针对企业的各项活动进行监督、控制,以及对企业内部的财务活动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跟踪与管理,从宏观角度上对企业资金流向进行跟踪检查,并进行有效的评价,从总体上控制企业的财务活动,保证企业发展的稳定性。企业财务会计监督则指的是企业内部的会计机构、人员及国家管理部门等有关机构针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有效性等方面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监督与管理,它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广义上而言还包括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以及事后监督三种。

二、当前财务会计监督职能中存在的缺陷

第一,当前我国企业内部的管理体制存在缺陷,从而无法保证企业会计监督的顺利进行。从整体上而言,当前我国企业财务会计监督职能中出现问题的一大原因在于会计行业的管理体制存在问题,而管理体制作为整个会计行业的奠基石,在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过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企业会计管理体制的不完善不仅使得企业财务会计监督如同空中楼阁一般,并不具备应对风险的能力,还可能因为财务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而对企业整体造成损害,长久而言并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此外,当前我国会计管理体制中的问题使得会计部门并没有自身的独立性,从而致使企业的内部审计功能弱化,会计人员在企业中的从属性也使得他们在企业的财务监督过程中常常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并无法使自己的职能得以充分发挥,从而阻碍了企业整体的发展。第二,不合理的财务会计监督机制阻碍了财务会计监督过程的独立性。据了解,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对于财务会计的监督职能并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这使得我国大多数的财务会计管理机构在企业中均处于从属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会计人员自主性的发挥,并不利于企业财务会计监督过程中独立性的保持,使财务会计监督人员无法正常行使其监督职能。由于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机构在企业整体中的从属性,许多会计人员在行使自身的监督职能时往往会受到各种各样条件的限制,久而久之便忽略了自身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许多企业的财务会计监督人员在长期的压力之下只会听从上级的指挥,完全忽略了自身的监督职能,缺乏自身的独立性,从而沦为企业发展的附庸。而企业发展过程中监督机制的不合理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企业的财务流动状况,从而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影响。第三,企业中财务会计监督人员的素质问题阻碍了财务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根据调查,当前我国企业的会计人员存在严重的素质问题,其一是职业素质较低,对于自身的职能并没有完整的认识,业务水平低下,在企业的财务会计监督过程中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水平,由于他们自身水平的限制,不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使得企业的内部审计收效甚微。企业在会计人员的岗前培训方面的不加重视更加助长了这一形势,使得财务会计监督过程中存在较大问题。其二是一些具备高水平业务水准的会计人员,由于自身政治素养较低,为了自身利益不顾国家、企业的利益,缺少基本的政治素养和必要的法律知识,这些都限制了企业的财务会计监督工作。由此可见,人才的稀缺和不合理的利用也是阻碍企业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在这一背景之下,企业必须要针对具体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缓解这一形势,同时提高企业发展的整体实力。

三、针对财务会计监督职能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促进企业会计管理体制的改革。正如上文所言,当前企业中存在的财务会计监督失灵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会计行业管理体制的失范,面对当前的形势,我们应该采取相应的方法提升会计人员及会计部门在这个企业中的地位,提升其自身的独立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当前会计行业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其一,国家和政府可以设立专门的会计管理机构,加大对会计行业的管理力度,将其统一至一起进行管理,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等方法来提升会计人员在企业中的地位,使其不再受到其他部门的约束,从而提升会计行业的独立性。其二,企业要设立独立的财务会计监督部门,将各个部门分割开来,使其相互制约,以便更好地对企业的财务流通状况进行监督,从而在整体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二)加大对于信息技术的使用频率,提升财务会计监督的效率。当前,我国财务会计监督过程中存在的一大问题,是企业中人为因素的影响力过大,不利于会计人员的监督与管理,而加大信息技术的使用频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监督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就整体而言,当前我国财务会计监督过程中存在的一大问题在于对财务会计人员的监督不足,这样并不利于企业财务会计监督过程的顺利进行。而信息技术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监督工作透明化,也使得财务会计工作中一些常规化的工作可以交由计算机进行,这样既减轻了财务会计监督的压力,也提高了企业的整体效率,使会计人员不必纠结于繁琐的日常工作之中,可以专心致力于宏观上的企业财务流动和发展,从而解放了人力资源,使得社会资源得以有效利用。除此之外,加大对于信息技术的使用频率也可以使用程序将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监督工作顺利进行,减轻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在人际交流中的压力,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三)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养。正如上文所述,人才始终是会计行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企业的财务会计监督工作要想顺利进行,就必须针对当前我国企业财务会计监督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对于自身实力不足的会计人员,企业必须要组织集中化、高强度的培训,使他们尽快适应企业的发展步伐,提升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对于政治素养缺乏的会计人员,企业可以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使他们尽快具备必要的法律常识。同时,对于人才的选取要宁缺毋滥,对于一些品质上存在重大问题的会计人员必须要及时认清,将他们排除在企业的财务会计监督之外。此外,企业还应该注意定期引入人才,保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丰冠华.浅析内部审计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新校园(上旬),2016(04).

[2]吴玲.加强会计监督,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管理职能[J].财经界(学术版),2013(20).

[3]赵清.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监督体制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3.

[4]何召滨.国有企业财务治理问题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2.

作者:李月芹 单位: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