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06 03:19:33

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顾名思义就是对人民群众的财产进行实际的管控,其工作重点是保证相关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的透明化、科学化,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国有资产会计监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现代社会有序发展的重点工作,国家及社会组织对相关工作发展十分的重视。但是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工作在当下工作难度较大,对相关问题的整治及管理工作也是经常出现问题,对相关工作的管理控制工作是重点,文章就以此为方向,对相关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工作难关;应对措施;发展前景

一、前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国有资源的管理工作在时下的发展中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同样对公共资源进行管理的工作部门也包含各方各面,各个部门通过协调合作的方式,共同维护国有资源管理工作的正常有序,保证我国社会平稳的发展,进而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工作对于整个国有资源观体系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在时下的发展中,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一项工作,对相关问题的整治事项讨论的热门。

二、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国有资源在国际社会中的存在,并不分社会体制,无论是在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国有资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国家之中。而且因为我属于社会主义体制,国有资源占国家总资源的比例是较大的,在一般的情况下都占到半数以上,而且着眼于我国实现经济的发展,即使在一些竞争环境较为激烈的行业内部,国有资源仍占有一定的比例,一般不会少于三成[1]。由此就可以看出,我国资源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从某种程度上讲,国家及政府能否很好的对现有的国有资源进行管理,将会直接的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因此,强化国有资源相关的管理工作在时下的发展中,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而在国有资源的管理工作中,会计监管监督工作是一项十分有效的监管方式,在实际工作中的业务中,能够保证相关准备工作更加的合理有序[2]。在现实发展中,对国有资源会计监管管理工作的研究以及应用是一项热门工作。

三、强化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的现状分析

会计监督管理工作在国有资产工作中的应用发展至今已相当成熟,其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及分类方式。但是其在应用中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笔者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查询,就强化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的问题作出以下分析。1.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是很完善。要想使得国有资源会计监管管理工作更加的完善,进行相关法律的修订以及改善工作是一切的基础,法律法规的完善,也是提高国有资产会计监管管理工作效率的一种最为直接有效的手段。在今后的发展中,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以及改革的步伐较快,对国有资源的管理体制也有着相应的改变,但是时下的法律法规并不能够很好的应对会计监管管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使得相关的问题解决的效率极大的降低。面对这方面的问题,国有企业对会计的实际工作内容进行了调整,其实际的监管管理权力被大大的削弱,这就使得在工作正常的进展过程中,又涌现出了一批新的问题[3]。所以在时下大发展中,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是一项十分有必要,也是非常棘手的问题。2.会计监管管理工作体制的问题。对当下国有企业中会计监管工作进行具体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在进行实际的工作中,会计监管工作出现主体的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在监管方式的方面也表现为过于简化单一,这就为会计监管管理工作实际的开展,带来了许许多多的问题。一方面,时下许多的大型国有企业,在进行企业内部资产核算以及日常的经济活动中,相关的工作都是由具体的责任人负责的,一切有关资金的问题,必须有这个责任人经过具体的审核,确定无误后,再由其签字才能施行。这个具体的责任人就是企业内部的监督管理的主体,但是在进行实际的工作的时候,我们很难保证这个责任人的工作质量,就容易出现责任人为了谋求自身的利益,对国有资源进行挪用,损害国家利益[4]。

四、应对方法

1.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是重点。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也迎来了改革的关键期,国家工作人员应该寻求会计监管管理工作的完善发展,要完成这项工作,最为切实有效的方法就是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会计实行监督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法律依据[5]。再进行相应的法律法规健全的工作的时候,有许许多多问题需要注意。例如,在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的时候,要将在这家国有企业工作的,与会计人员的工作有密切关系的人员的信息记录在案,经过详细的讨论,合理的划分相关工作人员的权利和义务,避免后期工作中出现工作重叠导致矛盾的产生。2.多元化监督管理工作方式不健全是关键。要想治理会计人员进行实际的监督管理工作中的作风问题,多元化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的引进是十分有必要的。国有企业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完善相关的管理体制,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能进行详细的划分,保证会计人员的工作分工明确;其次,还需要建立相对完善的针对会计监督管理人员的监督工作,切实保障相关的会计人员在进行,实际的工作时的公开、公正[6]。

五、结语

国有资源的管理与我国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伴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相关的监督管理工作也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意义,而会计工作人员是实行这一工作的关键。但是时下还有许许多多国有企业,对于会计鉴定管理相关的工作建设并不是很完善,导致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对这方面的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黄吉宇.浅析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问题[EB/OL].新华网,2014-08-14:31-32.

[2]刘岩松.浅析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问题[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0):51-52.

[3]王健相.浅析国有资产会计监督管理问题[J].安徽大学学报,2015(5):10-11.

作者:潘琳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