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会计监督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5-30 09:08:21

浅谈会计监督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作为会计工作中的重要应用工具,基于信息化基础上的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能够极大简化会计人员的工作负担,同时加强会计的监督作用。故而对其进行分析和探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形势和背景之下,本文从会计工作的实际出发,对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的意义、原则进行分析,并对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进行设计和系统功能实现的主要内容进行探索,以期能够发挥会计管理系统的会计监督作用,促进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会计监督;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设计;功能模块;功能实现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和不断进步,会计在企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会计工作的实际过程中,会计报表能够分门别类、详尽准确地记录企业生产经营的相关数据。由于监督不力以及企业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缺失等因素,会计数据失真以及财务欺诈等现象在当前社会中屡见不鲜。在信息化广泛应用和深入发展的当下,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之上,对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进行设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将对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进行分析和探究,希望能够加强会计的监督工作,减少会计数据失真以及财务欺诈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从而促进企业的有效发展。

一、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设计的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以及经济形式和内容的不断丰富,会计工作的内容也比之以往更加繁复,各种各样的会计报表层出不穷。由于会计工作越来越复杂,会计报表的形式种类和包含的内容越来越多,报表管理混乱的现象时有发生,往往造成会计数据失真的问题。此外,由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因素以及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督,从而会导致企业生产经营中一些财务欺诈现象的发生。在此形势背景下,通过借助信息化技术,对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进行分析和探究,一方面能够极大提升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确保会计报表的准确和安全,大大减轻会计人员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它还可以切实加强会计的监督作用,从而避免会计数据失真以及财务欺诈等问题的出现。

二、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设计的原则

在对会计报表进行系统设计的实际过程中,应遵循以下的原则:(一)根据会计类型科学规划和分类。在会计行业中,主要有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这两个主要类别。由于这二者在企业中的定位不同,故而其工作的具体内容也是不同的,其所涉及到的会计报表也是有所差别的。财务会计报表主要是对外服务,管理会计则主要是服务于企业内部。故而在对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进行设计时,要体现出其差别。(二)所设计的系统内容必须完备。在对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设计的实际过程中,首要要确保报表内容的完备性,即在其实际的运行中,能够对所报送的相关会计报表都能进行编制,不能出现误编或者漏编现象。(三)会计报表处理和信息传输要准确及时。在对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的实际过程中,要能够快速的对报表信息进行快速提取、编制和整合,在各个功能模块的实际运行中发挥好核算功能,并能够将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传输,从而实现其动态监测的功能效果。

三、会计报表系统整体逻辑架构设计

在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进行设计时,首先要明确其整体逻辑架构。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整体逻辑架构主要由门户层、业务层、公共组件层、应用组件层以及基础技术层等方面所组成。在这几个层级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是门户层,其也是实现报表分类功能的关键组成;应用组件层是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的主要构成,其通过相关的功能扩展来使系统保持运转;业务层则主要是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结合应用组件的相关功能而开发设计的相关软件;基础技术层相当于系统运行的润滑剂,其是向系统提供基础运行服务的重要工具。

四、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功能模块设计

(一)系统登录功能模块的设计。为了确保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需要对其进行登录功能模块的设计。首先,相关的系统设计人员要结合所应用操作系统的特点,针对不同的工作人员,结合其实际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内容,设计出具有权限层级差别的登录系统,以此来增强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二)报表应用功能模块的设计。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报表应用模块,其主要通过对企业来往的报表数据进行查询调阅,然后提取相关的数据和信息,并以此为依据,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科学技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进行全面细致、科学合理的分析和总结。在对其进行设计时,报表数据的更新以及数据的修改是两项极为重要的设计内容,要通过数据版本的及时更新来确保会计报表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要通过对数据修改权限的设置以及数据修改记录的储存来加强对数据管理的监督,从而避免会计数据失真的问题。此外,还要注意系统所设计的会计报表与单机管理系统所导出的相关报表能够兼容。(三)短信通知功能模块的设计。为了更好地发挥会计工作的监督职能,可以在对会计报表进行设计时加入短信通知模块的研发与设计。借助网络通讯技术和系统的反馈机制,可以实现当系统的报表数据出现修改或者更新时,能够将这些信息准确及时地通知给相关的财务和会计人员,以此来确保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保密性,从而切实加强会计的监督职能。(四)数据管理功能模块的设计。在对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的实际过程中,系统的数据管理是重中之重。对其进行相关设计时,其主要包含了对所管理报表的数据信息获取和提炼、会计表单的信息录入、运算、整合以及审核等内容。此外,对会计报表的信息接收、信息汇总和信息存储等也是这一模块的设计中所要进行的工作。

五、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数据库设计

在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设计中,由于其数据库有着数据独立的特性,需要对其数据命名的过程中明确相关规范和优先级,以便对系统程序的可读性以及程序管理的便利性实现优化设计。为了确保系统的有效运行以及提升系统的运行性能,要保证其系统的数据库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拥有足够的运行空间。

六、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功能实现

(一)系统登录功能的实现。就系统的登录模块而言,当会计人员进行登录操作时,系统的中央控制单元在接受到登录请求的信息以后,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匹配和验证,以此做出逻辑判断,决定是否能够允许相关的登录操作。其匹配和验证的主要依据就是实现录入的初始数据以及登录信息是否保持一致。(二)报表应用功能的实现。在会计报表管理系统中,其主要包含报表的新建、保存、删除、还原、修改以及公式配制和格式设置等,dlookup、addO、query等函数是实现系统报表应用的主要方式。(三)短信通知功能的实现。为了实现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短息通知功能,借助互联网通讯技术和卫星通讯技术等,管理系统需要获取短信接收方的联系方式,然后根据实际需求,向其发送文本短信或者彩信,以此来实现会计报表关系系统的短信通知功能,来加强会计的监督职能。

七、小结

在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设计与系统功能实现的实际过程中,设计人员要会计工作的实际出发,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通讯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以及相关的软件等,结合会计报表管理系统设计的原则和用户的需求,对其进行相关设计,以期能够更好发挥其会计监督的职能,避免会计失真以及财务欺诈等问题的出现,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苏基平.浅谈会计监督中会计报表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财会学习,2017(06):101+103.

作者:李欣 单位:沈阳恒隆地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