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监督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4-17 03:28:09

企业会计监督问题与策略

【摘要】会计监督是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企业会计工作所面临的困境越来越多,复杂性越来越强,因此加强会计监督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本文以阐述会计监督内容作为切入点,阐述其所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解决会计监督存在问题的策略,以此提高会计监督质量。

【关键词】会计监督;效益;问题;对策

企业会计监督就是会计机构或者会计人员依据相关会计法规等对企业的经济合法性、会计信息真实性以及单位内部预算的执行情况等等进行监督,以此提高企业财产的安全运行与会计运作水平的发展。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尤其是涉及国际业务的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将更加复杂,因此加强会计监督是企业会计工作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

一、企业会计监督的内容

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及工作经验,企业会计监督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明确会计人员的职责权限。会计人员是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主体,也是会计监督的对象之一,因此会计监督必须要对会计人员的职责权限等进行评估考核;二是对企业财产进行清查,例如对货币资金进行清查,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对存货清查以及应收和应付账款的清查等等,以此保证会计工作的科学性与准确性;三是对会计资料进行内部审计。监督人员对会计财务资料等进行审计监督,其目的就是为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对重大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程序。

二、企业会计监督所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财务人员的会计监督意识淡薄。会计监督是提升企业财务工作水平,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然而在实践中企业工作人员缺乏会计监督意识:一方面企业管理者缺乏会计监督的意识。部分企业管理者认为会计监督是对自己职权的监督,因此在具体的监督过程中往往采取形式化模式。例如企业管理者为了降低会计监督的职能,往往由企业会计人员担任,以此弱化了财务监督地位;另一方面企业会计人员的监督意识也不足。会计监督不仅是对会计工作的审计,而且也是对会计工作的指导,但是实际上会计人员对于会计监督工作往往采取不配合态度。(二)企业会计监督制度不完善,会计监督执行力度不够。完善的会计监督制度是保证会计监督执行的基础,但是根据调查企业会计监督制度缺失是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企业在财务管理中缺乏严格的内部控制,缺乏系统的事前、事中以及事后内部控制体系等,从而造成在会计监督的过程中存在执行不严的问题。例如虽然企业制订了完善的会计监督制度,但是由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完善,造成会计监督制度实施存在诸多问题。(三)会计监督形式单一。会计监督是对企业会计工作的系统监督,随着企业会计信息化模式的实施,企业会计工作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会计监督也要及时调整与改进,但是根据调查目前企业会计监督存在形式单一、信息化建设滞后的现象。例如企业会计监督仍然采取手工审计会计资料,而忽视运用会计信息系统对相关财务信息的自动审计核算等,尤其是缺乏大数据思维,导致会计监督工作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另外会计监督人员自身素质也是影响会计监督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随着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会计监督人员所存在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差、大数据思维意识淡薄等问题造成会计监督人员难以适应新形势工作的要求。

三、提高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对策

(一)提高企业财务人员会计监督意识,明确职能。提高会计监督质量必须要从提高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会计监督意识入手:首先企业管理者是企业经济活动的决策者,也是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领导者,因此在新常态下,企业管理者必须要树立会计监督意识,认识到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法律观念,严格按照相关会计法规等规范会计监督工作;其次明确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能,规范其行为。会计人员要积极配合会计监督工作,按照会计监督工作的要求规范自己的工作,保证企业的会计资料等符合会计监督工作的要求;最后企业要以浓厚的会计监督氛围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会计监督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要构建浓厚的会计监督氛围,形成良好的会计工作环境。(二)健全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强化会计监督执行力度。会计监督的实施必须要建立在完善的内部控制基础上,因此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要根据我国现有的会计法规体系构建系统的内部控制系统。明确内部控制的具体目标、内容以及方式等等;二是要构建科学的内部控制考核与评价机制。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依赖于完善的考核与评价机制,通过有效的管理促进其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常态化活动;三是明确会计人员的监督权力。会计人员是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明确其职权既可以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而且还可以提高会计人员参与会计监督的积极性,以此提高企业的会计工作水平。例如企业通过制定科学的奖励措施,对参与会计监督工作的人员给予物质奖励,这样对于企业的会计工作具有重要的提升价值。(三)构建多元化的会计监督模式,加强信息化建设。随着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会计监督模式也要随之改变,因此针对当前互联网技术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企业一方面要构建多元化的会计监督模式,例如在引入社会审查机构的同时,还要设置内部审计监督机构,保证会计监督人员地位的独立性等等;另一方面企业也要积极构建会计监督信息化。会计监督信息化是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通过信息化可以实现企业财务信息的实时性与网络化,从而可以第一时间对企业的财务信息等进行监督审计,保证问题在第一时间可以解决,从而真正实现了会计监督的目的。

总之,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会计监督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因此我们要密切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会计监督管理体系,改善会计监督的弱化问题,实现对企业会计工作的实时、立体、全面监督审计,以此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翔.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探析[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7).

[2]张丝雨,臧建玲.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5(05).

[3]杨华.财务内控制度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J].价值工程,2013(5).

作者:张君燕 单位:天津松昌国际货运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