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会计监督要点

时间:2022-03-02 03:00:24

地质勘查会计监督要点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市场体制逐渐完善,我国地质勘查单位也陷入了两难境地。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地质勘查单位是根据国家制定任务进行工作,改革发展以来,市场经济逐渐完善,完全取代计划经济的地位,地质勘查单位也需要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摒弃传统工作中的弊端和不利,向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方向进阶。本文主要通过对会计监督的内容、职能等,对地质勘查单位进行会计监督管理分析,促进地质勘查单位在转型过程中,更加完善自身经营体制,保证国家资源和经济保值增值。

关键词:地质勘查;会计监督;管理

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各行各业都有着深渊的影响,为了适应当今市场经济体制,不得不做出相应改变。地质勘查单位更需如此,改革发展、经济快速发展等对地质勘查等这些传统的事业单位的发展是把双刃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了能使地质勘查单位在市场经济中占据一定地位、保持一定竞争力,就必须从内部加强管理,其主手段就是进行有效性的会计监督管理。在会计监督的内部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地质勘查单位运营管理的改革发展,从而更健康的为国家经济和国家资源的管理贡献其价值,促进地质勘查单位内部管理控制机制更加完善。

一、会计监督管理的概念和意义

首先,会计监督是一种手段,一直会计职能,是指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的同时,对公司主体经济业务的合法性、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审查监督。其是我国会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企业内部进行会计监督,能有效的对企业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进行监督,保证公司经纪业务往来符合国家财经法规,有效的防范和制止违法行为,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对改善单位内部经营管理,提升经济收益,避免因违法行为给单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等都有着重大意义。

二、会计监督管理的要点

建立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机制,对地质勘查单位来说意义非凡,为了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提高单位经济效益,实现单位战略目标等,必须尽快完善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机制。会计监督管理的要点分析如下:(一)加强会计人员素质,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为进行有效的会计监督,最基本的是要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单位必须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将地质勘查的项目内容与会计监督紧密结合,加强会计人员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进一步深入贯彻,定期学习我国财经法律法规,重视财经法规的约束性。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提升单位经营管理能力。单位经营的好坏不仅仅是要看工作人员是否尽职尽责,是否团结努力,更重要的是单位管理层的经营管理和决策能力。在会计监督的基础上,提升管理者的业务能力,领导能力,决策能力,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鼓励年轻有活力有能力的人领导单位正常经济实务。建立有效可行的激励机制,赏罚分明,对有能力的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供升职机会。(三)强化会计监督职能。摆正会计部门在单位内部的位置,提高会计部门的地位,增强会计监督职能的威慑力和约束力。全面发挥会计部门的职能和监督权力,制定全面、完善的地质勘查体系,在单位经济活动中,严防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必须严肃处理,树立会计监督的威望和公信力。对弄虚作假、违反法规、浪费单位资源资金等行为,真实反映并严肃处理加强防范意识,将规范法规行为遏制在摇篮里。建立成熟的轮岗制,对单位会计人员进行有效的、定期的轮岗制度,一方面使会计人员熟悉单位的所有会计业务,增强自身的职业素养和技能,另一方面,避免在同一岗长时间工作,对责任态度等麻痹,做出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损害单位经济财产。

三、结束语

在科技、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在行业内出类拔萃是非常困难的,对于向地质勘查这样的单位,在改革开放后必须转变经营理念,改革经营管理的方式。总而言之,要想增强行业内的竞争力,提高单位经济效益,必须严格做到单位内部的会计监管,只有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经营,才能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让地质勘查单位有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晓明主编.财经法规和会计职业道德[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13.

[2]王柏义.地质勘探单位企业化进程中的风险管理[J].时代经贸(下旬刊),2011,(11).

作者:吴继红 单位: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中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