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对策研究

时间:2022-01-17 09:53:34

企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对策研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在不断繁荣发展,随之推动了我国政治体制的完善和优化。在这样的社会条件下,会计影响着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我国企事业单位是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步伐共同发展的,财务管理不到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所以对我国相关部门会计制度监管方面进行分析显得非常重要。针对会计进行严格监管是企事业单位未来发展道路至关重要的一环。制定完善的会计监管体系将使我国企事业单位变得更好,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

关键词:企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治理

1引言

我国很多政府相关部门和机构在经济制度上相对比较重视,他们为了加强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在会计方面也制定了相关的流程制度,并安排相关部门对会计进行严格的监管。这样才能实现这些企业以及国家相关部分机构能够严格执行法律法定,不断优化内部财务管理体制,增强内部财务系统信息的透明化和科学化。通过建立严格的会计监督机制,不仅能够加强内部管理的规范性,同时也能够不断针对现有的财务信息进行分析,及时发现财务风险,有效地进行规避,保证这些企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

2我国企事业单位会计监管的现状

2.1没有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监管作用。目前我国的企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机构内部虽然拥有自己的监管体系,但是很多工作的开展都太过于形式化。目前我国财务审计的范围相对不够全面,只是将一些外资和国有企业纳入审计范围,这样很多企事业单位对于财务审计缺乏深入认识,所以在日常工作中也不重视相关资料的建立和完善,缺乏相应机构的监管。许多小型和中型投资者一方面认为自己有充足的能力管理企业。随着竞争的激烈化,规范化,进一步的完善税法,许多的中间机构还是存在许多发展新业务的空间。2.2内部监督通常形同虚设。这些企事业单位在建立会计制度过程中对于监督体制只具有初步的认识,并没有从实际意义上发挥监督的作用,内部建立的监督机制相对形式化,缺乏有效的执行力。在这样的企业环境下,这些企业的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很难按照相关流程去处理,一些上层领导经常会拿权力和利益给会计人员施压,这样无法保证会计监督制度的规范化执行。

3现阶段我国企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3.1监督机构的缺失,会计信息的质量不高。目前在会计行业国家也颁布了相关法律来保障监督的科学化执行,如《会计法》。相关财政部门仅仅依靠现有法律的基本要求实行监督,而且在实际监管过程中对于企事业单位的会计数据信息缺乏有效地把控,这样不利于企事业会计监督体制的科学化运行。3.2监督人员综合素质普遍偏低。在会计监督过程中,这些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对于监督效果来讲具有很大的影响。但是目前总体看来,这些监督人员缺乏一定的业务、经验等,所以在实际监管过程中不能快速高效的完成相关工作。这主要是因为目前这些财务人员在工作分工上不太科学,人员负荷相对较大,所在在工作中不可能完全胜任所有工作。3.3信息化建设滞后的监督部门,监督效率偏低。如今,尽管中国已经花费了巨额资金,一个接一个地在海关、银行、税务、审计和其他领域开展了“金审”工程、“金关”工程、“金卡”工程、“金税”工程,进一步推进监管过程的信息化建设,但整体监督部门来说,信息化程度还是偏低,没有形成一套操作方便通用性强、更加完善的企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信息操作系统。因为信息技术建设落后,导致事务所、财政、银行以及税务的其他相关部门间的有关信息、财务数据传递速度缓慢,部门监管信息共享系统尚未完全建立,因此会在真实的监管当中出现同一家公司,一些数据指标可能不相符,有的还存在较大的差别。

4改善企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具体措施

4.1完善和发展注册会计审计制度,加快行业自律建设。首先,对于目前的财务行业发展情况,相关部门部门必须加强重视程度,针对目前的问题进行深入性的分析,发现其中本质性的影响因素,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处理。另外对于相关工作人员应该不断加强选拔和培训机制的建设,不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其次,对于审计和咨询相关业务应该进行明确的工作划分,加强国际交流和学习,增强每个会计模块服务的专业化。同时不断完善我国的相关法律体制,提供更加科学完善的标准体制。此外要要逐步全面推广会计学科教育工作。4.2强化会计管理队伍建设,加强监管效率首先,我们要明确会计相关资格认证的准则,建立最优化的标准。其次,我们要不断重视会计审计人员的再教育,提高他们的能力,使他们具备全面的知识和审计经验,这样才能从中整体上提升整个行业的规范化、高效化的运行和发展。4.3强化诚信教育,健全良好的诚信机制。首先,针对目前的会计行业的状况,要先创造一定的社会环境条件,不断加强诚信的宣导,对于个人和企业逐步建立信用档案并严格进行管理,这样可以激发个人和企业加强对于信息的重视。其次,地区的相关国家管理部门和机构应该以身作则,从自身出发,从自身机构出发,不断完善内部人员的考核,建立严格、规范的内部监督机制,使相关工作在诚信的机制下全面开展。

5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企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体制的完善和发展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加强重视,针对目前的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不断落实相关的体制和流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实现会计监督工作的高效化开展,不断提升整个行业的监管水平。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的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在快速的优化,一切都朝着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姜有才.浅析企事业单位资金审批制度监督机制[J].科技创业月刊,2005(12).

[2]苏树军.论后危机时代国有企事业单位财会制度的改革[J].商场现代化,2011(4).

[3]朱宝贺.国有企事业单位现行财务管理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4(10).

[4]文洪.谈账目核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J].企业家天地,2012(6).

作者:王建峰 单位:河北沧州吴桥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