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措施

时间:2022-12-07 09:36:49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措施

摘要:为了确保事业单位会计经营活动能够更好的满足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不断提高经营管理工作效率,杜绝营私舞弊问题的发生,因此,我们对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意义进行深入分析和论述,并提出了一些加强会计监督的意见和看法。

关键词:会计监督;事业单位;会计信息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完善有利于保证资产安全,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建立完善的单位内部风险控制机制,明确财务工作分工,建立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实现各部门之间的有效制衡。

1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意义

随着会计工作的产生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职能也应运而生,自改革开放以来,事业单位逐步建立了政府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监督为一体会计监督体系,并取得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但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下面我们就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弱化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理清思路,了解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意义。1.1各单位的法定义务。根据《会计法》相关规定要求,各单位均应当拥有完善的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这也就意味着各单位一定要建立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是单位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事业单位应当在行业会计制度基础上加强会计监督制度管理。1.2协调国家、单位和个人之见的利益关系。国民经济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事业单位对国民经济产生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市场经济条件下,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国家和单位拨付、增收资金的使用,是一个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经济实体,其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会计监督就是以高度负责的心态对国家法律负责、对单位经济效益和领导人负责。加强会计监督与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二者对立起来,就会造成会计监督职能减弱。1.3加强事业单位内部管理需要。我国目前一些单位存在管理体制不全和内部控制制度失效等问题。虽然有的单位已经建立了内部管理制度,但是实际落实不到位,执行力不足,会计工作中时常出现弄虚作假、违规违纪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会计工作的正常秩序。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有效性,有利于规范会计行为,明确岗位职责,防止徇私舞弊和各种工作差错的出现,能够减少相互责任推诿、扯皮问题的出现。因此,完善的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是事业单位维持正常运营管理水平的关键,是推动事业单位长期发展建设的基石。

2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职能弱化的根本原因

内部会计监督职能弱化会造成单位内部会计信息失真,从而影响正常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我国先后推出了《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以及《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等相关法规,这从一定程度上能够防止会计信息失真,但实际当中却收效甚微。2.1利益驱动,严重影响会计信息真实性。单位受企业经营因素影响,将效益作为事业单位发展的唯一目标。管理者以短期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授权、指使会计工作人员伪造会计凭证、做假账,办理违法会计事项,造成会计监督职能弱化,严重干扰了正常会计工作的开展。2.2管理体制不全,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目前,我国部分事业单位存在内部控制制度失效、管理体制不全等问题,主要体现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缺乏、内部监督失效。即使有的单位建立了管理体制,实施了内部控制制度,但却缺乏执行力,易造成会计次序混乱,导致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2.3内部约束机制不全,对会计监督产生阻碍。短期利益最大化,造成一些事业单位管理者的短视,为了眼前利益指使会计机构或会计人员伪造会计凭证、做假账,严重违反会计管理条例,受自身因素的影响会计人员受制于管理者,难以行使其独立的会计监督职能,不能够很好的开展会计工作,破坏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3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内部监督机制

会计监督是国家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做好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才能够为我国经济发展打好基础。我们针对事业单位内部监督机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希望能够对会计监督工作发展有所助益。3.1完善事业单位内部制度。内部控制是会计主体开展一切业务活动的主要保障,完善的内部控制有利于资产完整的保护,及时发现会计工作中的错误和舞弊,进一步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合法,贯彻落实会计相关政策。会计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监督管理作用,不断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要求财务人员能够放眼大局,不局限于眼前简单的财务活动,将财务工作贯穿于单位的整体运营管理当中,做出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分析、制定发展战略及经营决策等关键环节的参谋,为单位经营管理出谋划策。单位内部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离不开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当树立良好的财经法纪意识,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充分发挥资金效果和优势,合理挖掘经济效益。3.2完善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机制。针对事业单位内部监督不力的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事业单位尚未真正意识到会计监督对单位长期发展的重要意义,存在着许多内部会计方面的误解,受种种因素的影响,严重弱化了会计监督能力,影响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3.3完善事业单位内部牵制制度。根据我国财政部财务相关规定,事业单位应将通过内部控制手段保证内部岗位、机构和职责权限的明确分工和合理设置,保证不相容职务相分离,落实相关机构和岗位工作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正常有序的进行。会计、出纳和审核是事业单位内部必设的财务工作岗位,严格遵循相关会计法律法规规定,赋予会计人员不同的岗位职能,保证各岗位工作的相互分离、制约和协同合作。事业单位应当细化岗位职责、健全岗位工作职能,制定严格的岗位考核规定,规范会计核算工作流程和要求。完善会计处理过程,保证会计凭证审核、科目设置到记账要求等细枝末节内容的精细化管理。实施严格的会计处理程序控制、复核控制和手续控制等相关措施,进一步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及时、完整,维护好良好的事业单位内部发展环境,构建健康有序的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3.4全面提升事业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素质,加强会计监督。事业单位领导肩负着整个全体的监管、决策工作,有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法、守法和执法的自觉性,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落实各项财经法规制度,加强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为会计监督职权提供保障,规定参与经济业务的工作人员明确清查范围、组织程序及期限,开展定期或不定期资金活动检查和评价,贯彻执行每一项内部监督制度。3.5加强事业单位法制建设和内部会计监督。法制建设是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的有力保障,能够切实保障每个照章办事的人员的合法权益。我们应当不断完善会计监督体系建设,提高会计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规范性,加强会计法制建设,奠定扎实的会计监督思想,发挥各部门会计监督职能。

4结束语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完善,有利于推动事业单位经营管理建设,提高经营质量,保障经济活动的合法性、有效性和真实性。因此,事业单位要积极响应国家会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断加强会计监督机制建设,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作用。

作者:宋磊 单位:辽宁省鞍山公路路政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刘鹏.浅议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外资金的管理[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1,07.

[2]白志鸿.浅谈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7.

[3]朱华莲.论行政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管理的完善[J].财经界(学术版),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