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医院会计监督

时间:2022-10-24 08:23:24

浅析医院会计监督

摘要:医院大都属于事业单位性质,其会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关系到医院运营管理、国有资产维护及社会公共服务等目标的实现。在医院内部强化监督职能,不仅能够保证财务活动的合法合规,更能有效实现医院的整体经营目标。本文阐述了有效发挥医院会计监督职能的意义,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医院会计监督的优化建议。

关键词:医院;会计监督;内部控制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大众对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其会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改善医院内部管理,实现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并保证医院经营目标得以实现,医院内部需要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

一、有效发挥医院会计的监督职能

(1)实现会计监督是医院实现经营目标的保证。医院是特殊性质的事业单位,与企业等经济组织相比,其经营目标具有异质性特征,具体表现为企业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经营目标,而医院作为事业单位,经营目标更多的是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实现社会效益。当然,医院作为经营活动的开展者,必须满足一定的经济利益增长要求,以实现持续化发展的目标。医院的经营目标包括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加强会计监督,是医院实现经济及社会目标的有效保证。具体来说,医院是事业单位其运营资金在很大比例上来自于政府拨款,这种方式决定了医院的运营缺乏市场化约束,容易产生财政资金的滥用、浪费及滋生腐败行为,为了实现医院的经营目标,最大限度的利用财政资金,医院内部必须充分发挥会计监督职能,对医院的各项经营活动进行监管。(2)加强会计监督,有利于实现医院财务活动的合法合规。医院的财务活动包括资产管理、负债管理及收支管理等,财务活动的合法合规不仅包括财务内容的合法合规,还包括财务流程及处理方式的合法合规。具体来说,加强会计监督,有利于实现医院财务内容的合法合规,即通过对医院内部资产、负债、净资产及收支等事项的监督,合理管控财务活动,保证其可以满足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加强会计监督,有利于实现医院财务流程的合法合规,财务流程包括设置凭证、登记账簿及编制财务报表等内容,通过对各个流程进行监督,以实现财务管理流程的合法合规;加强会计监督,有利于促进医院财务处理方式的合法合规,如确立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不允许私设账外账及单位内部各部门相互制衡等。进一步来说,医院的财务活动包括合法性要求和合规性要求,合法性要求是指医院的财务活动必须满足会计法律等相关规定,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合规性是指医院的财务活动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和标准,适应科学性、合理性等外延性要求。会计监督就是对财务活动的合法性、合规性进行约束及监控,以实现单位经营目标。(3)实现会计监督,是医院实现资产安全与完整的重要条件。医院的资产大都是国有资产,它的安全与完整关系到国有资产的维护。实现会计监督,是医院实现资产安全与完整的重要条件。具体表现为:一方面,通过会计监督,可以加强医院内部资产的监管,从源头上防止贪污腐败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通过会计监督,可以实现对医院资产、负债等财务活动的动态管控,并以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医院内部各项资产的管理及维护,保证库存数与账面数一致,实现账实相符,当账实出现偏差时,及时查明原因,进行纠偏处理,以保证医院运营发展的持续性。此外,医院资产具有相对的特殊性,具体表现为固定资产的价值量大、使用周期长及折旧速度快等特点,为实现对医院内部资产的有效管理,必须加强会计监督,实现资产使用的合理化及效益的最大化。

二、加强医院会计监督的相关建议

(1)医院财会人员要加强学习,全面了解会计法律、法规及政策。会计法律法规及政策是医院内部实施会计监督的基础。有效的会计监督能够对医院整体运营流程进行管控,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为强化医院会计监督,一方面,医院财会人员要加强学习,对相关的会计法律制度及政策进行研读,并组织财会人员定期参加相关培训,以提升财会人员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医院财会人员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对发生的贪污腐败行为进行积极检举,并在经营活动的定期审查中,依照法律法规及政策对经济事项进行评定,以实现会计监督的职能。此外,还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考核,将财会人员的监督价值进行量化,并根据量化的结果进行评价,即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和评价机制,并以此作为薪酬的分配依据。(2)强化财务动态管理,对医院内部资产、负债、净资产及业务收支进行合理管控。资产包括存放在医院内部,以库存物资、药品及周转商品等形式存在的流动性资产和以医疗设备、机器设备等形式存在的非流动性资产,资产是单位经营的基础,且具有损耗性、发展性及价值波动性等属性,必须对其进行严格约束及管控;负债是指医院的外部融资,包括银行借款、预收医疗款及其他应付款等,医院应充分发挥负债经营模式的优势,合理控制负债水平,保持现金流的稳定性,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净资产主要是指事业基金、专用基金及收支结余等,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医院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必须加强对净资产的利用效率;业务收支主要包括医疗、药品及其他业务的收支,业务收入尤其是在医疗收入方面,可以客观反映出医院经营收入的主要来源和盈利能力,因此要强化医院收支管理,提升收入并尽可能的降低成本,实现医院经营的良性循环。(3)建立并完善内控体系,有效实现会计监督职能。为有效实现医院会计监督职能,医院必须完善内控体系。医院内控体系主要包括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度、授权审批制度及预算管理制度等。具体来说,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度的核心是内部牵制,如会计和出纳岗位属于不相容岗位,需要由其他无相关利益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复核,以防止可能出现的谋取私利行为;授权审批制度是指上级主管部门对相关会计人员的业务范围及职责权限进行界定,以防止出现的越权行为,当然,授权审批并不是强调管理与被管理的模式,而是注重工作的指导性和责任的明确性;预算管理制度是指会计人员要规范预算的编制、严格预算的审核、落实预算的执行,对预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偏差,要及时进行纠偏处理,以保证预算工作的科学合理。此外,医院的非营利性特质决定了其经营的目的是为了满足社会公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有效实现医院的社会目标,应以会计监督为手段,并注重改善内部经营管理方式、强化服务理念及提升服务水平,以满足社会公众对医疗卫生方面的需求。

作者:胡岚 单位:武汉市东湖医院

参考文献

1.谢文锋.加强医院会计监督职能的探讨.经营管理者,2015(16).

2.林杰.医院会计监督探析.中外企业家,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