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财政单位会计监督监管探讨

时间:2022-10-24 08:21:20

基层财政单位会计监督监管探讨

摘要:近年来,我国企业制度也在不断的改革,在这个过程中国有资产在也在不断地流失。这其中有着很多的不法分子趁此空隙进行犯罪,并且其方式多样,加大了对国有资产进行监管的难度,在税收方面的管理制度也不是特别的完善,因此加强其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从基层财政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监管的必要性着手,通过对基层财政单位会计监督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了如何加强基层财政单位的会计监督监管工作。

关键词:基层财政单位;会计监督监管;探讨

1基层财政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监管的必要性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对各项制度也有了一定的调整,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基层财政单位内部控制薄弱,以及在财政管理上出现一些松弛,从而导致各类经济犯罪的情况出现,因此,在当前必须要对财政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并且还要对相关的人员进行一定的管理,这样就可以对会计各项工作进行一定的管理,分配好相关人员的职责,加强内部的各项财政业务的管理,顺应时代的发展,完善形式的所需,加强社会监管以及单位监管这样才可以在根源上控制不良现象的生成,并且还可以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我国企业制度也在不断的改革,在这个过程中国有资产在也在不断地流失,在这其中有着很多的不法分子趁此空隙进行犯罪,并且其方式多样,难以对国有资产进行监管,在税收方面的管理制度也不是特别的完善,因此,加强其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基层财政单位会计监督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偏低。在现阶段基层财政单位有部分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不端正,综合素质偏低,没有将单位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日常工作中对于很多事物都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则制度进行处理,处于所在的岗位没有做相应的工作等,还有部分人员根据领导的致命办理一些违反法律法规的业务等,内部比较混乱,导致在进行查阅时会出现不少的错误或者是漏掉的账单,从而无法建立起一个准确健全的会计信息体系,从而导致在对其进行监督监管时没有办法顺利地开展下去。2.2基层财政单位会计监督监管法律制度不完善。我国关于财政的法律法规由于推广运行的时间比较短,在目前的实践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并且在运行的过程中还遇到了一定的阻碍,有很多基层单位的会计部门的主管人员或者是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任职以及罢免方面都是由法人代表直接决定的,因此,在主管部门的审核只是做一些表面的工作,而没有展开深度的调查,在进行监管工作时非常难以开展下去,不能够严格地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来进行处理,有部分人员就会根据法律的漏洞做出一些违法的行为。2.3会计监督意识淡薄。根据近年来基层财政单位的实践工作可以看出,工作人员在这方面的意识还是比较弱的,面对相关的制度也不是特别的重视,在工作开展时不能够严格按照制度的规定来进行监督,对于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也没有进行特别严重的惩罚,都是抱有一种从轻处罚的心态来处理问题,没有完全考虑在此之后会出现的问题,在相关制度制定的不是特别完善,在对工作进行监督时,不能够对一些违规现象进行一定的惩罚,在很多时候都会存在对违规的现象惩罚的力度不大,从而无法杜绝这类不良事件的发生,也无法发挥法律的威慑性。

3如何加强基层财政单位的会计监督监管工作

3.1提升单位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基层财政单位的工作人员要提升其综合素质,首先就要提高任职要求,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达到一定的标准,并且在通过严密的考核工作后才可以入职,其次在相应的优秀人员入职后要进行相关的会计知识培训,使其能够更快地掌握相关的专业理论,一段时间后在进行相关知识的考核,不达标者则需要将其调离这个岗位,最后要让这个岗位的相关人员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能够将这些法律法规铭记于心,以免在实践的工作中出现违规的行为,在实践的工作中也能够严格地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工作,坚持自身的原则,不弄虚作假,还有对单位财政的相关领导也要进行严格的选拔,领导对于这个部门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必须要选择一个在品行以及专业知识上都比较精通的专业人才进行管理,这样才可以有效地制止不良事件的发生,对于已经发生的不良事件也可以按照相应的规定进行处罚,起到一个震慑性的作用。3.2加强法制建设。基层财政单位的法律制度的建设使非常重要的,相关的单位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出相应的法律制度,可以通过在实践中观察,对于经常出现的不良反应给予严格的惩罚,还有一些比较严重的不良现象也要给予严重的惩罚,能够让工作人员不在知法犯法,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制度还是要在适合单位运行的基础上进行制定,并且在制定的过程中要注意,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为责任的第一承担人,一旦出现不良事件后,相关的责任负责人也承担相关的责任,因此,就给到单位负责人一定的压力,在实践的运行中必须要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因素,从根源上杜绝不良事件的发生。3.3完善单位内部监督的制约机制。在制度运行的过程中,要注意划分各个职位的主要工作内容,加强对各个部门的管理工作,在制单与审核方面要由两个人分别完成,这些工作不能够由一个人独立完成,必须要将这些重要的工作分工完成,在对审批的程序有所了解后,都要经过相关负责人的审核,要对工作进行复查,从而使工作在各个方面都比较齐全,在各个方面都比较完善,对于不同的工作要分配给相关的人员,在进行复查时出现纰漏可以找相关的人员进行审核,从而保持会计监督工作在开展时比较明确。

作者:高月军 单位: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财政所

参考文献

[1]王广照.浅谈国有企业市场营销中的金融问题与对策[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2(4).

[2]郭志庆.关于加强企业会计金融工作的几点建议[J].湖南商学院学报,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