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

时间:2022-08-29 10:49:53

浅谈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

摘要:目前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与会计监督存在着缺乏完善的监督体制,对会计监督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府监督力度较小等问题,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督体制,合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加强对会计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监督力度。

关键词:现代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对策

一、引言

企业制度的建立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关键,关系到企业各项工作的管理实施,人员任务的分配安排,以及公司能否适应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而会计监督就是指企业中负责相关事宜的专业人员,通过合理的程序对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监督和审查,并且对其资产情况进行严格监测,落实好会计监督工作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从而促进企业长久稳定的发展。目前,我国企业对于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大,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体制不仅有助于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正确合理的评价,而且能够使企业顺应市场发展的趋势,同时能够保护企业所有者的利益,所以应当对现代企业中的会计监督工作实际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和分析,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发展对策。

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1.对会计监督重要性认识不足。现代企业对会计监督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导致会计监督体制的不完善,和会计监督体系的不合理,会计监督方法陈旧落后,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企业的会计监督往往失去了其对企业内部工作的监督性能,作为企业内部的机构之一,被企业所管理和控制,对于一些违反规定的不良现象无法全权监督批评,而要受控于企业自身,不仅使会计监督失去了其真正的效用,而且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影响了政府对企业的调控。2.缺乏完善的会计监督体制。会计监督缺乏完善的监督体制,首先,会计监督缺少与之相适应的法律制度来做为保障,所以会计监督在实施过程中,会出现任务分工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工作不能落到实处的问题,影响了会计监督功能的发挥。其次,一些企业会在财务方面出现违反规定的行为,在损害企业声誉和利益的同时,也为相关人员的利益带来巨大损失,究其原因就在于会计监督工作未能贯彻落实,导致对于违反规定的不良行为不能进行及时的发现和遏制。综上所述,现代企业由于缺乏科学合理的会计监督体制,对会计监督的各项工作无法进行切实可行的安排,导致会计监督流于形式,失去了其本来的效用,影响了企业的发展。3.缺少有力的政府监督。在现代企业制度中,会计监督作为一种新型制度,缺少行之有效的监督方法,使会计监督流于形式,或者只是对财务账目进行例行检查,而没有真正地贯彻落实会计监督政策,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对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往往由其所相关的会计师事务所来进行,监督力度较低,导致一些问题无法及时发现并改正。此外,目前政府对会计监督的相关规章制度并没有严格合理的规定,会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实施过程中会遇到阻碍,对企业在财务方面违反规定的行为无法做到真正的监督和改进。4.信息技术为会计监督带来新的挑战。目前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因其对数据处理的方便快捷和对信息传送的准确安全,在会计监督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国现代企业应用先进的数据处理软件,使会计监督变得更加高效快捷,更具安全性。但同时也为会计监督工作的进行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所有数据全部储存在电脑中,一旦信息被修改,便无法寻找证据,使会计监督工作变得困难,网络信息技术中的数据加密技术,能够对重要信息进行加密保护,如果将有关的财务凭证进行加密,会计监督在工作中便无法及时发现漏洞。所以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会计监督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三、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对策

1.加深对会计监督重要性的认识。会计监督作为一种有效的监督方式和管理手段,其目的就在于对企业各项工作尤其是财务方面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避免违反规定的不良行为的发生,保障企业经营管理的安全,所以会计监督对于企业的良好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当加深对会计监督重要性的认识。企业应当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与会计监督有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定期培训和专家讲座等方式加强员工对会计监督专业知识的了解,将会计监督工作踏实认真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另一方面企业对于违反规定的不良行为应当进行严惩,从而激发员工对会计监督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2.完善会计监督体制。会计监督制度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发展时间较短,体制不够成熟,缺乏科学合理的会计监督制度,所以现代企业应当致力于建设科学合理的会计监督体制,从而使会计监督得到一定的保障和制度支撑,使之更好地发挥效能,促进企业发展。应当制定严格的会计监督规章制度,来规范会计监督中的行为,保证监督的严格和准确执行,并且在制度中应当将会计监督的各项工作进行合理分配,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个人,从而保证会计监督工作的有效实施。当企业会计监督出现违反规定的不良行为时应当对其进行严厉批评,从而强化企业的会计监督意识,严格会计监督条例,改进会计监督方法,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3.加强政府监督力度。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而我国市场也在不断进行转型以适应经济发展,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力度不断加大,宏观调控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但是目前政府对会计监督的相关规章制度并没有严格合理的规定,会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实施过程中会遇到阻碍。在此基础上,政府应当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力度,通过严格合理的规章制度,以及切实可行的监督方法来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模式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调控,会计监督作为政府对企业监督的一种手段,应当对其加以改进,加大会计监督的独立性。通过加强政府监督力度,使会计监督真正发挥其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4.合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给现代企业带来方便快捷和商机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应当合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方便快捷的数据处理功能来促进会计监督工作的进行,并且克服网络信息技术带来的弊端。首先,应当积极引进先进的会计数据处理与信息储存和传递技术,运用方便先进的软件对会计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和储存,并且利用网络的便捷促进相关工作人员之间的及时沟通和商议,其次,对企业内部的加密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财务信息的安全和会计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应当通过合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加快会计监督体制的发展,并促进企业发展。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也得到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而企业制度的建立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会计监督作为重要的现代企业制度,对于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及企业发展有重要意义。我国现代企业中会计监督存在体制不完善,认识不到位,政府监督力度较低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应当通过建立科学的会计监督体制,加强对会计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合理运用网络技术以及加强政府的监督力度等对策进行改进,通过有效的改进来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作者:邹庆红 单位:核工业华南建设工程集团公司

参考文献:

[1]郑灵.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J].财经界(学术版),2016,(15):279-280+282.

[2]张广萍.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