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监督与管理体系完善思考

时间:2022-08-28 02:56:15

高级会计监督与管理体系完善思考

摘要:会计是企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而企业中资金的运转以及具体的安排都离不开会计,而且会计还会根据企业的资金运转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相应的数据,企业日常的运转以及未来稳定发展都要靠会计来控制。而企业中高级会计的监督以及管理是确保会计能够很好地为企业工作的部门,提高高级会计监督和管理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变化下的必然举措,本文将详细研究高级会计监督与管理体系的完善措施。

关键词:高级会计、监督与管理、完善措施

1引言

我国的经济体制在国际经济发生变化的时候,也会相应产生一定的变化,不仅是为了迎合国际大市场的变化,也是为了能够在经济变化的时候,始终保持经济效益上升的状态,学会灵活应变是现在经济市场中很重要的一个准则,而在这样的经济条件下,企业想要在大浪淘沙的经济体制下,依旧能够稳定健康的发展,相对应的该级会计的相关体制也应该得到改善,以应对新体制的相关要求。

2现阶段国家经济体制下高级会计中存在的问题

世界经济几乎每天都在变化,对于我国来说因为新的市场体制出现,越来越多人选择自己创业,也就使得国家中独立企业越来越多,但是企业的发展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有很多的企业因为资金运转不好而短暂处于市场当中,企业昙花一现的现象在中国市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归根究底是因为企业主管没有意识到高级会计监督和管理的重要性,导致现阶段企业中高级会计监督和管理中存在很多的问题。

2.1管理高层对其工作不重视

针对企业中发展不够稳定的问题,重点在于企业的管理层对其重视不够。首先管理层没有意识到高级会计的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然后因为不重视就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没有相关的规章制度、对工作人员的分工不够准确、相关工作的落实也做得不够好,毕竟在企业中,高层的重视相当于给其绝对的支持,有了支持工作开展的才能够顺利,所以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对高级会计工作的不重视直接导致其工作的开展不能够绝对顺利,也就会相应的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

2.2监督和管理落实工作不好

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对高级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高级会计工作中监督以及管理体系不够完善,高级会计的工作人员本身对其工作就存在一定的错误理解。很多的工作人员认为高级会计的任务就是为企业把控内部资金的运转,即简单的控制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认为其工作就是与数字打交道,整理数据做报表交给管理层就好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高级会计的工作除了为企业发展提供数据之外,还要对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给管理层关于企业未来发展趋向的建议,但是企业中不仅没有相对应的理解高级会计工作的内容,其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工作落实的也不好,没有相关人员对高级会计工作的正确与否进行检验,对于出错的地方也没有相对应的进行惩罚。

2.3高级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

高级会计不受企业的重视,也是因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没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对于高级会计工作的内容掌握得不够好,没有给企业未来发展做出任何的重要依据,所以也就不会受企业的重视。而且很多的会计工作人员为保证自己的利益,会通过企业管理中的漏洞为自己谋取利益,而没有将企业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导致会计报表中漏洞百出。

3完善高级会计监督和管理体系的相对应措施

提高管理层对高级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受重视才能够得到更好的资源,进行更好的发展,因此通过提高管理层对高级会计的重视是比较重要的一项措施。首先高级会计的工作人员应该多与管理层进行交流,将企业未来发展趋向的相关数据对其进行讲解,一方面让管理层意识到高级会计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通过良好的表现取得管理层的信任,能够逐渐支持高级会计的工作,并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相对应的贡献。完善高级会计监督和管理体系的相关制度得到管理层的重视后,就要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实力,首先就是建立相关的管理条例,作为所有工作开展的依据。就现在国家经济和市场的发展趋势来讲,想要将高级会计的工作发挥得更好,应该与信息化技术相联系,通过现代化的技术使会计工作中的数据收集以及整理变得更加的便利;实施监督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有机的结合一些信息化的会计内部管理机制,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得对会计的日常工作的监督可以实现实时化。

3.1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

企业内部对高级会计的技能需求应该是相对较高的,但是因为时代变化,信息改变的速度非常快,因此会计专业的技能也会相对应的发生变化,因此企业应该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定期给工作人员带来专业会计的最新资讯,并且落实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通过企业内部考核了解员工的真实水平,对于专业知识掌握的好的员工进行表扬,但是对于专业知识欠缺的员工要及时提升他们的技能。

3.2创造较好的监督、管理氛围

需要注意的是会计监督以及管理工作不仅是专门的人来负责的,企业应该首先创造一个较好的监督、管理氛围,使其工作人员之间都能够做到相互监督、管理,通过相互督促的方式提升会计的整体工作水平,是相对有效的措施。不仅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带动整个企业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

4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企业发展迅速,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企业在经济变化的同时,因为竞争力不足或者自己经营不当等问题被淘汰,想要在竞争力激烈的当下更好更稳定的发展,务必要将企业内部的经济调控好,通过完善高级会计的监督和管理体系。来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是相对有效的方式,而完善其体系不仅是需要管理层的重视,相关的工作人员也应该付出相对应的努力,为企业发展共同努力。

作者:胡晓波 单位:中移铁通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秋霞.完善高级会计监督与管理体系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2,27:193-194.

[2]王岩.探究完善高级会计监督与管理体系的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7,04:91+94.

[3]周宏珍.关于完善高级会计监督与管理体系的思考[J].当代会计,2015,07: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