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17 10:41:10

试析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摘要:企业的价值链是企业创造价值的一个动态过成。价值链的管理是企业通过对生产过程中对产品价值形成的过程采取一定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以增值理念为中心,简化企业的生产程序并提高企业的价值管理效率的管理过程。管理会计作为企业价值链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通过对企业价值链上价值活动情况的分析、测评、控制的方式可以向企业的管理者反映真实的企业价值流动情况。管理会计的职责最重要之处在于对企业价值链进行优化和管理,采用相应的技术手段,对企业生产消耗的内部资源进行整合管理,消除不增值生产环节,降低低价值成本消耗,从而为企业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创造更大的优势。本文从价值链视角对企业管理会计的实践和应用进行了简要的阐述,为企业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定位做出了新的解读。

关键词:价值链;企业管理;管理会计

一、价值链会计管理研究背景

1985年,美国学者波特在著作《竞争优势》中首先提出了价值链的概念。此后,价值链概念被多方学者接受,并逐步进行了丰富和完善。通过对于价值链概念的深入研究,学者们指出,企业的发展需要把自身的价值链同行业发展的价值链结合起来,才能制定出有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的发展战略决策。我国学者在价值链概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企业发展的现状首次提出了价值链会计的概念并对其应用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价值链研究的基础上,管理会计的职能于定位都获得了新的发展。所谓企业的管理会计,就是结合企业财务和业务的现状,对企业的规划、决策、评价和控制等方面发挥重要管理作用的会计职位。管理会计的对于企业的意义在于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并不断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所以说,管理会计同价值链会计在只能上有着很大的交叉。企业价值的增加必须依靠以价值为核心的企业管理模式,依托于企业价值链的管理体制。在价值链视角下,管理会计在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资金决策和战略目标制定等职能上都有了新的定义。同时也为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和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二、价值链视角下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优势

(一)价值链视角下管理会计决策更

加能符合企业战略型发展目标价值链视角下企业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企业价值链上的价值增值。通过价值增值的方式,能够更加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等能力以及在相同或相似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让企业在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从而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在价值链视角下,管理会计的工作能够突破传统管理会计管理对象只存在于企业内部的局限,在纵向价值链、横向价值链和内部价值链三大理论体系的思想下,将管理会计的管理范围拓展到企业的上下游合作企业、横向竞争对手企业和企业内部供、产、销及全部作业部门的管理上,从而实现战略角度企业价值的增值,保证企业长期、持续的发展。

(二)价值链会计管理更加依赖于现

金的信息化会计办公基础信息的传递是价值链视角下管理会计工作的基础。随着科技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竞争已经由单一的产品市场竞争拓展到了企业价值链与价值链之间的竞争。为了增加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实现信息的实时集成与共享是管理会计当前面对的最大的难题。目前,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企业内部各部门和企业价值链上的实时信息传递功能。管理会计通过企业信息管理的网络化实现了企业分销商、服务商与用户需求的及时协调,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求组织企业的生产和库存,从而加速企业产品循环,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实现价值链上企业与原料供应商、产品分销商和市场需求的一体化,保障企业在市场中的进一步发展。

(三)价值链视角下管理会计工作更

加有利于企业成本效益原则的实现管理会计为企业的服务宗旨就是要贯彻企业的成本效益原则。通过对于价值链的管理,管理会计在成本效益上能够突破传统上产品成本支出减少的理念拘束,将企业的管理由企业内部拓展到企业的整体价值链的所有环节中去。通过对企业自身在价值链中的地位分析,加强对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分销商的有效管理,管理会计能够根据市场控制企业的生产模式和发展趋势,从而制定出最适合企业的成本管理模式,并根据竞争对手的产品状况,对自身的成本管理发展目标进行调整。在管理会计中引入价值链的管理思路,将逐渐引导管理会计决策从成本、收入等财务内容拓展到对价值链各个环节的管理,增强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和战略决策中的作用。

三、价值链视角下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一)逐渐树立起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管理会计工作理念

价值链视角下管理会计需要通过价值链信息的分析和管理来实现企业经营和发展模式制定。因此,加强企业价值创造和价值增长的意识环境,将更加有利于管理会计根据企业的现状制定企业近期发展的资本结构和有效管理和激励方案,从而实现企业价值的实现。企业的价值文化的渗透需要从企业管理层入手,通过学习和科学管理培训工作,企业领导和管理会计需要认清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价值链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逐步确立以价值链为核心的管理会计体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管理信息、做好企业资金预算和成本管理等各项工作,实现企业管理会计在企业价值增加中的作用。

(二)重新定位企业发展中价值链管理的核心环节

在价值链视角下,管理会计在对企业的价值链增值环节进行确定时,不但要通过分析企业在价值链中所处的地位,更加要将价值链作为一个整体,通过计算整条价值链的整体利润率,将价值链进行拆分和分解,找到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价值链中的核心环节。管理会计通过对企业自身、上游供应商、下游分销商和市场客户需求的分析,可以协助企业的管理层在企业的发展战略方向和经营范围整合上做出更加合理的决策,从而降低企业的面临的竞争压力,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

(三)实行价值链实现资金配置方法

当然,对于管理会计来讲,企业的内部管理依然是企业价值链管理中的核心环节。只有加强企业自身的发展管理,才能够让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在相同和相似行业中处在一个更加有力的竞争地位,从而提升企业所处的价值链的核心竞争能力。根据企业价值链管理的需求,管理会计要根据自身的职责,加强企业的价值链优化管理和企业的资金配置工作,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通过科学的价值计算方法,管理会计能够有效地控制企业资金投入的方向是配置情况,在保障企业现金流稳定的基础上,降低了由于净现金流波动过大而产生的企业竞争风险。

作者:程新建 单位: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化工事业部财务处

参考文献:

[1]苏宗敏.试论管理会计对企业价值创造的提升能力[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6

[2]郑玲,王培培,周瑶.价值链发展视角的管理会计演变进程探讨[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6

[3]王洋.基于价值管理的企业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