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1-30 11:07:19

高速公路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人民生产力水平的稳步提高,方便快捷的交通路况日益成为普通大众出行需求。高速公路因此应运而生。又快又好,便捷为民的高速公路在人民生活及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现代社会中,除公共交通之外,私家车及货车等在便利人民生产生活的同时,对于道路的需求也愈演愈烈。高速公路的发展为车辆快速达到目的地,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那么,工期长、投资大的高速公路,在现实管理中又存在着哪些问题?高速公路收费是否存在弊端?即使有,那么在高速公路管理中会计监督又是否行知有效?若高速公路管理中会计监督出现问题,那么又有哪些较可行的建议?笔者于此略舒己见。

关键词:高速公路管理;会计监督;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

一、高速公路本身本身出现的问题

高速公路的发展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一条路线优良,安全可靠的公路是民之所向。自上世纪80年代,沈大高速公路建成,我国高速公路在全国已经全面张开,铺张成网,与普通公路相配合,四通八达贯穿整个国家,为居民出行及日常生活提供便利。高速公路管理中经费数量大,高速公路的管理中财政管理是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普通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也是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此前因个别高速公路因路线问题等出现的坍塌,种种迹象表明高速公路会计监督的失职。在我国,高速公路虽发展迅猛,但仅有不到三十年的历史,这样现代化的产物,国家重视程度极高。现如今,高速公路交叉盘错,公里数庞大,期间管理错综复杂,又因投资数量大,开工项目数量众多等,不免让一些人钻了体制的空子。这些问题的出现显得高速公路管理中会计监督的存在显得极为重要。

二、高速公路管理中会计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监督工作者工作过程阻力大

高速公路管理中,职权层层下放,会计监督工作者是制衡高层在职责范围之内行使权力的部门成员,设置会计监督是出于监督与防范高层在职期间做出与职责相悖的事情。然而,事实上,会计监督工作者在工作中却受到来自高层的压力。在高速公路管理收费单位中,会监督部门不仅仅在做与自己职责相关的事,他们还受高层有意无意的施压,做一些额外的事情,造成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工作压力。会计监督工作者出现滥用职权做假账,违规汇总财务等种种问题。因为高速公路管理中出现漏洞,日积月累攒下棘手的财政问题。高速公路及维护费用不断被各管理层打薄,人民群众吃哑巴亏。会计监督工作者在工作中也不断受影响。

(二)会计监督工作者自身问题

会计监督工作者在进入单位后,除处理日常工作中的问题之外,在思想上也存在很严重的问题。进入高速公路管理收费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专业知识上不精不专,并且抱着混口饭吃的态度工作,导致工作质量差,工作效率处于一般或较差的状态。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在职工作者没有清楚的认识到他们正处于高速公路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职之后普遍认为自己已经拥有“铁饭碗”,持有散漫的态度。这种做事风格直接影响他们的在岗期间的积极性。在职期间,员工工作内容看似枯燥机械,学习新知识的热情也随之下降,但这种工作状态无法满足市场对高速公路需求的动态。工作人员仍以陈旧的专业知识应付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工作状况及工作后续发展堪忧。

三、解决措施

(一)源头拨款恰到好处

从高速公路投资及工程建设来说,管理者应当在其位谋其政,精打细算,从源头上截断下级工作人员的“偷工减料。在管理者下放资金之前,管理者应当组织成员做市场调查,对高速公路路况及收费情况做到宏观把握。在进行调查中,对经常出入高速公路的人民进行问卷调查及采访等形式。了解社会民生状况。调查工程建设最低成本,从源头上制止下级。

(二)建立健全高速公路会计监督管理机制

高速公路管理收费单位,将自身单位实际情况与政策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制定各级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单位内部结构优化。单位合理运用相关规定管理会计监督工作者,规范其行为。尽可能的减少或避免会计监督工作者在工作中出现违法违规事件。从而优化高速公路管理中会计监督的职权范围。

(三)加强会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

单位定期培训会计监督工作者,采用内部教育,外部参与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学习其他地区工作形式。在单位内部开展工作交流,通过定期会议总结,日常小组互助等方式让工作人员认清自己所处位置的重要性,提高其职业道德及工作的积极性,并且可以采取以优带劣,评选工作积极性高的人,增加内部工作人员交流竞争的机会,采取奖惩分明制度,对于滥用职权之人,绝不姑息。各部门集体提升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高效率,对后期工作奠定便利的认识。在单位组织外部学习时,应到会计监督管理工作好的地方学习,促使会计监督工作者在新环境中,保持学习的热情,提高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在平时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达到内部与外部双管齐下,提高在职人员的工作态度和效率。

(四)加强与互联网的联系

互联网办公已司空见惯,云储存优点益处多,以其存储量大,检索快捷,方便有效运用于现代社会。在高速公路路况复杂多变,收费情况受政策影响。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管理层在定期优化工作效率的同时,可以采用互联网管理,将实时信息互相交流。城区之间信息网交叉。为人民通行发送及时的信息。在管理中,因各项收费指标都已经汇总上传,公之于众,那么,高速公路管理中会计监督工作者的外界压力会下降,可以更好的将注意力放在工作本职当中。

(五)宣传高速公路管理各项条例

会计监督工作者工作出现问题,不仅是来自内外强压,还因为受益者即普通大众,对于各项收费情况不明。普通群众出门在外,以安全为主,对于在路途中发生的一些不公正现象,不声张,马马虎虎的就接受了。因此,应当通过网络,手机发送信息,电视机播放,广播等传播媒介宣传相关条例。人人知章程,会计监督工作者接受来自群众的监督。

四、小结

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每天每小时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数不胜数,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高速公路初期线路标准与否,影响范围广,牵涉大。与人民性命息息相关,高速公路质量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会计监督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把握自己的道德底线。通过对高速公路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视,降低高速公路建成成本,优化会计监督管理机制。

作者:王本存 单位:安徽省马巢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新红.会计监督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品牌.2015(10).

[2]李维花.探析会计监督不力的原因及改善措施[J].福建质量管理.2015(12).

[3]黄少曼.关于强化会计监督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4]周军.医院会计监督职能探析[J].时代金融.2014(35).